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宴請《香江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講者的發言要點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十五日)中午宴請《香江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講者時的發言要點:

江素惠女士、羅(安琪)會長,各位從內地來、台灣來的朋友們:

  我謹代表我們香港特區政府,對台灣的朋友、內地的學者特別表示熱烈的歡迎。我今天也請來了好幾位香港的朋友,有我們的楊(孫西)先生、李(大壯)先生,還有盧(文端)先生。他們三位都是我們福建社團,還有全國政協的好朋友。何(志明)部長是代表中央聯絡辦公室,在香港處理對台事務的。蔡(素玉)議員是福建同鄉,非常受到愛戴的一位立法會的議員。

  今天《香江論壇》還有台灣工商協會安排這個研討會,非常的恰當。你們今天的主題是「兩岸和平發展」。昨天,我們得悉關於兩岸包機安排擴大的宣布,這是自去年國民黨、親民黨訪問內地以後,開創兩岸關係新局面以後,可以再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

  我們在香港非常看重對台的關係,台灣是我們第四大的貿易夥伴,在○四年到○五年之間,港台的貿易增加了百分之七,每年從台灣來的朋友有兩百萬,上星期我們也宣布了新的措施,今後有台胞證的朋友們,可以免簽証在香港逗留七天。這個有助於我們多推廣旅遊和雙邊貿易。

  你們今天的主題是「和平發展」,香港的回歸也是按照和平與發展這個概念來處理的。我們在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做了大量的工作,為香港的順利回歸作好安排。今天我就特別講三點。

  第一方面是,九七年之前,在香港社會之內、在香港以外有不少的人擔心香港回歸以後自由、法治這些重要的元素能否維持。九七回歸以後,每一位到訪的朋友都看到香港的生活方式沒改變,我們自由與法治的制度得以維持,所以九七以前的憂慮可以一掃而空。

  第二方面我想提一提的是,香港非常看重我們對外的關係和國際的聯繫。自回歸以後,我們可以維持香港在WTO(世界貿易組織)和在APEC(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這些國際組織的成員身分。去年年底,我們在香港安排了WTO第六次的部長會議,會議是成功的,也取得有進展。現在這個WTO的工作,這個Doha Round (多哈回合),還是留給在Geneva WTO(日內瓦世界貿易組織)秘書處繼續去推動。我們今年年底也將主辦ITU(國際電信聯盟)的國際會議。所以在回歸以後,香港的國際關係,繼續的維持、推廣。

  第三個方面,提到WTO我也跟各位朋友介紹一下的,就是回歸以後,香港可以有新的發展空間。一九九○香港的《基本法》在北京制訂了,相信當其時是沒有人想到九七年以後,因為香港可以保持WTO成員的身分,也因為我們國家也加入了WTO以後,香港和內地可以按照WTO的協議定立自由貿易的安排,我們香港稱之為「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落實以後,香港的貨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大陸的市場,我們香港的服務行業也可以在內地有較廣闊的市場發展。

  我向大家談談幾個方面,是希望大家能進一步認識香港回歸以後總體的發展情況不錯,也有新的發展空間。香港社會、香港市民非常關心國家今後的發展,我們非常支持「三通」、支持「統一」。在九七年,香港這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已經解決了,九九年澳門也回歸了,我們相信在各方繼續的努力底下,第三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 ── 台灣的問題 ── 也是可以解決的。

  我們非常歡迎你們今天舉辦的研討會,相信你們今天的討論是有助於建立兩岸之間的關係,可以令兩岸關係更上一層樓。我祝願你們今天的討論圓滿成功。謝謝。



2006年6月1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