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青年高峰會議2004》發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香港青年事務委員會主辦的《青年高峰會議2004》發言全文:

(李)碧心、Max、各位朋友:

  我決定要站着回應大家,因為我們在立法會,當議員發言完畢,官員發言時,大家都要站着,要平等對待,為了表示大家的尊重。

  如果大家同意,我想先用英文(向在台下聽不懂廣東話的青年人)講幾句說話。

  談談大家很關心的問題──政制發展。我們有兩個方向要考慮。

  第一,我常稱它為「憲制選舉硬件」,就是如何進一步開放這兩個選舉制度。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七年、○八年不會實行全面普選,但依然特區政府的同事和我們在過去五個月亦聽到許多意見,希望這兩個選舉制度進一步開放。例如,很多意見告訴我們,選舉委員會的委員數目不要停留在八百人,要增加;選民基礎不要單單是目前的十六萬、二十萬,要擴闊。

  第二方面,如果我們繼續保留功能組別,不要建基於現時二十萬的選民基礎,嘗試擴闊一點。有人提議公司票、團體票變成個人票。所有上述意見,我們都在考慮中。

  第三方面的是意見關於立法會的議席數目,有人提議保留六十席;但也有人提議增加議席,從而增加參政空間。

  就參政空間,我要說明一點,我們很想將香港政制不斷擴闊。今日,年青的朋友說需要空間,香港是需要空間,香港是一個不斷進步的社會,不進則退。在香港,不同的專業,你們求學的時候,我們「搞」政治的時候,都要不斷進步。所以,我很希望○七年、○八年不單只政治硬件擴闊,我很希望政治軟件都有加強。

  甚麼政治軟件呢?我們近年來走了兩、三步。例如,我們在二○○二年將主要官員如司長、局長由公務員出任變成政治委任,一任五年,與特首共同進退,這(做法)較接近外國的內閣制。

  第二,我們邀請立法會內不同黨派的代表加入行政會議,最初有兩個,近日有三個。這樣加強政府與黨派及立法會的聯繫。

  第三,大家認為司長局長應該可以有政黨背景,其實是可以的。現在並沒有法律不容許我們有政黨背景。例如,唐英年本來屬自由黨的,去年他出任財政司司長時,他自己決定退黨,但原則上這是沒有問題的。

  今次我們進行政制檢討公眾諮詢時,也收到不少意見認為行政長官可以保留政黨背景,提議我們應該要檢討這一點。我們在年底前發表的第四號報告會交代全部的意見,大家會再有一段時間討論。我們希望明年年中社會上基本上可以達成共識,之後,我們便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及處理本地立法。

  我想談談今日大家很關心的「青年論壇」問題。如果好像我剛才所說,增加立法會議席,擴闊空間,讓不同政黨第二、第三梯隊的人士多一些機會爭取出線。我看到眼前,你們其實就是香港第四、第五、第六梯隊的朋友,十年之後、十五年之後,你們當中便有人出來參政了。今日在台上雄辯滔滔,發言井井有條的年青朋友,將來可能可以出來參選當議員。

  為了進一步加強「政治軟件」的培訓,我很歡迎「青年論壇」成立。早前,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套紀錄片講述英國及星加坡的青年議會的運作。英國的青年議會負責人要討論在某一個區域建造一個skating board ring,一個用作溜冰的遊樂場,以作訓練花式溜冰之用。他們有資源,要選地點、要談設計、要辯論、要討論,最後還要「拍板」做決定。我覺得做「青年論壇」,長遠而言,我們應該給予大家一些機會實習如何討論、行使責任、「拍板」決定和怎樣辦事。

  所以,今日我帶來一個意念,我準備在明年政制事務局的預算內預留二十萬元給予「青年論壇」推動工作。但我有一個範圍交給大家,就是要和我的政策範圍有關,那我才可作這個決定。所以我希望大家考慮一個項目,我將它暫時定名為「認識憲制,建設社區」。大家可以做的項目可以多樣化,例如多認識國家的憲制、多認識《基本法》之下的制度和在青年組織當中推動大家加深對政制的認識和搜集大家的意見等。我希望大家可以考慮一下,到大家有意見書時,我們可以和大家配合運作,萬事起頭難,有一個開始是最好的。

  我與蔡醫生商量有關「青年論壇」的事情已經好幾年。我非常支持「青年論壇」的成立。我對「青年論壇」的基本態度是「青年論壇」是建制的一部份,青年人的意見非常重要。

  我們為「青年論壇」提供一些種子基金(seed financing),目的有兩個。第一,是希望讓「青年論壇」的工作開展。第二,是提高公民意識,所以我提出了「認識憲制,建設社區」這個範圍。

  但如何開展「青年論壇」的工作,搞甚麼項目去提升公民意識,是由你們(「青年論壇」)定,不是由我們(政府)定。我等着收你們的計劃書。

(請參閱英文部份的談話內容。)



二○○四年十一月十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