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中國入世後之法律前景展望」研討會的演辭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七日)出席「中國入世後之法律前景展望」研討會時的演辭全文:

胡先生、高先生、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承蒙大會邀請,為這個研討會作總結,實在令我感到榮幸和欣慰。"榮幸",是因為這個研討會吸引了內地和香港傑出的律師和學者參加。"欣慰",是作為一個非執業大律師,我一直念念不忘法律。此外,在處理現行政策範疇及工作,我需要經常翻閱《基本法》。

  在研討會期間,你們已對世界貿易組織作了很多討論。今天,我希望與各位分享一套略有不同的意念。我想就《基本法》提出三個要點。


解決歷史問題

  第一點,《基本法》體現了一個獨一無二的方案,用以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解決了八十年代標誌為"香港前途"的問題。不少國際問題都是由歷史產生,但時至今日仍然懸而未決。例如,每天在電視上,我們可以看到中東衝突的場面。反觀香港,"一國兩制"已成為一個生活的現實。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已經圓滿解決了,香港所有制度得以維持,並已寫入《基本法》內。

  法治精神對"一國兩制"得以成功落實至為重要。香港保留了其普通法的傳統。我們擁有一個完全獨立的司法制度。來自主要普通法司法管轄區,包括英國、澳洲和新西蘭的資深法官的數目不斷增加,繼續出任本港終審法院的非常任法官。這意味?國際司法界對香港司法制度的信心。香港的情況獨特:雖然它是一個非主權地區,但卻享有終審權。


獨特的自主權

  由此帶入第二點。根據《基本法》而賦予香港的自治權是獨一無二的。我們的自治範圍超越許多聯邦制度下的省和州所擁有的自治權。當然,根據《基本法》,香港的特別行政區地位與聯邦制度的州或省地位不同。不過,加拿大的省或澳洲的州不像香港,它們不能成為世貿組織或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成員,也不可就航空服務、移交逃犯、投資保護、司法互助和互免簽證等範疇與外國政府簽訂多邊或雙邊協議。

  我相信,這安排令香港享有獨特的優點。我們既可以擴展香港在經濟和其他方面的對外聯繫,但又毋須肩負國際外交的重擔。按照《基本法》,以及中央人民政府授予香港特區的權力,我們可以處理多項對外事務,包括經濟、貿易、財經金融、航運、通訊、旅遊、文化和體育運動等。


更緊密經貿關係和"一國兩制"

  我要強調的第三點,是內地與香港特區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是完全符合"一國兩制"的概念,而事實上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隨着全球經濟一體化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我們身處香港,既面對挑戰,亦獲得機遇。金融服務、運輸和物流、旅遊和專業服務是香港四個主要經濟範疇。這四個行業合共佔我們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五十,而整體服務業則佔約百分之八十六。目前,中國的生產總值中只有約百分之三十五來自服務業。隨?內地經濟增長和漸趨成熟,內地將需要大量的專才和服務人才。

  我們希望香港的服務業和各個專業,包括法律界,能有更多機會開拓內地市場。法律服務是香港其中一個十分適合進軍內地的行業。

  特區政府對本港法律界充滿信心,他們必然能夠迎接各項挑戰,利用中國入世所帶來的機遇。

  律政司司長十分關心此事,為香港法律界打開進入內地的門戶,一直大力推動香港發展成為調解內地國際商業合約糾紛的中心。

  在更廣泛的層面上,我們正致力與中央政府討論建立"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 - 簡稱CEPA。

  我們期望在CEPA之下達成的主要目標,是在互惠的基礎上有更多機會進入內地市場。我可以向各位保證:雖然香港是在CEPA之下尋求中央政府支持,但我們不會要求中央政府違背世貿組織的規定,給予香港特殊待遇。雙方達成的任何安排必須符合世貿的組織的規則,而貿易開放的程度也可以比世貿組織框架下的多邊協議為寬。在擬定任何協議時,內地與香港必須以世貿組織轄下兩個關稅地區的身分進行商討。雙方已同意以「先易後難」的方法逐步處理需要解決的問題。

  我可以肯定,最終就CEPA達成的協議,定會受到在內地和香港的商界歡迎,因為他們的投資將有卓越的專業服務作為後盾。有關安排也會對內地法律服務的發展有利。一如香港的情況,本地律師多年來與許多外國法律界交流受益不淺。我相信內地與香港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對兩個司法管轄區的法律專才的發展定會有幫助。

  各位,"一國兩制"是一個不變的原則。香港會繼續奉行《基本法》和普通法的制度。它們不單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同時也確保香港居民所享有的權利和自由。此外,亦保障來港的外國投資者、學術界、專業人士和旅客,使他們能與我們一起享有香港制度所賦予的權利。香港在《基本法》架構下繼續蓬勃發展為亞洲國際都會。我們作為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卓越的法律專業服務支持下,會更趨穩固。

  各位,讓我在結束時回到研討會的主題:中國與世貿組織。香港制度的特色和強項為我們提供了最佳的條件和相對有利的優勢,與內地作為不同世貿成員的身分促進更緊密的經貿關係。"一國兩制"的原則,跟內地與香港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理念不但沒有矛盾,更是相輔相成。

  基本法研究中心和在座各位已踏出重要的一步,舉辦這個研討會,並且在今次的盛會中加強兩個司法管轄區的意見交流。可以說,你們已經着手創建未來。多謝各位。



二○○二年九月七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