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二 ○ ○ ○ 年 五 月 二 十 四 日
立 法 會 會 議 上 署 理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就
「 中 央 駐 港 聯 絡 辦 公 室 官 員 的 言 論 」
議 案 辯 論 的 致 辭 全 文


以 下 為 署 理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麥 清 雄 今 日 ( 五 月 二 十 四 日 ) 在 立 法 會 會 議 上 就 「 中 央 駐 港 聯 絡 辦 公 室 官 員 的 言 論 」 議 案 辯 論 的 致 辭 全 文 :



主 席 女 士 :



要 討 論 李 柱 銘 議 員 所 提 的 議 案 , 也 許 大 家 應 該 先 把 其 中 提 及 的 事 情 和 香 港 身 處 的 大 環 境 聯 繫 起 來 。 香 港 市 民 清 楚 意 識 到 , 台 灣 問 題 是 一 個 關 係 到 國 家 統 一 、 民 族 前 途 和 兩 岸 同 胞 福 祉 的 大 是 大 非 問 題 。 從 香 港 切 身 利 益 着 想 , 任 何 違 背 「 一 個 中 國 」 原 則 或 支 持 台 獨 的 舉 動 , 必 定 會 破 壞 兩 岸 和 亞 洲 地 區 的 穩 定 , 對 香 港 經 濟 發 展 帶 來 深 遠 的 負 面 影 響 。 立 法 會 兩 個 星 期 前 辯 論 並 通 過 「 反 對 台 獨 」 的 議 案 , 正 表 示 各 位 議 員 對 這 個 問 題 的 重 視 和 關 注 。 同 樣 , 香 港 各 方 面 的 人 士 , 包 括 中 央 駐 港 機 構 的 人 員 , 對 這 個 重 要 課 題 提 出 他 們 的 關 注 和 看 法 也 是 可 以 理 解 的 。 在 香 港 就 大 家 關 注 的 問 題 作 廣 泛 討 論 是 正 常 的 現 象 , 也 反 映 了 香 港 的 言 論 自 由 。



談 到 新 聞 自 由 , 在 香 港 , 言 論 、 新 聞 、 出 版 等 自 由 受 《 基 本 法 》 保 障 。 回 歸 以 來 , 香 港 的 言 論 、 新 聞 、 出 版 等 自 由 沒 有 受 限 制 , 一 如 既 往 地 反 映 香 港 社 會 自 由 而 多 元 化 的 特 質 。 本 港 新 聞 自 由 並 沒 有 受 到 任 何 損 害 。 我 們 深 明 市 民 對 新 聞 自 由 非 常 珍 惜 。 特 區 政 府 將 按 照 一 貫 的 政 策 , 繼 續 切 實 履 行 《 基 本 法 》 中 的 有 關 規 定 , 充 份 尊 重 和 保 障 新 聞 自 由 。



李 議 員 在 議 案 中 對 香 港 實 行 「 一 國 兩 制 」 的 情 況 表 達 了 他 的 看 法 。 特 區 政 府 認 為 , 香 港 回 歸 以 來 ,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嚴 格 恪 守 「 一 國 兩 制 」 的 原 則 與 《 基 本 法 》 的 規 定 , 尊 重 香 港 特 區 的 高 度 自 治 , 這 是 香 港 市 民 有 目 共 睹 的 , 在 國 際 上 也 獲 得 廣 泛 稱 許 。



至 於 中 央 駐 港 機 構 , 他 們 曾 一 再 重 申 其 人 員 必 須 遵 守 香 港 特 區 的 法 律 , 這 完 全 符 合 《 基 本 法 》 的 規 定 。 我 們 深 信 中 央 駐 港 機 構 日 後 會 繼 續 按 此 原 則 辦 事 。



主 席 女 士 , 我 謹 此 陳 詞 , 說 明 特 區 政 府 對 議 案 中 所 觸 及 的 一 些 問 題 的 看 法 。 回 歸 後 , 特 區 政 府 全 面 切 實 執 行 《 基 本 法 》 , 按 照 「 一 國 兩 制 」 的 原 則 下 成 功 實 踐 「 港 人 治 港 、 高 度 自 治 」 。 我 深 信 立 法 會 議 員 和 香 港 廣 大 市 民 會 繼 續 支 持 政 府 在 這 方 面 的 努 力 。



二 ○ ○ ○ 年 五 月 二 十 四 日 ( 星 期 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