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二 ○ ○ ○ 年 五 月 十 日
立 法 會 會 議 上 署 理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就
「 反 對 台 灣 獨 立 」
議 案 辯 論 的 致 辭 全 文


以 下 為 署 理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麥 清 雄 今 日 ( 五 月 十 日 ) 在 立 法 會 會 議 上 就 「 反 對 台 灣 獨 立 」 議 案 辯 論 的 致 辭 全 文 :

主 席 女 士 :

今 天 立 法 會 辯 論 「 反 對 台 灣 獨 立 」 的 議 案 , 充 分 反 映 台 灣 問 題 深 受 香 港 市 民 關 注 。

以 國 家 的 整 體 利 益 和 民 族 前 途 為 出 發 點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堅 決 支 持 國 家 統 一 , 強 烈 反 對 任 何 「 台 獨 」 主 張 。 我 們 認 為 , 盡 早 妥 善 解 決 台 灣 問 題 不 但 是 關 係 國 家 主 權 和 領 土 完 整 的 重 大 原 則 問 題 , 同 時 亦 是 香 港 的 實 際 利 益 所 繫 。 國 家 統 一 是 所 有 中 國 人 ─ 包 括 香 港 市 民 ─ 的 共 同 期 盼 。 最 近 公 布 的 幾 項 民 意 調 查 結 果 明 證 這 是 香 港 市 民 的 共 識 。

以 達 致 國 家 統 一 的 共 同 願 望 為 前 提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致 力 加 強 港 、 台 兩 地 同 胞 的 聯 繫 。 回 歸 以 來 , 港 、 台 兩 地 在 經 貿 、 文 化 及 旅 遊 等 領 域 內 的 交 往 更 趨 頻 繁 。 台 灣 地 區 過 去 五 年 以 來 一 直 是 香 港 第 四 大 貿 易 夥 伴 , 而 兩 地 之 間 的 旅 客 人 數 也 持 續 上 升 。 許 多 香 港 市 民 現 在 已 認 識 到 , 海 峽 兩 岸 關 係 的 發 展 與 香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及 社 會 穩 定 息 息 相 關 。 任 何 搞 「 台 獨 」 的 企 圖 顯 然 不 利 於 港 、 台 兩 地 的 經 貿 交 往 , 對 香 港 的 投 資 環 境 和 正 在 復 甦 的 經 濟 也 會 產 生 負 面 影 響 , 甚 至 可 能 破 壞 亞 太 區 的 穩 定 。

香 港 順 利 回 歸 祖 國 後 , 我 們 努 力 落 實 「 一 國 兩 制 」 、 實 踐 「 港 人 治 港 」 , 同 時 也 熱 切 渴 望 國 家 早 日 統 一 , 更 期 望 能 達 致 和 平 統 一 , 這 不 啻 是 所 有 中 國 人 的 共 同 願 望 , 更 符 合 香 港 的 切 身 利 益 。

主 席 女 士 , 解 決 台 灣 問 題 、 完 成 國 家 統 一 , 是 香 港 市 民 的 共 同 願 望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支 持 曾 鈺 成 議 員 提 出 的 議 案 。

二 ○ ○ ○ 年 五 月 十 日 ( 星 期 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