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絕不容許香港司法制度受虧損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北區區議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在什麼情況下,你會考慮不幹?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今早在有關特首選舉的研討會內,有湯家驊議員、胡漢清大律師和幾位講者參加這個研討會。大家都對特首選舉、新選出來的特首餘下任期的問題發表了很多意見。

大家都很珍惜和珍重香港的法律制度、法治的原則。所以,我在回應時跟大家強調,香港在多年以來、回歸之後七年多,雖然經過不少困難的事情和許多憲政上敏感的議題需要我們處理,但是香港的法治制度是絲毫無損的,我是強調這一點。而且,我希望跟大家表述清楚,我們這一輩的公務員、政府的同事,我們自八零年代已經是維繫香港這個制度,是孕育「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所以,我們每一個都會非常珍惜《基本法》賦予香港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例如,在回歸前,我自己也有參與聯絡小組的工作,我們是很努力去做好這些「一國兩制」的安排,例如成立終審法院,為香港安排好特區護照的簽發。所以,簡單一句的說,我們這一輩的政府同事是非常珍惜我們自己二十多年來與香港社會一起孕育的香港的制度,「一國兩制」的落實。任何我們做的事情都會保護這一套制度,是不會容許香港的司法制度受到任何的虧損。到目前為止,亦沒有任何的虧損。

記者:其實你在什麼情況下會考慮不再做官員?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我跟今天的與會人士講,我們是會盡最大的努力去維繫這個制度。而到目前為止,是有足夠的條件給予我們繼續強化香港的憲政制度和法治制度,沒有任何問題是出現了。

記者:今早你亦講過如果法治摧毀,你也不會做下去,你可不可以詳細談一談,你在什麼情況下,不會再做.....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我是告訴湯家驊議員和其他與會人士,我們跟他們一樣,也珍惜這個制度,是會盡我們最大努力,繼續強化這個制度,是解決這個特首選舉的問題、餘下任期的問題,我們是會完全依照《基本法》的原則和「一國兩制」的設計,香港本身珍惜的法理、自由、人權、民主這一套理念去處理。

記者:今次你們遞上立法會的文件很簡單,只是會加上一條新條款,來釐定了餘下的任期,有報道批評過政府這樣做是為釋法而鋪路,你自己的看法是什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是理解了《基本法》的原則,是應該新選的特首做餘下的任期,所以我們提出了一個直截了當、範圍明確的條例草案,是處理這一部分的問題。我們希望可以爭取到立法會的支持,我相信香港社會基本上是接受這個方案,亦希望香港新的特首可以如期和依法在七月十日選出。



二○○五年三月二十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