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聯校文化論壇2005》的總結發言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五日)出席香港華仁書院文化大使團舉辦的《聯校文化論壇2005》,在總結時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多謝各位同學,也多謝各位議員參與今日我們的討論。我聽完同學的提問,覺得香港的政制很有前途,在座發言的幾位同學已經有一些可以不單在區議會參選,更高層次的選舉,你們在將來是有希望的。

  有人問為什麼人大常委會作了決定,我們依然作公眾諮詢?因為有空間。我們要充分利用這些空間,騰出新的空間,例如,如果大家同意增加議席,便會有更多人可以投身政界。

  第二,有同學問,我們是否著重年輕人參政?是的,我看到政黨的代表,及有些譬如專業團體,他們辦青年組(Youth Chapters),我覺得這些是非常有意思的。做業界或政黨的工作,一定要從年青時開始「浸」,浸淫日久,便會明白這是甚麼範疇,怎樣可以更有效為市民辦事。

  香港的政黨現在只有幾百至幾千人,三大黨如是。但是以前我在加拿大、英國代表香港工作時,我見一個小鎮,(那裡)英國工黨、保守黨已經超過幾百人,一到選舉拉票時有很多人出來(參加)。當然,香港的政黨不單依靠政黨成員做社區工作,他們有自己的網絡,我覺得他們都非常有效。

  第三點,有同學提及現在的問責制「先天不足」,我承認我們需要繼續發展,但至少我們的方向走得正確。有問題出現,由主事的司長、局長這些主要官員去承擔政治責任,政治的「火」不燒到公務員的同事。其實我們用作「防火牆」,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以保護專業及常任的、政治中立的公務員體制。

  但是,有一件事情我們是要繼續發展的,有人提到今後行政長官,無論是哪一任,要有效管治是否要有政黨背景?是否要有政治的聯繫或聯盟呢?這些安排,及我所稱的「政治軟件」是要繼續發展的,也不需要修改《基本法》都可以推動。關於行政長官應否有政黨背景,我們在訂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安排時,可以在本地立法的層面上便處理到,現在司長、局長的同事是可以有政黨背景的,(例如)唐英年本來便有,所以這在原則上不是一個大問題。

  其實主要官員團隊合作了兩年多,溝通得相當不錯,也共同有一些策略,例如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很著重香港社會不能有太多富爭議性的問題「擺上枱」,我們要按部就班辦事,這些便是大家商量後 (得出)策略的一個例子。

  有同學問,在議會內的討論有時是否是為了「一點氣」?坦白說,我們身為政府代表很多時候都身同感受,「上綱上線」的言論不時出現,「扣帽子」的動作也是慣常的事情,但對我們來說這不要緊。我們當然希望議會的氣氛更加融洽,大家可以激辯,但是要和而不同,不過對我們來說,只要為香港做到一點事,我們會繼續努力。

  所以普選這條路是要一起去走,聯合聲明訂定時,中國政府與英國政府只是同意了香港的議會要由選舉產生,並沒有同意要有普選,普選是訂《基本法》時訂的一個最終目標。這條路香港以前未走過,所以我們要慢慢摸索,探討這條路怎樣走。有時有一些問題未能那麼快訂下,但是只要我們有心,大家努力推動制度的改變以及進一步開放,我很有信心我們是會看到普選,而在座各位同學,你們一定會有份去參與及推動這個制度的誕生。多謝大家。



二○○五年二月五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