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現今政制利與弊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五日)出席香港華仁書院文化大使團舉辦的《聯校文化論壇2005》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校長、各位同學、各位朋友:

  回到母校永遠都是更加開心的,三十多年,在這個hall(禮堂)談話,通常都是在那一邊,今次第一次在這一邊。我覺得安排有進步,看來當年我們在學生會辦聯校的活動,我們試過辦第六屆中學生聯校研討會,也好像今日這般,有三十至四十間學校參加,人數比今日多一點。當年我們的議題是「中學生辦課外活動對社會的價值」。今日大家的議題的層次更高,所以我先恭喜大家。

  凡事都有一個過程,我們讀書有個過程,讀完小學讀中學,讀完中學讀大學;政制發展也有一個過程,我們看比較先進的民主國家,例如英國,它的民主政制已經發展了好幾百年,時至今日,今日他們仍在討論他們的上議院應該如何改革。我們今日也在討論我們的政制應該如何改革。我認為我們的政制有進步、有平衡、有目標的。有進步是因為九七年之前,政府的首長是由英國委任,現在我們有一個選舉的制度來產生;有進步是因為自八五年至今,(立法會)已經全面由民選的議員、功能界別選舉的議員組成;有平衡,因為《基本法》對香港的政制的設計有兩方面,地區有權「話事」,不同業界亦都有權「話事」,不是側向某一方面,這是「一國兩制」本身的設計的一部分。

  我經常和楊森、Audrey(余若薇)、Albert(鄭經翰)在立法會內外傾談,都深深感受到,他們認為為何有六成市民選泛民主派的議員,為何他們的意見,例如○七、○八年要有雙普選,不就可以確立呢?

  但《基本法》本身的設計不是這樣,第一,不是地區的代表「話晒事」,亦都不是功能議席的「話晒事」。第二,香港本身無權作這個最後的決定,香港的制度是由中央政府為香港訂立,《基本法》內有一些規則。如果我們要改這個制度,香港內部先要有三方面的合作,要有功能議席的代表、地區議席的代表三份之二的支持才可以改,然後要行政長官同意,這是香港內部的三方共識。然後香港和北京大家要配合,人大常委會要同意我們的提出方案,才可以推行,因為好像楊森所說,香港不是一個主權的體制,但其實這就是最重要的憲制事實。Albert(鄭經翰)指我們要說真相,這是最重要的一個重點,香港本身不能夠決定這一類制度怎樣行,但我們不要太過貶低這個制度。

  剛才余若薇議員說,我說過功能議席是等於普選,我沒有這樣說過。我沒有說過我們現在這一類功能議席要永遠保留。大家要不斷進步,我只是向立法會和公眾反映過,政府在做公眾諮詢期間,有人提出過可否有一日由商會、由工會、由其他的專業團體提(名)一些候選人,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我說這些大家可以討論一下,討論一下是否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的業界代表都是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如果討論一下都不可以,這是否民主呢?但不要緊,香港很自由,我們什麼都可以辯論一下。

  我覺得大家要看得清楚一點,香港需要很多類的政治人才,地區直選的政治人才有他們的貢獻,在現在這個時空,功能組別選出來的代表都有他們的貢獻。其實有很多泛民主派的朋友都是從功能議席產生的,Martin(李柱銘)、華叔(司徒華)都是,很多這一類人士,法律界(功能組別)也有民主派的代表(被選入立法會)。

  我覺得有一樣事情是十分重要的,大家不要將香港現有的制度太過貶低,我們可以討論如何進步,但大家要認清楚幾點事實:

  第一,香港很自由。香港是亞洲區內最自由的一個地區,「無疆界記者」這個團體早幾個月前做了一個調查,一百六十七個國家和地區之中,香港的自由排行第三十四,在亞洲區內是首屈一指的。「傳統基金」已經連續十一年,將香港評為最自由的經濟體系。所以自由是難能可貴的,我們要好好利用,亦要利用這自由去幫助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

  第二,香港的法治制度非常健全。其實,我在立法會看到有余若薇議員幾位大律師,有其他黨派的律師,大家參與政治的辯論和體制,我感到十分高興。香港需要這類的人才,亦需要其他的政治人才。香港的司法制度其實是達到國際水平的,我們的終審法院,有來自英國、澳洲、紐西蘭的高層法官參與判決,這是世界上獨有的安排。

  第三點事實是,香港十分廉潔,香港的制度十分開放、透明。雖然我們現在不是一個由全面直選產生的政府和議會,但在香港沒有一件事情可以避免在公眾討論,其實我們政府的同事是非常願意將所有大家關心的事情,公開討論和交代。所以香港現在的制度、由政府提出的法案和預算案,一定要有立法會的支持才可以政令執行呢?這與外國民主化社會行政,立法之間互相制衡、互相配合(checks and balances)是非常相近的。話說回來,我們現在最重要討論的是什麼呢?如何將香港的政制往前推動,就此,我們政府同事的目標十分明確。

  第一,我們希望經過○五、○六年,我們繼續做公眾諮詢及修改《基本法》、修改本地立法,將香港的制度進一步往前推動,進一步開放,增加我們兩個選舉制度的代表性和市民的參與。

  第二,我們如果能夠開放多些空間,例如增加多些議席,便會有空間予有心服務市民的政治人才成為候選人,為大家服務。

  不要因為我們在○七、○八年未可以達到最終的普選目標,我們便裹足不前,這是不可以的。因為香港這個地方,各行各業、各階層都相信要有進步。大家讀書每一年都要升班,所以我們的選舉制度亦要「升班」,如果大家努力,或者今次可以「跳班」,完成中五,成績不錯,可以快點晉升大學,不用讀中六。

  今次我們六位朋友先向大家開始介紹,稍後有一個小小的討論,之後有機會提問時,我們進一步交換意見。多謝大家。



二○○五年二月五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