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四號報告」議案辯論發言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鄭經翰議員提出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四號報告」議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們政府的同事很多謝今日多位議員的發言,他們是用了許多精神時間來思考這個問題,向我們提出不少寶貴的意見。我想借這個機會就幾個重點作一些回應。

回應原動議

─────

  鄭經翰議員對專責小組第四號報告表示深切遺憾,他的理據是報告內既沒有回應市民對普選的訴求,亦未有提出具體方案供市民討論。

  但這兩論點均缺乏基礎,亦與事實不符。

  人大常委會已經就○七、○八年不實行普選做了決定,有個別人士對這決定表示失望、不理解、有保留,這些反應和意見我們是尊重的,也如實向中央反映。

  因此,第四號報告其實完全沒有「打斧頭」。部分市民對雙普選的訴求,連同專責小組在上一階段諮詢收到的所有建議,原文照錄地納入報告書之內。

  然而,有議員和市民有這方面的訴求,我們一直繼續反映這些意見,我們都希望香港社會理解,除此之外,我們確實不可能進一步處理市民對○七、○八年普選這一方面的訴求。

  人大常委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構的常設機關。特區政府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的政府,我們有責任執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人大常委會既然已決定○七、○八年不實行普選,特區政府必須在這前提下處理○七、○八年的選舉改革問題。

  專責小組在第四號報告中是有需要清楚表明不會進一步處理○七、○八年雙普選的建議,因為我們不想大家仍然以為○七、○八年可能有普選,如果我們傳遞這方面的訊息是會製造誤會,是不負責任的。

  鄭經翰議員表示我們未有在第四號報告中開列具體修改方案。我們作出這樣的安排,背後是有原因的。

  雖然大家對修改兩個選舉辦法已有一些方向性的意見,但具體上如何落實和執行,依然存在分歧。例如就擴大選舉委員會的選民基礎的建議有多種,包括建議加入婦女界別、年青人界別、中小企業、增加區議會在選舉委員會的代表等等,意見紛紜,現時不可能有定案。

  因此,我們決定在第四號報告中將大家的意見鋪陳出來,讓大家看清楚不同意見的整個頻譜有多闊,繼而鼓勵大家在未來幾個月以此為基礎,就不同修改方案的優劣,進行深入的討論,取長補短,逐步縮窄分歧來建立共識。

  所以,第四號報告是第三號報告與第五號報告之間的「中轉站」,鋪陳了整體方向後,希望大家逐步凝聚共識,建立一個主流方案。

  我們期望今年年中左右,社會能夠就○七、○八年的選舉改革問題可以達成共識。屆時,我們便會發表第五號報告,開列主流方案。

  李柱銘議員提到,我們在二○○三年提及工作時間表的問題,我們剛剛完成一年的公眾諮詢工作。其實當時我們提及這項工作的大綱,都是說在二○○四年來作公眾諮詢,二○○五年期間開展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而在二○○六年,我們期望處理本地立法,我們依然循這整體時段來辦事。

立法會議席數目

───────

  主席女士,我們在過去幾個月收到的意見當中,有不少問題值得大家進一步深思和辯論。

  舉例來說,就立法會議席應否增加這問題,正反雙方都提出了不同的理據。支持增加議席的主要有兩方面的考慮。第一,希望有更多議員能分擔立法會繁重的工作。第二,提供更多機會予願意加入政壇行列的人士參政,從而培訓更多政治人才。

  李永達議員似乎對我提及政黨的第二、三梯隊這個問題有點敏感,確實,如何栽培政黨的新一輩人士應當是由李永達議員和其他黨魁來處理的議題。但從政府的角度看來,我們有責任進一步開放選舉制度,從而創造新的空間,提供一個有利的環境方便願意服務市民的人士參政,這是一個很顯淺的道理。我們的看法是有積極性、前瞻性的,不可能一如李永達議員所說,添增政黨之內的矛盾,如果有矛盾存在,是他們內部的事情。

  主席女士,我已經提及支持增加議席兩方面的理據,我亦需要在此提一提,不支持增加議席,主要的理據是擔心,如果我們增加譬如十個立法會議席,有一半是要增加功能(界別的)議席的;如果(對增加議席)有保留的人士擔心,如果走這一步,會為未來邁向普選這最終目標,設置更多障礙。

  但其實我們不需要在這個階段就抹殺這個可能性,新增的議席不論是直選或是功能議席、有什麼代表性、有什麼組別,有什麼基礎,我們可以討論,但這是一個需要在立法會內外大家繼續來探討,然後才可以達成共識的議題。

普選模式

────

  接著有很多議員提及普選的模式。我們在第四號報告內提出了兩個有關連性的長遠課題,即立法會的普選模式和功能界別的未來路向。

  《基本法》對普選行政長官的安排有一個比較清楚的勾劃。《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表示先由提名委員會經民主程序提名後,然後普選產生行政長官。但對於普選立法會,《基本法》第六十八條只表示最終目標是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模式是不清楚的。

  普選一個議會可以有多種的模式,直選可以是普選,間選都可以是普選。

  事實上,普選需要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這一點我們是清楚的。普選的目標,傳統的「一人一票」分區直選的選舉只是達至這理想目標、符合這原則的其中一種方式。

  「條條大路通羅馬」,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歷史背景與社會狀況,須用不同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如果有一個普選的模式,既能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又能符合香港本身的情況,我們實在不應在現階段便否定它的可能性。

  在上一階段的諮詢,有意見提出長遠而言,可以考慮將功能界別變成由專業團體、工會、商會等提出幾名候選人,之後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業界的代表。這是一種建議,我們只是在第四號報告內反映這些意見。以往李家祥議員也提及過類似的模式,也有不同人士提出可設立兩院制以保留功能界別在議會內的代表性及聲音。

  李卓人議員非常擔心、非常關心這套意見,是否只關乎立法會選舉,而不是為將來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的模式鋪路。我可以清楚回答李卓人議員,我們在第四號報告內反映的意見,是關乎立法會選舉,而不關乎行政長官選舉提名委員會的意見。

  雖然我們在處理○七、○八年兩個選舉辦法時,沒有需要為這些功能界別的長遠發展路向有一個定案,但是我們相信現時多就這些議題作公開討論和深入研究,會有助我們釐定○七、○八年的選舉模式,也有助我們考慮如何擴大這些選舉模式的代表性。

普選時間表

─────

  不少議員發言時都提到普選時間表的問題。他們希望有一個路綫圖,說明香港長遠的政制發展,好讓各黨派都有所準備,作出部署,亦可避免香港每隔幾年便要承受因政制討論而帶來的爭拗。

  正如我們在第四號報告當中指出,時間表是一個非常重要但亦甚為複雜的課題,專責小組認為應在日後適當時候才進一步處理,不過我們會繼續聽大家的意見,並會向中央反映大家提供的意見。

諮詢工作

────

  吸收了大家對上次諮詢安排的意見,我們會作出調整,擴闊諮詢的範圍,使更多市民能參與我們的諮詢工作,表達意見。

  在未來的三個月,我們會走遍十八個區議會,直接聽取各區區議員對政制發展的意見。我昨天到過屯門區議會,明天我會到南區區議會。

  此外,專責小組亦會委託民政事務總署舉辦公開論壇,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參與。我們亦會繼續安排地區研討會,讓來自不同背景和界別的參與者能深入地探討個別的議題。市民也可繼續透過電郵、傳真和其他郵寄方式,給予我們書面意見。

「三方共識」、「四面合作」

────────────

  主席女士,○七、○八年是我們邁向普選這最終目標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和中轉站。我們不應該因為○七、○八年沒有普選,便放棄推動兩個選舉制度向前發展的機會。不切實際的堅持有可能最終導致兩個選舉制度原地踏步,這不是創造普選的條件,反而會因此而背道而馳。

  我可以說在座六十位議員都是「民主派」,因為大家都支持民主,分別只在於對步伐的意見不一致,有些認為要走得快一些,有些則認為要走得比較穩健。

  雖然有這樣的分歧,我希望大家原則上依然認同○七、○八年兩個選舉制度要進一步開放、讓更多香港市民能夠參與、增加議會和行政長官的代表性。這亦反映香港市民的普遍願望。

  詹培忠議員提醒我們特區政府立場要鮮明。其實我們每一次在立法會進行有關政制發展的辯論時,我們也重申幾個很根本的原則:第一,香港不是一個主權的體制;第二,憲制修改的問題,並非單是香港可以自行決定;第三,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我們需要按照《基本法》的授權去辦事。所以,李柱銘議員說,何時推動香港民主是單由香港決定,這是誤導市民的。因為《基本法》的設計並非如是,《基本法》的設計是我們需要有「三方共識」、「四面合作」,才能成事。

  「三方共識」就是立法會支持、行政長官同意和中央認可。張文光議員和民主派朋友多次提到他們是代表百分之六十二的選民,但與此同時,其他議員也代表百分之三十八的選民。《基本法》的設計並非只是由地區直選的意見去統攬一切。

  「四面合作」是指在立法會內需要得到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因為立法會內有六十位議員,三十位是地區直選代表,另外三十位代表功能界別。所以,任何方案要取得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不可以地區意見獨大或是功能界別意見獨大。在立法會內,我們需要互相配合、互相支持,才可以推動政制發展的改革。

  要求「三方共識」、「四面合作」並不稀奇,世界各地如果要有憲制上的改革,都需要過數關,一方面可以保持憲制穩定,另一方面可以確保任何改革有廣泛和比較深層的支持。所以,我們呼籲大家要回到同一個起步點,就是根據人大常委會四月二十六日的決定和《基本法》,去考慮如何修改兩個選舉辦法。

「公投」

────

  今日何俊仁議員提出過公投的意見,陳偉業議員也提出互信的重要性。要做好○七、○八年的工作,我們確實需要和中央保持溝通和建立互相的理解。提出公投動議,對建立互信沒有幫助,是徒添障礙。所以,就公投的議題,特區政府立場非常明確,我們不會採納任何偏離《基本法》的既定程序去處理政制發展事宜。

總結

──

  主席女士,譚耀宗議員發言時提到南亞海嘯,令我想起在過去兩個星期,看到不同政黨願意攜手合作,共同賑災。這顯示政黨之間,是可以放低門戶之見,為香港共同做點實事。

  專責小組以至特區政府,絕不會放棄任何能改善兩個選舉制度的機會。我們衷心希望與議會內外各個政黨和其他人士共同努力,使香港社會在這幾年為政制發展做的準備工夫,最終能轉化為實質的成果,使兩個選舉制度變得更為開放,更能符合香港社會的期望,使香港的民主進程更上一層樓。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反對鄭經翰議員的議案。

  多謝主席女士。



二○○五年一月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