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福建中學三校二○○四年校慶聯歡宴會致辭全文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七日)晚上出席福建中學三校二○○四年校慶聯歡宴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黃校監、楊特派員、王主任、各位嘉賓:

  今日是福建中學校慶五十三周年,我非常高興有機會來參加你們的慶典,更加高興見到福建中學多年來在香港培訓了很多人才,及建立了關心國家、關心香港發展這個重要的情操。

  福建令我聯想起我的工作範圍內好幾個方面。

  首先,今年六月,我們在香港開始啟動了「9+2」泛珠三角的合作機制,今後我們與泛珠三角珠江流域當中的九個省區,以及港、澳兩個特區,在經貿、運輸、教育、衞生、專業服務等十多個範疇作廣泛合作。

  福建省在國家改革開放這二十多年來,成績是非常斐然,是沿海地帶當中發展得最快及最有成就的一個省份。

  在座很多福建社團的朋友,包括黃校監,在福建、香港兩地,多年以來做了很多投資,以及推動了很多工作,令兩地能確確實實優勢互補、互利雙贏。

  我還記得好幾年前,香港的國泰航空公司將飛機維修工作搬到了廈門去,這為廈門市打開了少少新的局面,服務行業和技術水平也提高了。

  所以,我近日有一個想法,我認為內地經濟的發展已經達致一個「低成本、高科技」的水平。我深信福建省在未來的歲月,可以更上一層樓。

  第二方面,今晚我到來的時候,傳媒朋友非常關心《反分裂國家法》。這提醒我可以與福建的同鄉,提一提一、兩個關於台灣問題的觀點。因為在座很多朋友都是源自福建,很多台灣同胞都是福建人,在香港的福建同鄉,會特別關心台灣問題,也有較多認識。整體而言,我相信香港社會和特區政府,是非常支持國家是要統一的,我以往也提過,如果台灣方面能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來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去推動統一,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首先,台灣政治前景不明朗的因素可以一掃而空,繼而台灣在內地經濟發展的領域和空間可以更加闊。經濟發展的前景更加闊,人民的生活水平能夠提高,政治的問題能夠解決,確實應是百利而無一害。所以我相信在座多位福建同鄉,和香港社會會繼續關心這個問題,繼續支持國家統一。

  第三方面我想提一提的,是關乎《基本法》與政制發展。我知道福建中學已組織了升旗隊,我也深信在你們幾家學校當中,很推動有關《基本法》的認識,也關心「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

  剛在這個星期,我們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發表了政制發展第四號報告。我們希望透過第四號報告建立一個平台,鼓勵香港社會進一步討論二○○七年行政長官選舉以及二○○八年立法會的組成,這兩個產生辦法如何能夠進一步開放。

  「一國兩制」在香港已經全面落實。我們香港政治體制的民主成分,是比回歸前為多,但是我們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是十分希望,可以進一步推動政制發展,進一步推動在香港按照《基本法》的民主發展。我們需要推動,因為在座的同學長大成人後,香港社會就是由你們來主導,我們希望打好一個更穩建、更全面的基礎,讓你們將來的歲月可以進一步建立香港特區。

  所以,我很希望在座的校長、教師、家長和同學,繼續留意政制發展議題的討論,多給我們意見,共同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下,建立特區。

  多謝大家。



二○○四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