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政制改革」議案辯論發言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湯家驊議員、譚耀宗議員和吳靄儀議員提出促請政府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與中央官員會面,反映市民對○七、○八年普選意見的議案及修正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一直以來,香港特區政府都積極鼓勵中央與香港不同黨派進行溝通。因為我們相信只有通過溝通和對話,才是解決問題和化解分歧的最好方法。過去幾個月,在促進中央與香港不同黨派包括民主黨派的溝通,大家都見到不少較為令人鼓舞的進展。

  在四月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喬曉陽副秘書長和其他中央官員先後兩次來到香港,向社會各界解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有關附件進行的解釋,以及對○七年、○八年兩個選舉辦法的決定。這兩次活動,我們均有邀請民主派議員及代表出席。

  我記得六月期間,劉千石議員在這個議事堂內建議民主派和中央要進行理性的溝通及和解。當時有報道指「一石掀起千重浪」,及後這幾個月繼續有發展。

  八月初,多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參加了建軍節的會操和慶典。

  九月底,行政長官率領由香港各界人士組成的二百多人觀禮團前往北京,出席五十五周年國慶活動。觀禮團的成員包括幾十位立法會議員,當然其中也有民主派的代表。

  我也注意到十月期間,大律師公會訪問北京,四十五條關注組的議員也有參與。

  十一月初,行政長官會見了立法會內的泛民主派議員,進一步了解他們希望訪問北京,跟中央就政制發展事宜商討想法,行政長官已經承諾會將各位議員的意見向中央反映。

  所以在過去半年多,情況有所改善,氣氛有所進步。這樣對我們在香港處理比較有爭議性的問題,包括處理政制發展的議題,應該有所幫助。我們要好好利用這個新建立的平台來好好處理這個問題。

  長遠來說,特區政府希望中央繼續與不同黨派加強溝通,我們會繼續扮演積極的角色。

  主席女士,談到今日有很多位議員提及檢討○七年、○八年兩個選舉辦法的問題,我有三點回應。

  第一方面,吳靄儀議員很強調,做一個重要決定之前,應該聽一聽兩邊的意見。所以我第一個重點就是中央作這個○七年、○八年兩個選舉制度決定之前,有聽過意見,有考慮過意見,而特區政府亦都反映過意見。

  專責小組第二號報告有提到民調顯示,有接近五至六成受訪者支持「雙普選」。有不少議員已指出,香港本身是一個資訊很發達的地方,非常開放的社會,所以不同黨派的意見即時可以由香港的傳媒通到北京,大家會知道這些意見。

  更重要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四月作出決定之前,按我剛才所說,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代表包括喬曉陽副秘書長曾來到香港,見過不同黨派包括民主黨派的人士,接觸過,聽過意見。

  我很理解部分民主派議員仍未能夠完全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但如果大家仍然以為中央是在未完全掌握香港市民對政制發展的訴求和期望之下,而作出這個決定,這是一個錯誤和不反映事實的假設。中央是已經知道及聽取了。

  第二個重點是,香港需要和中央配合,才可以推動政制發展事宜。我其實是在回應詹培忠議員特別提出的幾個重點。在這個議事廳內,在其他場合,我已多次表明,香港不是一個主權體制,所以在政制發展的議題,在處理憲制的議題上,香港特區有必要和北京配合,才可以推動。

  我們對不同黨派的議員,包括民主派的議員,他們對民主的抱負和執着,我們是尊重的;但與此同時,我們在香港做公共事務的,不論主要官員或立法會議員,大家都要接受和尊重憲制架構。

  因而帶到第三個重點,我想提出的是,議員和官員大家都有權與責。從事政治的人須懂得審時度勢,進退有根有據。在座議員代表不同地區和界別,大家都擁有不同民意的支持及代表性。不同選民投票給議員,將他們的信任交托給議員之餘,亦同時賦予議員非常重要的責任,希望議員在這議事廳內和政府互相配合,互相制衡,為香港做實事。實事包括香港的政制發展的事宜。

  所以,各位議員,你們有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及使命,就是在第三屆立法會會期內,我們便要決定○七年、○八年兩個選舉制度如何推進。各位議員在議會內所採取的立場就會決定香港的政制,可否有所進步。

  所以,我們的選擇其實是很清楚的。既然選民已對議員有所期望,大家便有非常重要的責任,應當共同努力爭取將兩個選舉產生辦法推動至進一步開放,創造多些新的政治空間,給大家的黨友,其他願意投身政界的候選人,參與香港的政治及公共事務。

  其實,沒有人要求民主派系的議員放棄對普選的理想及訴求。但是,我估計,如果大家愈是執着對○七年、○八年普選這個立場愈久,便愈難啟動就普選的時間表的討論。大家千祈不要因為目前我們未看到、未掌握到幾時可以達致這個最終普選的目標,而放棄○七年、○八年兩個選舉產生辦法是可以有所改進、可以進一步開放的。

  在總結前,主席女士,我想稍為講一講,也不是題外話。我有一個觀察。今日郭家麒議員提醒我們,不要替民主派的議員「扣帽子」。我贊成「扣帽子」不是一件好事。我記得聖經福音書有一句話,我們不要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而看不到自己眼裡的樑木。今晚,我在議事堂內聽到大家雄辯滔滔,在過程中有泛民主派議員對其他黨派議員扣了不少帽子,說是「富貴黨」,說他們要把持與中央溝通這個特權。我相信這一類互相指責及「扣帽子」的態度,對我們建立共識、保持「和而不同」的心態沒有幫助,也對解決香港○七年、○八年兩個選舉制度應該如何推動沒有幫助。所以,我們大家要互相共勉,不要「扣帽子」。

  回到結論,主席女士,世界上有許多難以解決的憲制和政治的問題,但通常如果解決得比較滿意的,都是透過溝通,這是不二法門。所以,特區政府很支持中央可以進一步跟不同黨派溝通,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動。

  但與此同時,既然大家都希望推動溝通,便不應採取與四月二十六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有抵觸的立場。所以,我懇請議員支持譚耀宗議員的修正案,反對湯家驊議員的原動議和吳靄儀議員的修正案。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二○○四年十一月十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