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香港和長沙市的經貿合作更上層樓,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發揮更大效用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八日)出席2004中國-長沙(香港)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梅(克保)書記、郭(莉)副主任、譚(仲池)市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梅書記、譚市長和長沙市的代表表示熱烈的歡迎,對他們給予香港特區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今天,長沙市人民政府贈送給我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這一座「花開盛世」的菊花石,有很美好和特別的意義。

  人們常道「物輕情意重」,長沙市政府為我們送來重達一百斤的菊花石,還要千里迢迢從長沙把它運送到香港來,可得要說「物重,情意更重」。

  「花開盛世」正好標誌着長沙市和香港特區兩地人民友好密切的關係,也代表了兩地共同繁榮、進步的美好前景。

  長沙市是湖南省省會,是湖南省的政治、經濟、文化、科教、信息中心,更是一座歷史悠久、人傑地靈的重點城市。

  在長沙市政府的領導下,長沙市自國家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在經濟和社會各方面都得到長足的發展,成績驕人。

  前幾天,國家統計局和其他部門發布了一個有關國家百強城市的報告。在這報告當中,長沙市名列第十六位,在中西部地區城市當中排行第二位,僅次於成都市。

  在人口素質和勞動力指標方面,長沙市排行第七位,可見長沙市的人口素質已達到全國的前列。

  隨著CEPA的落實和不斷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全面啟動,憑藉長沙市優越的條件和優秀的勞動力,配合香港在金融、商業貿易、物流、信息的經驗和國際市場推廣的優勢,香港和長沙市在經濟貿易和投資的發展將有廣闊的前景。

  今天的投資貿易洽談會就為我們兩地的經貿合作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在此,我祝願今天的洽談會取得重大的成功,並期望長沙市和香港特區的經貿合作關係更上層樓,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框架之下,發揮更大的效用,共同為國家富強進一步努力。

  謝謝各位。



二○○四年十一月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