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創造參政空間,推動政改時代巨輪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由思匯、香港政策研究所及新力量網絡主辦的《政制發展前瞻-跨越零七零八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早晨Christine(陸恭蕙)、Paul(葉國華)、Anthony(張炳良),各位朋友:

  我很歡迎思匯、政策研究所及新力量網絡今日搭這個平台,讓大家可以開始進一步(推動)一個過程,由百花齊放到百川匯流。這是一個重要的過程,大家已經是第三次舉辦這一類民間的研討會。過去十個月,有我們倡議的公眾諮詢,我們剛剛完成五個月的第三號報告的公眾諮詢。我們希望年底前發出第四號報告,發出報告之後會有進一步的機會讓大家有幾個月的討論時間,我們會將過去五個月歸納的意見給大家進一步參考,然後提出進一步的意見,我們用甚麼方案將○七、○八兩個選舉產生辦法可以辦好。我們希望在二○○五年年中,社會上可以基本上就○七、○八選舉方案達成共識。達成共識之後,我們會發出第五號報告,提出主流方案,進一步爭取社會和立法會的支持,以方便我們可以及後作《基本法》附件一、二的修改及本地立法的工作。

  以上是我簡單向大家交代一下我們處理公眾諮詢和討論的工作。今日我聽到很多意見,有幾方面需要作出回應。

  首先,我們在過去幾個月,特別就三號報告書聽到的意見,我們現正在歸納中,尚未有最後結論,但有三方面的重要觀察。

  第一方面,不少意見認為應該將選舉委員會的委員人數和選民基礎擴闊。剛才大家聽到Patrick(曾廣海)所講的都是這一套例子。

  另一方面,就功能團體在立法會的代表,也有不少意見認為應該將功能團體的選民基礎擴闊。剛才港進聯和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代表也已講述他們在這方面的理念。

  第三方面,就立法會的議席應否增加還是凍結在六十席呢?意見有兩方面,有意見認為繼續維持六十席便足夠;但有較多的意見認為應該考慮增加立法會議席,今日也都聽到兩方面的意見。其實,如果我們終於決定增加立法會議席,可以有助於香港政治體制內創造新的政治空間,讓有志參與香港政壇的人士有多一些渠道和多一些機會投身政界。

  近日大家聽到不少消息,不同政黨的第二、三梯隊人物很希望在政壇上更上一層樓,我相信在座的黨魁和不同政黨的領導很明白這一套意見。但是,不同政黨為何會擔心增加議席未必是最好的做法?有意見認為,如果我們現在增加議席,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五十直選和功能議席的比例維持不變,將來如要轉化功能議席為普選議席,是否難度更加高呢?

  在處理○七、○八兩個選舉辦法方面,我們要將香港的政制帶到一個中轉站,繼而向普選這個最終目標邁進。在處理○八年立法會選舉的時候,如果要增加功能議席的代表,增加直選議席,我們要將功能議席的新增議席非常仔細考慮。新增議席的選民基礎是否要特別設計得比較闊及更有代表性呢?這都是往後幾個月,我們需要探討的議題。

  我們在處理這兩個選舉產生辦法,與此同時我們都要思考,香港政制的政治軟件如何可以不斷提升。過去兩年多,我們行了三步。第一步是將主要官員的委任變成政治委任,這是以往沒有的政治軟件。第二步是行政會議邀請了主要政黨的代表,二○○二年有兩個政黨代表,至今年二○○四年,我們邀請了另一個政團──泛聯盟參加行政會議的工作。我們看到政治軟件的發展、政黨的發展和政治人才的培訓,我們增加政治體制的空間,讓大家投身政界,這都是非常重要的考慮。

  今日研討會的主題是要跨越○七、○八,所以會上有不少人士提出普選時間表的問題。雖然政制發展專責小組主要的職責是處理○七、○八兩個選舉辦法,但是大家關於時間表的意見,我們很樂意聽取,也會全數向中央反映。因為長遠而言,我們看到這個問題是需要處理、需要解決的。

  新一屆立法會、第三屆立法會有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他們會協助決定○七、○八,是否要將這兩個選舉辦法作出修改。至於時間表的問題,目前的情況,泛民主派的議員和代表依然堅持○七、○八普選。我們對不同的黨派,對民主派的議員,他們對民主的抱負和執着是尊重的;與此同時,我們在香港做公共事務的,不論是主要官員或是議員,大家都要接受和尊重憲制架構和秩序。北京已經決定○七、○八不會實行普選,如果我們大家共同探討,發覺此路不通時,是否要繞道而行?是否要想一些方法,一方面將○七、○八兩個選舉辦法,進一步改善、開放,另一方面,將香港的選舉制度帶近普選這個最終目標呢?

  剛才劉慧卿議員提及「公決」、「公投」的問題。她今日所說的,並不是就○七、○八「公投」,而是談及《基本法》的修改可否「公決」。大家要記得香港不是一個主權體制,所以我們在這些政制、憲制事宜有甚麼修改,我們有一個角色,但最終要由主權政府來決定。

  我們在香港要做好香港的政制發展。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明白一個根本的原則,政治是一門講求協調和創造共識的藝術,西方人會說「Politics is the art of the possible」。在座議員和政黨代表都是掌握和代表非常重要的香港社會民意,泛民主派的議員得到百分之六十的選票,其他的政黨代表和議員得到三成多、四成的選票。大家在《基本法》的框架下都有權力和責任,為香港處理好政制發展事宜。我們有一個共同的使命,要將這個時代的巨輪繼續推向前。政制發展並不是一件容易處理的事宜,但我深信如果九七回歸的問題我們都處理得到,二○○七年的政制發展問題,香港社會以多年的經驗和變通、辦事的方法,我們應該是處理得到。

  我多謝大家今日參加研討會,多謝三個主辦機構搭建這個平台,我因為有其他事要辦,不可以整天留下來,但我有同事會繼續在這裏聽大家的意見,和與三個主辦機構繼續保持聯絡,拭目以待大家的總匯和報告書。多謝大家。



二○○四年十一月六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