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香港言論自由亞洲之首,繼續推進民主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藍田聖保祿中學所舉辦的《基本法》推廣日活動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很高興今日來到藍田聖保祿中學探望大家,參加今日有關《基本法》的一系列活動。來到大家當中,我覺得很開心,在大家面前,我看到當年自己做中學生的影子。當年我有參加辯論隊,也有參與學生會協助舉辦活動。今日見到大家濟濟一堂,千多位同學和幾十位老師,一同舉辦大半天推廣《基本法》的活動,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大家剛才的辯論,我覺得更有意思。政府可以有代表講,市民可以暢所欲言,但是永遠贏的始終是傳媒,我要向香港的傳媒致敬,因為我時常也說,(傳媒有)「鐵腳、馬眼、神仙肚」,他們每一日四處「跑」新聞,是很辛苦的。我也要向香港的市民致敬,因為香港是屬於你們在座各人的。

  我們如何努力工作也好,永遠也可以做得更好,因為人類永遠在進步。自由非常寶貴,我深信香港的言論自由,香港的人權,是會不斷提升地位和受到充分保障的。這不單因為有《基本法》,不單因為有香港的法律,而是因為有香港社會,有香港人。任何一個社會和制度,它的憲制,它的憲法,它所珍惜的人權自由得以保障,因為那個地方的人本身,珍惜這些核心價值。

  香港未有民主制度時已經有自由。我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求學的時候,我們可以在很自由的風氣下,汲取知識、經驗,為什麼呢?因為香港社會本質就是如此。所以如有任何政策推出,任何立法建議推出,是違反自由基礎的,一定不會成功,也一定會受到香港社會和市民的抗拒。

  我們在未回歸前,香港的人權保障,在很後期才有人權法。但回歸後,實施了《基本法》,我們有憲法層面的文件,為我們訂下一些最根本的標準,使有法可依,有法可循。但這些制度的維繫和進度的提升,都是要靠香港社會每一個份子積極參與才行。

  談到言論自由,我有很多個人的感受和經驗。我早幾年在特首辦公室做新聞統籌的工作,很多時有朋友問我,傳媒提出尖銳的問題,在立法會有議員質詢,你不感覺困難嗎?我很坦白的答案是,困難當然有,但是問題愈困難,我們愈要努力去做好工作。作為特區政府,就要勇於面對群眾、傳媒、立法機關的質詢。如果我們認為有一套建議,是值得推出來的話,就必然要有理有據向大眾解釋,為何我們會有這些建議。我寧願我們每一天上班,繼續受到這些挑戰,面對這些質詢,也不願意看到我們上班的時候太舒服。

  前天有一個國際調查,是國際無彊界記者協會做的調查,他們做了一百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香港的言論自由排行第三十四,在亞洲區內是首屈一指的。所以大家剛才所關心的議題,我有信心,長遠而言,今日如是,日後如是,香港的言論自由,會得到保障。

  但是,自由是什麼一回事?自由並非單是我們暢所欲言這麼簡單,而是我們思想上、思維上一個很重要的原素。香港沒有天然資源,香港最大的資源,是在座各位,是香港的人才。香港的人才在香港的各行各業,每一日都在創新。香港多年來有進步,我們從事製造業的,可以將製造業搬回大陸;現在從事服務業的,服務業將來也可以發展內地市場,因為現在有CEPA。不論製造業,或是服務業,為何我們可以不斷更新?因為有自由的思想,我們每一個產品,每一套思維也可以更新。所以,大家在這裡求學,有一點更重要的是,要求懂得變通、懂得更新這些道理。

  談到更新,我覺得香港的政制也要不斷更新。我們有選舉立法機關的制度不超過二十年,由一九八五年開始,當年的立法局,(有部分議席)由間接選舉產生,時至今日,我們有全面的選舉,有一半是直選,有一半是功能組別的選舉。特區政府的首長也是透過一個間接選舉的方法,由選舉委員會選出。比以前的制度,這些已是進步。但是香港社會是繼續相信進步的,所以我們現正檢討○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和○八年立法會選舉,我們依然希望繼續有進步,制度繼續開放。

  正如大家在學校做school project,做會社的時候,有新的提議,大家組織一個小組委員會去研究,很多時候會有很多不同方案。我記得當年辦學生會,如何辦學生節,如何辦籌款活動,每人也提出不同的方案,有時小組委員會可能會爭辯也不足為奇。

  今日我們處理○七、○八選舉制度的檢討,一樣有爭辯,因為香港有言論自由,意見的頻譜和光譜比較闊,所以我們在未來一段日子,要繼續努力做好公眾諮詢的工作,希望在立法會內、外,有更多意見提出來,也逐步將大家意見的距離收窄。

  我們剛剛完成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三號報告的公眾諮詢,做了五個月,至十月中。我們在年底前會發表第四號報告,會羅列出來,讓大家看看我們在這幾個月收到的意見,也希望進一步推動社會上的討論,在市民當中,在立法會議員當中,爭取支持,希望在二○○五年期間,可以按照《基本法》的規定,有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的支持、行政長官同意、中央認可,我們接着便可以推動政制發展下一步的立法工作。

  自由和民主是非常珍貴的,好比一塊玉石,我們要小心保存,慢慢琢磨,使它成為貴重的器皿。但是,我們逐步將它琢磨的時候,是令這個制度更加靈活化。做好這個制度的準備功夫,其實是為了你們的將來,因為你們當中有些已經十八歲,可以登記做選民,可以投票,其他在幾年之內,也超過十八歲。我希望在座同學,不單在這個台上辯論,有朝一日,可以出來投身政界,做議員,做主要官員,服務你們的同學,服務你們的同僚和你們的家人,大家一同為香港努力。

  多謝大家。



二○○四年十月二十九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