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2004年立法會選舉的不當情況」議案發言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吳靄儀議員提出「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2004年立法會選舉的不當情況」議案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9月12日舉行的第3屆立法會選舉,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立法會首次有半數議員由直選產生;候選人數目、投票人數及投票率,均創歷屆新高。

  雖然選舉日的實務安排上出現了一些問題,但投票最終基本上順利完成,而整個選舉過程是在公開、公平、公正的情況下舉行。

  在選舉事務上,政制事務局的主要職責是制定選舉政策和處理主要法例;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負責進行及監督選舉;而選舉事務處則負責為選管會提供所需的行政支援,協助選管會履行其法定職能。

  選舉的實務安排是選管會和選舉事務處的工作,他們有法定的權責作出選舉方面的實務安排。但與此同時,選舉亦是政制事務局其中一個主要的職責和政策範疇。所以對今次選舉在實務安排上出現問題,對公眾帶來各種不便,我要借此機會向在座議員、公眾人士和各位候選人致歉。選舉管理委員會亦已在早前向公眾致歉。

跟進投訴

────

  在9月15日的記者會上,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已表示會汲取今次教訓,改進日後的選舉安排,竭力確保香港的公共選舉可以繼續按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舉行。政制事務局和有關部門會竭盡所能提供協助,配合選管會這方面的工作。

  選舉管理委員會自投票日以來一直積極檢討選舉當日的投票及點票安排,以及跟進有關投訴。在調查的過程中,選舉管理委員會向有關票站人員索取了相關資料;同時,如有需要亦有和投訴人進一步聯絡。

  另外,由個別立法會議員轉介的投訴,選舉管理委員會亦透過議員取得投訴人的聯絡方法,以便跟進個別個案。

中期報告

────

  據我了解,選舉管理委員會已將接近完成初步的調查工作,並會向行政長官提交中期報告,交代調查的進度及初步結論。

  我相信選舉管理委員會的中期報告可在11月上旬完成及公開。

  至於大家特別關注幾方面的選舉安排問題,選管會主席在9月15日的記者會已經向公眾作出初步解釋。我現在向大家講述最新情況。

票箱不足

────

  今年立法會選舉推出了新選票,印上候選人的相片和資料。選舉管理委員會考慮到新選票比以前的選票較大較重,若用體積較大的舊票箱盛載新選票,將會難於處理及運送,因此決定有需要設計新的票箱。

  政制事務局在選舉前曾經提醒選舉事務處應就選舉的物資做好充分準備,特別是選票及票箱方面的供應必須充裕。選舉事務處將票箱的數目由2700多個增加到3200個。

  據我們了解,投票日當天出現票箱不足的問題,主要是由於選舉事務處對於票箱容量錯誤估計。

  選舉管理委員會現正就票箱容量估計錯誤及投票日當天有關運送補給票箱的安排進行調查。

  選管會已經承諾會檢討票箱的測試程序,以及將來更全面去試驗任何新設計的投票工具。選管會會就這幾方面在中期報告中作出交代。

票站開票箱問題

───────

  由於有票站出現票箱不足的情況,選舉管理委員會當日按照《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賦予的權力,決定讓投票站主任在有需要時可以打開票箱整理放亂了的選票,藉此騰出空間容納更多選票,目的是讓所有想投票的選民能盡快投票。

  選舉管理委員會的指示清楚要求票站主任開啟票箱時,須有候選人或其選舉代理人或投票代理人在場;如果他們當時不在現場,便須有警員在場作見證,以確保整個過程公開和誠實。

  截至10月23日為止,選舉管理委員會接獲5宗涉及8個投票站的投訴,指在投票期間投票箱曾被打開。選舉管理委員會會在稍後提交的中期報告內交代這方面的調查結果,亦會詳細解釋選管會當天所發出的指示的法理依據。

就「用紙皮箱載選票」的投訴

─────────────

  選舉管理委員會收到15宗涉及5個投票站使用紙皮箱盛載選票的投訴。選管會在9月1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已經解釋,當票箱不足時,票站主任作為票站的負責人有酌情權採取措施,確保選舉在公平、公開、公正的情況下得以繼續進行。

  選管會現正逐一調查投訴,並會在中期報告中交代有關詳情,包括票站人員採取這項措施的情況,以及是否有見證人監督過程等。

就「十時半後候選人代表被趕離投票站」的投訴

─────────────────────

  選舉管理委員會收到15宗投訴,關於31個投票站在轉化為點票站時,有候選人和其代理人被投票站主任趕離投票站,因此不能見證將投票站轉化成點票站的過程。

  根據選舉法例,任何候選人、其選舉代理人或其監察點票代理人,可在投票站轉為點票站作準備而關閉時,逗留在該投票站內。

  選舉管理委員會正逐一調查投訴個案的詳情,調查過程中除了和投訴人接觸,亦向票站職員了解情況。我相信選管會在中期報告中會詳細交代這些調查和有關事項。

電腦系統

────

  今屆立法會選舉的點票工作在投票日翌日(9月13日)早上11時全部完成,用了12個半小時點算5個地區共178萬多張選票,以及17個功能界別共13萬5千多張選票。曾經有候選人表示不滿等候選舉結果公布的時間過長。

  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初步調查顯示,公布選舉結果的時間有所延誤,主要是因為用作輸送投票數據的電腦報數系統程式在一段時間期間曾經出現故障,以致部分票站未能完成輸入每小時投票人數的程序。因此,在投票時間結束後,選舉事務處特別需要利用人手跟每個票站接觸核實投票人數,以確保數據準確無誤。

  由於核實過程需時,所以令宣佈投票結果的時間有所延誤。選舉管理委員會就這方面的問題會作更詳細的調查。

  有4個來自功能界別,即社會服務界、勞工界、會計界及衛生服務界的候選人投訴,點算所得的票數,數目多於投票期間所公布的投票數字。一如選管會在9月15日記者會上所解釋,投票期間公布每一小時的投票數字只是供傳媒及公眾人士參考。選管會已經核對投票站人員在投票結束後所準備的結算表及有關記錄,並且發現點算所得的實際選票數目其實略少於結算表及有關記錄上所載的已發出選票數目。選管會認為這個現象並非不尋常,不應引起憂慮。

  以上是我就選舉管理委員會調查的進展向各位議員作出的簡略報告,詳細情況需待選管會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後才可更清晰地交代。

總結

──

  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的初步調查結果,雖然選舉日的實務安排確實有不妥善之處,但整體而言選舉的公平、公開、公正原則並無受到影響。

  根據選舉法例,選舉管理委員會是一個法定組織,有法定權力處理其就選舉發出的指引作出調查。

  選舉管理委員會亦需在每次選舉完成後3個月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報告須包括就該次選舉作出的任何投訴及選管會的調查報告。

  我預期選舉管理委員會在11月上旬向行政長官提交中期報告,並在12月期間提交最後報告。

  吳靄儀議員今天的動議提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改善的措施,以及紀律處分的問題。

  就個別人員的責任問題,我們在收到選管會的報告後,會視乎需要決定採取進一步的工作及行動。整體而言,政府內部已經設有一套政策和程序處理公務員的紀律事宜。我們會依照機制秉公辦事。

  今次選舉的經驗,反映了在實務安排上明顯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對於今次選舉所出現的問題,我們必定會認真和嚴肅處理,以免重蹈覆轍。我們要仔細研究問題的所在,對症下藥,積極跟進。

  所以,我們希望各位議員多給我們一點空間和時間,讓政府可在收到中期報告後,作出對策後,再向各位議員作進一步的交代。

  主席女士,本人懇請各位議員反對吳靄儀議員提出的議案。



二○○四年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