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今早出席《大學生報》記者培訓計劃開學禮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早(十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舉辦的《大學生報》記者培訓計劃開學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黃(玉山)副校長、陳(思國)主席、各位同學:

  你們好。我十分高興今日能夠參加大家的活動,能夠多些認識「學協」及《大學生報》。我想問在座有多少同學曾經在中學或過去一、兩年,在大學時候寫過稿或協助辦過報刊?準備投身新聞界的又有多少?也有不少同學舉手。

  首先恭喜你們,我覺得你們的志向很好,而你們願意考慮投身這個行業是令人鼓舞的。因為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我們的城市是活力充沛的,香港的社會可以有蓬勃開展的輿論,是因為有良好的傳媒和新聞界,亦有香港的政界。

  香港的新聞界每一天都為我們發放消息和傳達資訊,我們可以看見香港的新聞界競爭非常激烈,每一天傳媒都是在追新聞,電子傳媒更是二十四小時發放消息。所以如果政府的同事要加班,要較晚才能回家,不要緊,我們一定可以看到最新的新聞,以準備明天需要處理的事情和回應。

  其實香港可以維繫大家都珍惜的核心價值,新聞界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可以維繫大家都珍惜的自由、法治、民主的推進,新聞界的工作至為重要。所以每一天早上,如果你們到政府總部,你們新聞界的同業,都會見到我們的主要官員、司長、局長等,每天早上大約八時三十分,手拿一大疊剪報在政務司司長的辦公室開早禱會,檢討一下當天的「菜單」處理的重要議題是甚麼,回應的問題有幾多,我們要處理的問題的立場有哪幾方面。

  如果大家關心公共政策的話,就會看到政府方面的政策立場和新聞界的工作是要配合的。大眾才會明白我們的工作的扼要所在,每一次我們有政策出台,政策局都需要做很多準備工夫,我們需要將政策思維轉化為大家可以易明的訊息。我們要將政策文件寫得好,要有回應大家問題的口徑,還有很多「問與答的概要」(Question and Answer Brief)。

  你們日後成為新聞界的同業,你們上班時便會與我們互動了。說到政策出台,有好幾件事情是我們自己身為政府官員需要謹記和掌握的,我認為有三方面是基本規矩:

第一方面,訊息的投射要「準」和有效;
第二,我們政策出台的安排要恰當;
第三,我們的政策訊息要精簡,要到題。

  首先,講到政策的投射,我有一個小小的例子可以與大家分享。每年行政長官都會在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早幾年他會帶上「老花眼鏡」,每讀一段、每讀三兩句,便會一邊看、一邊說。所以幾年前當我做新聞統籌專員時,我們做了一個新的安排,為了令訊息的投射更加準確和投放更加自然,我們在立法會議事廳內放置了一部電腦投射器(teleprompter),播出施政報告的內容和章節,一方面方便行政長官宣讀施政報告,另一方面可以方便行政長官與在座的議員有眼神的接觸,使身體語言會更加好,這些便是當年我們所做的小小安排。

  第二方面,當我們安排一套政策出場的時候,場地的設計是十分重要的,一定要讓公眾人士一看到便知道我們處理的是甚麼政策,新的思維是甚麼,這個與安排"photo opportunity"與攝影場地是十分重要的。我這裏有兩個例子,第一個是幾年前,我們發放興建迪士尼主題公園的消息,當時我要作出發放消息的安排,想要大家一看那幅相片便知道是怎樣的一回事,所以便安排米奇老鼠(Mickey Mouse)和米尼老鼠(Minnie Mouse),加上董(建華)先生,陳(方安生)太和迪士尼公司的首腦一起拍攝。果如所料,這張相片翌日在各大報章和國際傳媒登載。第二張(相片)是更加重要的歷史時刻,一九九六、九七年時我是交接儀式統籌處處長,我們要安排交接儀式的典禮,大家都可以看到這幅相是充滿着主權的象徵,整個舞台的設計和典禮的安排標誌着交接儀式的歷史意義。

  第三方面我覺得非常重要的,是我們作為主要官員要盡量把政策精簡濃縮,使可以一針見血,即是標題和發言片段,以及我們的政策要完全結合,即是"headline"等於"soundbite",亦等於政策。我有幾個小小的例子。今年暑期,我們非常著重與中央的溝通,以及各黨派要有機會與中央政府加強溝通,所以有一日,我在一個晚餐例會與大家談到,香港社會開始吹「和風」,這對我們處理這個比較爭議性的議題是很重要的。第二個例子是我們今年暑假開始處理「9+2」的工作,即是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與九個省區在經濟上和其他方面的範疇上要多合作,在這個政策範疇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就是需要打通九省與香港的經脈。是甚麼經脈呢?即是交通運輸、航運、旅遊、鐵路、航空等等的網絡,我們的訊息與我們的政策是要簡單易明、一針見血的。

  第三個例子是,我們剛剛完成選舉,今年的選舉有一個新猷,就是為了鼓勵有政黨背景或獨立人士參選和參政,我們推出了「十元一票」的資助計劃,希望鼓勵多些人士參與選舉,在選舉前後傳媒曾經訪問我,大家可以看到(訪問的)標題,是清楚說明政策的目的。

  這些都是一些基本的「板斧」,但卻不是一定每次都能夠運用,因為政策的本質和構成都不一樣,但這些都是我們工作上的技巧和對自己的提醒。講完我們的工作,也是時間講一講你們的工作了。你們將來投身新聞界的時候,我認為有好幾方面是要關心和掌握的,特別有兩點我想藉今天機會向大家提出。

  如果大家將來投身新聞界的工作時,第一步是做前線記者的話,便要訓練自己「鐵腳、馬眼、神仙肚」。投身新聞界後便會工作第一、自己第二,有沒有時間午膳、晚膳是另外一回事了。但是追新聞時呢,我相信你們有時候要跑得比劉翔還要快,否則如果你走漏了消息,你的總編便會向你問責了。

  第二方面,有一點你們從事新聞行業是十分重要的,大家在新聞的追訪要做得好之餘,有一個更深層的原則你們是要不斷思考和磨練的,就是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最重要的是要持平,報導要講兩方面,分析要深入。在處理一些具爭議性的事情時,這個原則更為重要。如果有一個消息在未肯定的時候,你們的「老行尊」便會告訴你們,必須有一個第二消息來源,以印證一下。如果這個消息牽涉某一位人士、某一間機構,或政府某一個部門,你們便必須給予機會讓那位人士、機構,或者部門回應。這好比立法會大樓外公義女神像一樣,辦事要持平。這是你們出來辦事之後每一天的挑戰。

  但我看到大家這麼有抱負投身新聞工作,我對大家的將來亦很有信心,祝大家學業成功,和今後事業突飛猛進。多謝大家。


二○○四年十月二十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