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國家和平統一與記者的答問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五日)晚上出席香港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晚宴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局長,你剛才(在致辭時)講到希望這一輩,可以見到國家和平統一,但過往特區政府在這方面,例如在接觸台灣官員方面,或者在這方面的工作,可否談談?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香港社會在這方面的態度是很清楚、很明確的,大家在香港過去幾十年成長,看到國家改革開放,覺得很有希望,也是很難得的成果。現在國家在國際的地位提升得愈來愈高,也看到中央領導人在處理國家的發展、處理國家的對外關係、處理國家統一這個問題,是非常深思熟慮。我們在香港,我們最好做得到的,是將「一國兩制」能夠真真正正落實,和全面發展發揮,大家在香港看到這個並不簡單,是一個得來不易的成果。過去二十幾年,如果大家回想一九七八年開始進行四個現代化,當時不會有人想到,今日已可達到小康的水平,今日已經差不多相等於一個中級發展的國家。既然現在國力這麼強,我們只要海峽兩岸,大家也願意解決一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沒有什麼困難是解決不了。香港和澳門的問題其實也不簡單,都可以和平解決,我相信台灣問題是有希望的,我們大家要努力。

記者:特區政府方面,政府層面方面,是否有什麼主力工作可以做到呢?例如市民協助、市民意願很重要,特區政府方面的層面是怎樣的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台灣問題是由中央政府主導,我們在香港配合,就是要做好「一國兩制」,有機會就向台灣來的人士介紹我們的「一國兩制」的實況。所以在未來的三數天,趁和統會的朋友來了香港訪問,他們開完研討會,完成就職典禮後,我們會安排他們參觀一些香港設施,讓他們切實看看香港的經濟發展如何,「一國兩制」對不同業界有何意思,這些都是增進大家的了解。我覺得台灣人士、業界更加了解香港,更加了解內地,大家的互信基礎和信心會較大,我們在香港做好我們的工作。

記者:過往如去年和今年的七一,或一些大型的遊行,台灣方面的報道時常稱這是「一國兩制」的失敗,時常用這個藉口說不能實施「一國兩制」以統一台灣,你有何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正正因為我們有「一國兩制」,正正因為香港有自己的制度,這些政治的問題,大家在香港可以有空間商量,表達意見,有希望可以解決,也有希望在香港製造關於政制發展的共識。因為我們自由,所以問題不會鎖在心裹,大家可以充分表達意見,這才有起步點,可以商量這些艱難的問題。大家在過去兩個月,社會比較融和,不同的黨派,包括民主派,也說希望和中央多溝通、多商量,我們就有了起步點。大家也看到,香港不同的政黨,也很支持根據一國的原則,統一國家。

記者:如果統一之後,對台灣的發展空間有什麼好處?

政制事務局局長:中央領導人已講過,只要願意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來做統一的基礎,什麼問題都可以談。以往談過的方案,例如台灣軍隊可以保留,除了「一國兩制」之下給了香港和澳門的條款,保存所有制度,台灣希望在國際間有發展空間,這些都可以考慮,但主權本身,一個中國的原則,這個必然要堅持。我覺得最基本的思維,自從進行四個現代化,自從實施「一國兩制」,大家看到在中央的層面,中央領導人在處理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時,是有很多彈性,但原則也拿得很堅定,這兩方面只要大家接受,大家配合,我希望我們這一輩的人,可以看到台灣問題得到解決。

記者:想問一問關於選舉的問題,今年選舉的氣氛也頗激烈,你們的預測是怎樣?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年是歷史新高,有超過一百六十名候選人,也有大約三百二十萬登記選民,我相信今年的選舉競爭會比較激烈。所以我一方面呼籲候選人和他們的支持者要依法辦事,要尊重和維護我們這個廉潔、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制度。另一方面我也呼籲所有已登記做選民的市民,九月十二日最重要是出來投票,揀自己認為值得支持的候選人,做立法會議員。因為第三屆的立法會,不單只是對第三屆有很重要的影響,我們也會經第三屆立法會,決定○七、○八的政改方案方向如何,因為我們需要來屆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我們的方案才可以上枱,才可以推動。

記者:現在的選民登記率那麼高,又有那麼多候選人出來參與政治活動,你是否覺得這些是一些條件顯示香港可以盡快有普選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這個也是循序漸進的一部分,大家看到香港的政黨和參政人士逐步成熟,你們可看到有黨派原本只是參加功能團體的選舉,但現在參與直選,也看到不同黨派在過去兩、三個月,非常精細地計算在每一區的支持度,有些決定一張名單包括七、八個名字,有些決定分兩張名單,這些都看到政黨開始逐步成熟。我想要逐步去做,現在要研究○七、○八年兩個選舉制度,是否要拓展新的空間,是否要擴闊選民基礎,是否要增加立法會的議席,以至參政人士、政黨、政團有新的空間去發展、去服務市民,所以我覺得這是新的里程碑。

記者:你今晚是否要遠行?

政制事務局局長:不是,我今晚會繼續在這裹參加和統會的晚宴。

記者:現在還有這麼多人爭取○七、○八年普選,甚至作為政綱,但其實已講明○七、○八年不會有普選,政府有何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是自由社會,任何意見,隨時在每個階段也可以自由表達。但我們現在做○七、○八年的選舉方案,我們會依照人大常委的決定,和依照《基本法》的原則處理,希望這兩個選舉制度有進步,○七、○八年可以再向前邁進。多謝大家。



二○○四年八月五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