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基本法》推廣日計劃比賽」頒獎典禮後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十三日)出席「《基本法》推廣日計劃比賽」頒獎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特首談到,問責制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政制事務局覺得有什麼地方可以改善,以加強制度問責性,更加賞罰分明,令日後運作更暢順?

政制事務局局長:問責制在過去兩年的實施,各方面也盡了很多努力,例如在政府內部的政策協調方面,我們現在有很多問題也會從速處理,希望盡量盡快上馬。例如有些較大型的問題及範疇須要協調,例如「9+2」這些牽涉基建、經濟及各方面發展的推動,我們政府高層的商討及推動,現在做得比較順暢。至於面對社會的政治問責,這方面我們主要官員都非常認真。大家看到,現在有了問責制,特首可以因應時局,決定主要官員應該留、抑或去。有了問責制後,也可以保護到常任及專業的公務員制度,有政治的壓力,主要都由主要官員、司長局長去承擔,公務員架構繼續可以做專業、常任、當須要做的政策工作。

記者:就制度的運作來說,有沒有賞罰制度,如何釐定是留或者退?有什麼要做?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做得政治委任的職位,說到底,要因應時局,願意代政府和社會承擔社會所出現的壓力,很多時取捨在於承擔責任是向公眾致歉,或是離開我們的職位,以表我們政治問責的精神。兩者當中,間中仍然有些個案,特首作為行政長官,可以公開批評或者譴責一個主要官員。除了這三方面,要再有較細分的賞罰,其實是艱難的,因為我們設計整個問責制度,是希望有一批政治委任的主要官員,在有需要時可以離開,但在任時盡量做好我們的政策工作,掌握民意,與市民和社會多溝通,釐定政策時更加準確。

記者:最新的港大民意調查,你的官員排位最低,你有何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做政策工作,最重要是無論時局如何艱難,問題如何棘手,我都要用心去做。我小時候看粵語長片,有一個人生道理,最重要是從低做起。我覺得現在香港有很多較深層的問題要處理,政制問題是一個比較難度高的問題,難的問題,始終要有人去做。

記者:你會否覺得是推廣二十三條立法令你的排位低?

政制事務局局長:二十三條的工作是保安局的工作。

記者:是小組的工作。

政制事務局局長:你的意思是政制發展小組的工作?

記者:是。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政制發展的工作,我作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是必要擔當的職務,也是我很願意和樂意去擔當的職務。這個問題,是九七年前我們訂《基本法》的時候已經遺留下來,要在二○○七年前解決。我們做公職,做公務,有責任要為社會解決問題,個人的高與低的評分,不是最重要。多謝大家。



二○○四年七月十三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