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2004年撥款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發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文光議員在《2004年撥款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提出的修正案總目144分目000(即政制事務局開支)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今日的辯論中,很多議員談及我們專責小組及政制發展的工作,所以我希望你容許我在處理張文光議員的修正案之前,做幾點回應。


政制發展
────

主席女士,回顧專責小組過去三個月的工作,我們先後完成了兩方面的報告。我們第一號報告處理《基本法》中涉及政制發展的法律程序問題。
人大常委會經考慮這份報告及考慮社會各界意見後,就《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作出解釋,釐清了有關修改兩個(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產生辦法所涉及的法律程序問題不清晰的地方。

在第二號報告中,專責小組將對原則問題的看法,歸納為九個要點,作為今後推動政制發展須顧及的九個因素。我要重申這些因素其實是建基於《基本法》的規定和概念。我們並沒有修改《基本法》本身,也沒有在《基本法》以外附加任何條件。

這些因素是我們綜合過去三個月從社會各界收集得來的意見而得出的結論,當中包含了中央部門在我們二月期間訪問北京的時候,向我們表達的看法,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在過去兩、三個月,跟不同界別和團體會面之後所得到的一些看法和結論。我們重申很多次,任何今後政制發展的方案越能夠貼近這九點因素,我們認為可以在香港社會內部達成共識的機會是越高,也有更大機會可以取得立法會、行政長官和人大常委會三方面的認同和共識。

在過去三個月,專責小組在處理工作時,是緊守三個宗旨。

第一,我們是全面和如實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社會的意見。在我們發表第一號和第二號報告時,我們都將香港社會的意見,以附件形式,原原本本地向人大常委會的有關部門提供,予以考慮。而每次我們和中央有關部門會面時,我們都再三詳細交代香港市民對政制發展的訴求。第一方面的工作我們已做了。

第二方面,為回應香港社會和市民對香港現時政制的制度有所改善的訴求,我們努力爭取盡快啟動修改兩個產生辦法的程序。行政長官根據人大常委會四月六日的解釋,在四月十五日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也就此正面和積極地回應了社會上的訴求,就是二○○七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二○○八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應該予以修改。

第三方面,專責小組積極爭取確定這兩個選舉產生辦法可以修改的空間。人大常委會四月二十六日的決定,是明確了二○○七年行政長官和二○○八年立法會選舉可以修改的範圍,今後選舉委員會的組成和立法會的組成是可以修改的。
我們明白人大常委會四月二十六日的決定,與部分市民或政黨、政團心目中的理想,是有一段距離。特別是那些希望盡快落實普選的人士,他們會感到失望,這個心情我們是理解的。


凝聚共識
────

然而,失望之餘,我們依然是要尊重憲制的秩序和面對政治的現實。當前的情況是人大常委會已就○七年和○八年兩個選舉的產生辦法作出決定。作為特區政府,我們一向強調,任何修改方案都必須得到立法會、行政長官和人大常委會的支持,方可成事,缺一不可。

在座各位立法會議員,和我們主要官員一樣,都是公眾人物,都是政治人物。作為社會負責任的政治領袖,我們大家的立場如果是有分歧的話,就要正視分歧,努力縮窄大家之間的距離。就政制發展這個問題,香港社會、立法會之內的不同黨派、特區政府和中央,都認同普選這個最終目標,大家的分歧只在於邁向這個最終目標的速度和模式。在特區政府方面,我們雖然未能夠認同民主派議員認為○七、○八年必須普選這個立場,但我們一貫都是非常尊重各位民主派議員對民主的執著和承擔。同樣地,我也希望民主派議員能夠有同樣的態度,尊重不同黨派和政府的同事,可能就這些問題有不同的見解,大家都要放下身段,闖開胸懷,面對當前的政局,努力達成共識。

其實世界很多不同的地區、很多不同的地方,往往是有深層的政治政策問題,是不容易解決的。我們在香港現時面對的政局,正當如此,不同的黨派、不同的議員,大家做政府、做議會的,有不同的職份,不同的角色,但路只有一條,就是要努力為香港謀取共識,這樣我們才可以為香港的政制發展創造新的空間。
我很希望,主席女士,待我們專責小組發表第三號報告書,開列可以修改的範圍之後,在座各位議員可以在諮詢你們所屬的團體或支持你們的選民後,向專責小組提供方案,共同研究一下這兩個選舉產生辦法,如何可以推至下一個階段的發展。


張文光議員的修正案
─────────

主席女士,接着我回應一下張文光議員的修正案。

張文光議員代表民主黨建議在二○○四/○五年期間,從政制事務局的預算開支中,削減三百二十多萬元,等同一個局長一年的薪金。
去年,確實有劉慧卿議員提出過類似的修正案,但今年比較好的,是建議不涉及我局內的公務員同事,不會殃及池魚,因為我們接受得政治委任的,已經有充分的心理準備,要面對這種挑戰。

其實我們政制事務局在二○○四/○五年的預算開支,只不過是三千四百多萬元,在十一個決策局中,我們佔政府整體開支比例最少,編制也是最小,這安排其實已經充分體現了衡工量值的原則。

剛才的辯論中,有好幾位議員提到我們局內其他方面的工作。

張文光議員提到選舉事務大可以全數交給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來處理,但其實與一般政府的工作安排是不對稱的。一般政府的工作安排必然是有一個政策局來推出政策建議,然後有一個執行的部門來執行和落實。

正正在過去一年及最近幾個月,我們都是在落實十元一票的資助計劃,我們也在落實例如在選票上可以刊登各位政黨政團支持候選人的標誌。

這些就是我們作為政制事務局、作為政策局提出來的建議,是一年多之前提出來的,立了主體法例之後,我們也帶附屬法例來議會供各位議員審議,得到大家的支持,正在落實中。所以選舉事務不可能單由選舉事務處來處理。

何俊仁議員提到《基本法》的推廣和香港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其實我給他最簡單的回應,就是我們在第二號報告書5.23段其中一個因素,我們也有提及,今後我們推動政制發展,香港社會對《基本法》的認識,都是應當考慮的其中一方面。

但對《基本法》的認識,一如其他地方對那個地方的憲法的認識,是一個過程,這個教育的過程是要假以時日才有成果的。但根據我們政府做的調查,在二○○○年,對《基本法》稍有認識、有認知的市民,有百分之八十,至二○○二年年底時,我們做的調查已經提升至百分之九十。但這是初步的認識、認知,要深化這些認識和認知,我們繼續會不斷努力,來做這方面的工作。我也相信多做這方面的工作對我們今後整體的政制發展,是有幫助的。

劉慧卿議員,她現在不在這裏,主席女士。她很熱衷於代台灣當局發言,我不是很明白,不過既然她這麼熱衷,我也回應幾點。

她說到我們對台事務的工作,其實在過去一年多,我們是有些實質的工作是有進展的。

例如,去年有「沙士」病期間,我們安排了台灣來的學者和醫學界專家與香港的衞生部門及大學聯繫、交流。在過去幾個月,有香港漁民遇到暴風的時候,需要保護,需要有安全的安排,我們透過與台灣在港機構的聯繫,是安排得到的。也說回去年有「沙士」病期間,有一個香港旅行團滯留台灣,也經過我們的溝通和安排,可以安排專機在短時間內接他們回來。我們也跟不同的學界、商界、新聞界,從台灣來的訪問團有聯繫,安排他們認識香港最新的經濟、社會情況,以及看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我們跟張良任先生不時都有聯繫、有溝通。

也有議員提到立法會議員北上,想進入內地,未能獲得批准。最重要一點,我給的回應就是,在「一國兩制」下,內地的出入境安排是由內地的公安部門決定的。

說回張文光議員和其他議員今日提到我們專責小組的角色和工作分配,我想再說幾點。

我們專責小組三位成員的分工是這樣的。

政務司司長領導專責小組,包括與中央有關部門溝通、聽取香港市民的意見,擔當中央與特區之間的橋樑角色;律政司司長為專責小組提供法律意見;而我作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是負責政制發展的政策和實際方面的工作。

專責小組的成立其實反映特區政府對政制發展的高度重視和我們主要官員團隊之間的相互配合。

政制發展所涉及的範圍很廣泛,也牽涉到整個特區的管治。單由一位主要官員去處理,並不足夠,特別是這階段並不足夠。所以由政務司司長領導及由我們其他兩位主要官員配合和支持,是恰如其分,非常恰當的安排。

我剛才在開場時,跟大家談過我們過去三個月所做的兩份報告書。當中很多內容,都是建基於我們政制事務局在過去一段日子所做的研究工作的。


總結
──

主席女士,今日有好幾位議員質疑,提問到我作為政制事務局局長,就政制發展這議題所做過的工作。我也想趁這個機會跟有關議員,談談我最根本的態度。
我們這一代的政府同事是七○年代加入政府,在八○年代我們已經開始做落實《聯合聲明》和開始準備過渡的工作,在九○年代,我也處理過聯絡小組的工作,處理過成立終審法院這些比較敏感和重要的事宜,也安排過香港回歸各方面的儀式。所以對我來說,過去十多二十年,已經跟《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落實結下了不解之緣。

兩年前,我出任政制事務局局長的時候,從第一日開始我們已經知道,政制事務局的工作,特別是政制發展的議題,難度是高的,爭議性是大的,要達成共識是不容易的。

雖然如此,我依然堅持自己的信念,可以為香港爭取到幾多空間,就為我們的政制發展做幾多工作,盡量將香港政制發展往前發展,盡量縮短香港政制和最終普選目標的距離。

我很希望透過我們和各位議員的努力,共同可以定出一個較明確的方向,也為香港踏出一條共同的道路。

主席女士,也因為我有這個基本的態度,我對在座多位議員對我個人的批評,或者加封的稱號,可以坦然面對,一笑置之。其實我記得我們讀小學的時候,如果同學之間起「花名」,很多時也是因為「老友鬼鬼」,所以我視各位議員為同窗的朋友,大家可以互相共勉。不過對陳偉業議員,我想說一句,大家是同輩,不需要叫我做外祖父。劉慧卿議員也說過,「消消氣」,其實我可以告訴主席女士,我們主要官員的團隊很願意來議會跟大家溝通,跟大家消消氣,只要這樣做是為香港辦到事,我們每天都願意來做。

總結一句,主席女士,我和我的同事會繼續努力做好我們的本份,盡量為香港的政制推前,盡量縮短香港的政制與最終普選這個目標之間的距離。
主席女士,我懇請各位議員反對張文光議員的修正案。多謝主席女士。



二○○四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