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北京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後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北京代表行政長官向人大常委會提交有關政制發展的報告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天我受行政長官的委託,來北京向人大常委會提交有關政制發展的報告。行政長官充分考慮過《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及我們專責小組第二號有關政制發展原則問題的報告。今日行政長官向中央提交報告,是根據人大常委會在四月六日就《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所作出的解釋來提的,是請人大常委會確定是否可以修改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

在過去三個月,我們專責小組在香港廣泛聽取了意見,也就《基本法》裏的原則問題做了研究,我們的第二號報告書將所有這些意見和我們的研究歸納了,行政長官也接納了我們的報告,將我們的報告成為他自己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的附件。我們很希望,人大常委會經考慮行政長官的報告後,可以給我們一個積極的回應,以便我們在香港可以開始研究二○○七年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以及二○○八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如何修改。

記者:他們有沒有說什麼時候會給你們回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他們現時先要考慮報告,然後才決定何時開會。

記者:你可否說說,剛才他說開會交由委員長會議,然後再決定開會,其實是一個人大常委的會議,還是……?

政制事務局局長:現時我們是根據人大常委會在四月六日的解釋,行政長官已經提交了報告去人大常委會。現時人大常委會也會根據他們既定的程序,來考慮行政長官的報告,及在考慮完畢後,決定是否可以修改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讓我們在香港開始研究修改的辦法,以及繼續討論。今日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是按照人大常委會四月六日的解釋啟動了過程。

記者:除了交報告外,香港剛在上星期也有反釋法遊行,有沒有再表達香港人最近的關注?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最近的關注,以及過去三個月我們專責小組在香港收到的報告和意見書,我們已經完整和全數地向人大常委會在今日提交了。我們收到很多的意見書,達六百多份,在我們第一號報告書和第二號報告書的附件中也全數載錄了,在今日提交了。

記者:有沒有提到方案,即是說需否有政改方案?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日我們就《基本法》裏關乎政制發展的原則問題提交報告,報告並未提到方案。我們總結了在香港收到的意見,及就《基本法》政制發展的原則問題,歸納了一些看法,給大家參考。

記者:剛才你們在裏面,見你的是不是只有喬曉陽一人?你是否需要有一個說明或者他有什麼總結?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日報告的提交,是行政長官委派我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今日在人大接見我的,也是喬曉陽副秘書長和他們人大的同事。現時這個報告已經交了給人大,由人大常委會決定下一步怎樣推動、怎樣運作。

記者:有否問喬副秘書長大約的時間表?

政制事務局局長:這交由人大來處理和決定。我相信他們非常着重行政長官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提交的意見,中央在過去這段日子也非常注意和看重香港社會的意見。

記者:除了派你提交報告外,有沒有其他口訊或什麼向人大或中央方面反映?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日的重任就是處理好這個報告的提交,也因為這是我們憲制上重要的一步,所以我們鄭重其事,特別來到北京提交報告,及將香港人在過去三個多月向我們表達的意見,全數和完整地向中央反映。

記者:上京的決定是不是臨時作出?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昨日向行政長官提交了報告的最後定稿,今日我們在行政會議通過了,通過了之後我便上京,這是我們近日工作完整的一套安排。

記者:近期遊行,很多人的反應都仍然是反釋法或者要求普選,你有沒有將最新的意見都告訴喬副秘書長?

政制事務局局長:你們在五時許便可以看到我們的報告,也可在網上……。

記者:你自己跟他談的時候有沒有轉達?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當然有轉達香港在過去兩、三個月就政制發展的意見,也在我們的報告書裏全數開列了。他們也很清楚香港就釋法問題各方面的意見,他們上星期才來過香港,你們傳媒也通盤地向香港社會各界反映香港所發生的事情,我相信中央也很清楚,也接收到這些信息。

記者:現時的決定是人大常委會決定,還是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即吳邦國的決定?還是要開人大常委會會議才行?到底是否我們還要期待多一次人大常委會會議?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時提交了這個報告,是行政長官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是否可以修改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是要交由人大常委會根據行政長官所提交的報告作出決定的。



二○○四年四月十五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