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學生升旗儀式後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四日)出席《基本法》頒布十四周年學生升旗儀式暨推廣《基本法》電視宣傳短片首映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今日有新的(《基本法》)宣傳片,是不是以往宣傳不夠,市民不熟悉《基本法》,又覺得他們不夠愛國,所以要有新的策略去加強人們愛國?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一向致力推廣《基本法》,不過我們今次是循着三個新方向來做新的宣傳活動。而這三個新方向就是我們要全面介紹《基本法》各個有關篇章;第二是與我們的國民教育掛鈎;第三方面是我們要與社會上的不同組織多結合來做推廣活動。

今日大家看到這個宣傳短片,其實我們是將宣傳短片的整個主題提升(推廣的)程度,以及深化信息,我們是全面介紹《基本法》對香港「一國兩制」的落實很重要,也關乎整個香港特區的建立,我們行政、立法、司法的權力都是在中央授權下根據《基本法》行使的。我們今後也會從這個方向來做,將《基本法》推廣的幅度提升,也將我們推廣的信息深化。

記者:局長,剛剛在北京方面的釋法內容有說其實大概只有一張紙,而且相當針對性和簡短,政府現時有沒有收到的草案內容?

政制事務局局長:《基本法》解釋的最後定案當然要在北京由人大常委經討論之後來定的。在我們這方面,我們一直的理解都是我們所提出五條關於《基本法》法律程序的問題是對題的,我們二月到北京訪問時,中央部門已經向我們說了,這些是大家應該研究和處理的範圍。我們上星期較早期發表了第一號報告,我們給了五方面的看法,我相信今次釋法大體上也是會涵蓋那幾個範圍。

記者:第一號報告書上次已經交了,人大開會完畢後,是否會有具體一些的方向?

政制事務局局長:現時在北京開會是由人大常委會自己審議議程和決定,我們的報告已經交了,我們現時着手做的是第二號報告書,關乎《基本法》裏政治體制原則的問題。

記者:有否看到在釋法之後,香港市民的民情是怎樣的?因為未釋法前已有團體包圍政府總部,是否擔心釋法後……?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一直都是一方面多向市民和社會各界解釋,今次釋法的行動其實是為香港解決一個實際和重要的問題;另一方面我們當然會密切注意社會上的反應。我相信香港社會一向都是很理性、很平和討論這些雖然是有爭議性的問題,我們繼續多作解釋,多作溝通,一直注意社會上的反應,希望大家繼續有平和的溝通。

記者:到今天暫時都未知道釋法的具體草案內容,但你們又要負責推廣,向大家說不用擔心,其實當中會不會有難度?還是其實你們也可以吐露一些草案內容,令香港社會一些反彈的聲音可以平息?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早幾日將第一號報告書交代和公開之後,我們都看到社會上是知道有一些實際問題確實要解決的。例如附一件說到行政長官選舉,「二○○七年以後」是不是包括二○○七年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產生辦法)也可以考慮修改呢?我們專責小組已經向大家交代了我們的看法應該是可以的。又例如第四屆立法會的組成,如果第三屆之後沒有新的共識,是不是沿用第三屆的組成,避免法律真空呢?我也相信香港社會是明白這些是實際但也是重要的問題,香港人最重要是讓他們掌握到事實,我們有信心人大常委會開會後,也會着實解決和釐清這些問題,容許香港的政制發展走下一步,我相信做到這個地步,香港社會是會理解,也會明白是有用的。

記者:人大常委是不是暫時還未向你們特區政府透露過任何釋法內容?

政制事務局局長:他們上星期五決定將議程納入開會程序的時候,向特首辦發了函件說明會解釋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當然最後人大常委會做什麼解釋,是由人大常委會自己決定。多謝大家。



二○○四年四月四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