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機場回答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七日)在機場回答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今次人大釋法,我相信喬(曉陽)副秘書長會做一個講述,也聽聽香港的朋友有什麼提問。

記者:有評論說是因為董先生解釋不清楚,可能要喬曉陽親自來香港解釋釋法的問題,你們覺不覺得有這樣的情況?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次人大釋法與我們專責小組、特區政府理解(《基本法》)附件一、二法律程序的問題是非常脗合的。而我看到今日社會各界和輿論的反應,也大體上對今後政改需要依照的法律程序更加清晰,也有一個平台可以讓我們推動下一輪的工作。

今次特首主動邀請三位中央的同事來香港與社會各界作交流,讓大家可以增進了解,更加明白《基本法》的基礎怎樣可以幫助香港推動政制發展的工作。

記者:特區政府是不是想靠中央這三個重量級人馬解話之後,向香港市民派釋法「定心丸」,因為現時市民還有很多疑慮?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香港社會假以時日會明白釋法是為香港解決實際和重要的問題,正如九六年的時候處理了中國國籍法在香港實施,容許香港市民一方面保留外國護照作為旅遊證件,另一方面可以繼續做中國公民,領取特區護照。九九年人大釋法也為香港解決了居留權的問題。所以我想再過一段日子,市民會更加明白今次人大釋法,是為我們定一套《基本法》之下的法律程序,幫助香港社會可以就政制發展改選舉制度(方面),可以推前一步。

記者:研討的形式其實是否充分讓各界有交流的機會?

政制事務局局長:大家都看到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都很着重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不只是我們專責小組會見了八十多個團體和個別人士,我們寫了報告,也將社會各界的意見書向中央提交了,中央也應我們的邀請,很願意來與香港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法律界、學界,進一步溝通。我相信要處理這些複雜的問題,溝通很重要,中央當然有對《基本法》和香港政制的看法,我們香港社會也有,大家要達成共識,這些溝通的過程大家都要推動。

記者:你覺得今次三位中央人大的重量級人馬來香港,是想表現一個什麼姿態?是不是重視香港人或是有什麼意思?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他們三位來到,他們會直接有機會與香港不同界別的代表和你們傳媒溝通。但第一,我相信中央非常着重依法治國的原則,《基本法》也是全國性法律,所以也是在這個大原則下處理香港政制發展的事宜;第二,也很着重聽取各界的意見,《基本法》的設計都是要香港的立法會、行政長官和中央都有同一看法,我們才可以將選舉制度有改變的。



二○○四年四月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