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基本法》頒布十四周年學生升旗儀式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四日)出席《基本法》頒布十四周年學生升旗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校長、老師、家長、同學:

大家好,多謝大家今日大清早參加《基本法》頒布十四周年紀念活動的升旗儀式。有這麼多間學校派代表参與這項慶祝活動,確實非常有意思。

今日我們有新的嘗試,香港國旗升旗總會已經成立,並有百多間學校參加了總會,在學校推廣升旗活動,我們認為在四月四日《基本法》頒布十四周年的日子請年青一代與我們進行升旗儀式,是最有意思和代表性意義。

另外我們有新的嘗試,今年會推動的,是邀請不同學校參加以「回歸後『一國兩制』的實踐」為題的《基本法》推廣日計劃比賽。截至昨日,已有五十多間學校準備派代表參加。得獎學校在暑假期間會獲安排到北京走訪有關部門和單位,好讓同學可以更認識《基本法》的根源,到北京尋根。

今日升旗儀式的活動,體現了從今年開始我們推廣《基本法》三個新的方向。第一是更全面推介《基本法》各個環節;第二是希望與國民教育掛鈎;第三是與社會各界不同民間團體更加努力,合力推廣《基本法》,從下而上,從上而下,大家雙方配合。

今日有升旗儀式,有年青一代、有學校參加,充分體現這三個方向,大家一同向香港社會多介紹《基本法》。

除了今日這類型的活動,我們也有其他活動在籌備中,稍後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們新一套的電視宣傳短片,融入了「一國」概念,當然也有介紹「兩制」的重要性。

另外有關「國旗、區旗」。民政事務總署在四月開始,會在全港不同地區舉辦「國旗、國徽、國歌」展覽。教育統籌局也會繼續舉辦「國民教育與《基本法》教育名人對談系列」講座。

我們會在全港青年學藝比賽大會、九龍東區扶輪社和香港電台主辦的小學校際問答比賽中會增設《基本法》問答環節和《基本法》獎盃。

籍着今日有多間學校參加升旗禮,我想提一提《基本法》為香港定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香港原有制度繼續五十年不變, 為的是為香港創造新的未來,也是為年青一代、香港的下一輩創造新的未來, 所以各位同學從小已經開始透過參加升旗典禮更加認識國家、更加認識「一國兩制」,是非常有意義的。今日我們做好《基本法》的落實,他日便由你們承接,成為香港社會的楝樑。

多謝大家今日參加我們的活動。



二○○四年四月四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