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傳媒代表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 林生,想問一問國台辦官員和你談直航,談了什麼原則?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今次是我第一次訪問北京,也與國台辦的官員會面。中央方面統一的政策是非常堅定的,而我們在香港也是非常支持「三通」的工作。直航方面,這是大陸與台灣之間商談的事務,在這階段毋須香港介入。但是任何有助「三通」、「兩岸四地」加強交流的工作,特區政府都願意支持、配合。

記者: 有否講香港的對台政策的原則、方針?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香港的對台政策也是非常清楚。我們一向是跟據「錢七條」辦事。香港方面,我們非常願意支持「三通」的工作。雖然「三通」實行後,香港和台灣之間經貿往來方面及旅客人數可能會稍微下調,但是我們認為長遠而言,只要整個經濟區域有增長、有發展,對香港是有好處的。

香港方面,我們明年開始希望注重的工作,是多利用台灣政界、商界人士訪問香港期間(的機會),多向他們介紹香港「一國兩制」的落實,以及在香港我們對台灣方面的經貿往來、文化交流,我們願意更積極。這方面我們明年會注重多一點。

記者: 這是否國台辦對你要傳達的消息?

政制事務局局長: 不是,這是我們特區政府本身一向定下的工作目標。我以前也有向大家解釋,我們是按照「錢七條」辦事的,一方面我們會透過香港本身經貿、文化往來,透過非官方、半官方機構多加強這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台灣有政界、商界人士來港時,我們會多做介紹「一國兩制」落實的工作。所以這是我們本身所定的工作目標,這也完全配合國家的對台政策。

我也想先總結一下這次訪問的工作經驗。因應大家的要求,我已先說了數點關於台灣的事情。

今次我訪問北京,有機會與外交部、國務院港澳辦、國台辦,人大法工委和新聞辦的同事交流意見。

其實有三方面我希望和大家總結一下。第一方面是經過十六大後,我們看得很清楚,不同的中央部門非常積極推動十六大之後國家的整體工作方針、政策。不同的中央官員對國家未來二十年經濟翻兩翻抱有很大信心,以及非常積極推動。所以在未來二十年,如果這個方向能夠達成,國家的國民生產總值是可以增加四倍以上。

在香港有這樣的背景,我們可以多利用香港本身的優勢及地位,一方面維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物流、旅遊中心的地位,另一方面我們多利用國家改革開放的大趨勢,在內地發揮我們的經濟領域。

第二點想跟大家總結一下的是,在與外交部官員商談時,與中央其他部委商談時,我們見到九七回歸之前十多年的工作已經非常奏效,現時九七回歸之後這五年多,我們本身在香港見到,及在外國的政界、商界也見到,「一國兩制」的落實是非常積極和全面。例如香港的對外關係,我們需要參加的多邊條約、雙邊條約,我們需要參加、繼續掌握的國際組織會議,我們全部都做到。現在中央各個部門為香港所做、新一套的工夫是什麼?便是在《基本法》的框架下,繼續幫助香港,例如推動二十四小時通關、推動香港和內地之間的更緊密經貿關係;也為香港進一步擴濶特區護照免簽証的領域,例如繼續與日本政府商談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否有免簽証到訪日本(的安排),這都是實務及積極的工作。

第三方面正如我剛才說了,與國台辦溝通看得清楚的是,國家統一的目標是非常堅定的。香港一方面要繼續好好落實「一國兩制」,另一方面我們會積極支持「三通」的工作開展。我相信這是大陸、台灣、港澳兩岸四地人民共同的願望。只要是對兩岸的溝通、關係拉得近的工作,我們會極積在香港多做。

記者: 為何會加強向台灣政界、商界宣傳實行「一國兩制」,是否因為他們過去曾表示不相信?

政制事務局局長: 不是。其實,自我處理對台事務開始以後,這已經是我們的工作目標。一方面透過非官方機構多做經貿、文化的往來;另一方面,如有適當場合、機會,我們會做與台灣政界、商界方面人士的溝通,讓他們可以親身在香港見到「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的情況。例如以前馬英九市長來香港、章孝嚴先生來香港,我們都有這方面的溝通及商談。

記者: 會否邀請台灣政界人士來香港?

政制事務局局長: 很多時候因為有其他場合,有不同民間交流團體都邀請他們來的,以後如果我們知道他們來,如有機會我們都會與他們多溝通,大家見一見面,傾談一下。

記者: 有關與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合作,是否會擴濶?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是其中一個台灣在香港的機構,都是一個民間機構。在香港不同的民間機構、文化團體經常會辦一些港台之間文化交流的活動。只要是符合「錢七條」的活動,我們都是歡迎的。在適當情況下我們本身都會做好特區政府應當做的工作。

記者: 港府會否主動邀請台灣執政機構、團體、政黨來港訪問,了解「一國兩制」?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想方向已跟大家說了,至於如何落實,日後我們有具體的工作計劃,我才向大家具體交代。

記者: 對於特區護照在日本免簽証的問題,香港人也是很關心的,進展如何?
 
政制事務局局長: 對於免簽証的工作,大家都看到中央的部門,例如外交部及特區政府的入境處、保安局,多年來做了大量工夫,與歐美各國、亞洲各國、其他不同地方政府做了許多聯繫。現在已經有遠超過一百個國家給予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証的安排,這成效是顯著的。但是仍有一些國家我們會繼續與他們溝通及爭取。這方面的工作是不輕易的,通常是以年計來量度進度。我們會繼續努力,而今次我有機會與外交部的同事商量後,我知道他們在這方面都是積極和努力的。

記者: 其實和日本談的免簽証有否進展?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會繼續溝通。

記者: 其實國台辦會否覺得過往香港這幾年回歸以來,...的工作是做得不足?因為許多台灣人士都有投訴,表示想見面、想來香港都有許多問題,辦不到簽証。是否(他們)覺得你們回歸之後....

政制事務局局長: 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想法或意見。其實中央的部門對香港在回歸以後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處理香港內部事務、對外關係,處理對台事宜都高度評價,也認為我們完全按照得到中央為香港所定回歸的政策辦事。

我剛才跟大家說的工作方向是特區政府自己定的,是根據「錢七條」處理對台事務,一方面要做好香港本身與台灣之間經貿文化往來,另一方面只要我們有機會,會多介紹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

記者: 關於二十三條,你會見人大法工委時,有否向他們講解諮詢情況?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基本法》二十三條並不是我今次訪京其中一個需要特別討論的議題。我跟喬曉陽副主任傾談時,其實我是問他有關現時國內有一個依法治國的大方向,他們做哪幾方面的工作來配合呢?他舉了一個例子,現時國家加入世貿,他們有十套、八套的法例要落實,而這些準備工夫已經做得非常好,國家加入世貿後,內地的法律適應化是完全可以做得到。另外,我有問及的,是內地法律人才的培訓現時做得怎樣,他說在司法方面、行政法方面、執法方面,這些方面的人才培訓,中央和省市都非常積極,在職的培訓、大學大專生的培訓都做得不錯。

記者: 他有沒有關心二十三條在香港的情況?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想二十三條立法方面,中央和特區的立場十分明確。我們要按照《基本法》來處理好二十三條立法的工作,這方面的工作我在香港的同事會繼續做。

記者: 關於「三通」,有沒有說過香港可以怎樣配合?雖然與香港無關,但配合方面可以做到什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想兩岸加班直航的問題,現階段絕對應該留待大陸和台灣方面商談。香港方面如有任何地方需要配合的,我們很願意;但整體而言,我們希望「三通」能夠樂見其成。

記者: 關於向台灣宣傳「一國兩制」,今早國台辦是否有向你們要求?

政制事務局局長: 國台辦對特區政府沒有任何要求,他們看到香港「一國兩制」的落實這麼成功,認為長期而言對國家的統一是有幫助的。

記者: 你說到明年的工作重點,其實是否你主動向他們提及,跟着他們便...?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向他們介紹我們的工作方向時,我有提及今後有政界、商界、台灣人士到港,我們會多向這些人士介紹香港「一國兩制」落實的情況,國台辦當然歡迎。

記者: 我想問清楚,其實是否完全沒有跟喬曉陽談過有關二十三條的事?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跟喬曉陽副主任主要是談人大法工委工作的情況,以及我問他有關依法治國這方面工作的配合,內地法律人事培訓的工作,我主要是問這些。二十三條我沒有跟喬副主任談過。

記者: 喬副主任有沒有問過你?

政制事務局局長: 喬副主任也沒有問過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