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電台節目後的答問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記者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關於昨天的清場事件,學生還未交信給董生便清了場,會不會扼殺了他們表達的自由?

政制事務局局長:政府方面很願意聽香港社會的意見,學界的,專業界的,政界的,我們都很願意聽。所以,昨天專責小組決定今天主動約見學聯代表,讓他們有機會正式向我們反映不同的意見,和他們對釋法方面的疑慮,遘通永遠是好的。

記者:那晚深夜也有數小時時間,部門與部門之間溝通是怎樣的?你們是否當晚已知道他們在現場和有這樣的要求,當時你們在做甚麼?為甚麼不立即去解決事件?

政制事務局局長:因為(當晚由民間人權陣線舉辦的)燭光晚會後,同學未有通知行政署已在政府總部靜坐,所以,當晚便由行政署及警方共同處理當時的情況。我重申專責小組很願意聽社會上的意見,過去兩、三個月,我們主動約見了七、八十個團體,或個別人士,同樣,我們今日主動約見了這一批同學,兩位專責小組的成員現正和同學開會,聽取他們的意見。

記者:約見了八十多個團體,為甚麼由此至終都沒有學聯在名單上,導致他們有這樣激烈的反應才主動約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有很多政黨、政團、學界及社會上的團體是我們主動約見,絕大部分是我們主動約見的,不論他們的政見如何,我們都歡迎聽取他們的意見,有個別團體,在他們要求下,我們都主動約見,學聯今次也是我們得悉他們希望反映意見而主動約見的。

記者:早些約見是否會較好?可避免今次事件?

政制事務局局長:他們是參加了當晚燭光晚會的安排,有關政府部門及警方已經配合,現在他們有進一步意見希望反映,我們已主動作出安排。

記者:關於清場決定,三位專責小組成員和董生事前知不知道?有沒有知會你們?在那數小時內,你們為甚麼不親自到場?雖然由行政署及警方處理,你們三位是否知道及參與過程是怎樣的?

政制事務局局長:通常在政府總部,如果有人希望來遞交請願信,反映意見,都是事先與行政署及警方安排,當晚也是由行政署及警方處理。我重申專責小組很歡迎各方的意見向我們表達,我們做了這個主動的安排,兩位司長同事現正聽取同學的意見。



二○○四年四月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