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九龍總商會活動後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八日)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李祖澤表示會提案,希望給予治港班子學習《基本法》,政府方面會怎樣推廣《基本法》?有沒有需要為治港班子辦學習班?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自回歸以來,都是嚴格按照《基本法》施政。我們各級同事和主要官員都清楚理解在《基本法》下的職責範圍應該怎樣實施。特區政府方面,我們當然會繼續和社會各界去致力推廣《基本法》。

記者:但有沒有需要加強,尤其是治港班子對《基本法》方面的認識?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的集中點是在社會上加深對《基本法》的理解。過去幾年,我們透過傳媒、電視的宣傳將對《基本法》的認知程度提升了。我們二○○二年做了一個調查,市民一般對《基本法》有理解、有認識的,由百分之八十升到大約百分之九十。未來這段日子,我們會考慮加強加深在社會上廣泛對《基本法》的宣傳和認識,以加深香港市民對《基本法》的掌握。

記者:學習班的形式,即治港班子去上堂,那個形式會怎樣定?由特區政府定?還是和中央商討?

政制事務局局長:暫時沒有想過為同事開研習班,因為我們每次定新的政策,我們為行政會議所草擬的文件,或者是拿去立法會的文件,我們一定會有一個項目:那就是與《基本法》脗合的程度,和《基本法》的考慮是關乎哪幾方面。所以特區政府的施政和訂定法例、草擬法例方面,我們必然會充分考慮《基本法》的條文是否有影響,是否有兼顧到。但我們會著重在社會各界,在市民大眾方面多做《基本法》的推廣工作,這是我們需要繼續努力不懈,再接再厲所做的工作。

記者:政制發展的討論,是否已經偏去了愛國不愛國、有沒有違反誓言和有人去訪問美國等,如何可以將討論帶回正軌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關於愛國的原則,我們都清楚看到,在八○年代就香港回歸國家已經定了一套方針政策,當中要依賴愛國者為主體的香港人來治理香港,這個大原則當時已經定了,政策一直都沒有變。我們現在討論到關乎政治體制今後如何發展,這些討論需要冷靜和理性的推動,我相信香港社會可以做得到。

記者:八○年代已定了出來,去年你都說可能會有個時間表,那麼在這段期間,是否政府的工作一直做得不足夠,要等到中央政府出聲,香港政府才懂得去做?還有,你們見完第一輪的人士後,是否已經定了何時再上京去談?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政制發展的工作,我們最重要是踏出積極的一步;一方面和中央的部門商討研究這個問題,也在香港社會開展了廣泛的討論。這個過程開始了,我們在過去大約兩個月的時間,初時多討論法律程序的問題,後期已經轉移到多討論政制發展的原則性問題。所以這個討論是從正軌和開始深入多一點,我們最重要踏出這一步,可以在社會上開展討論及研究這個問題。我們做完第一輪的會面,見了不同團體和人士後,我們內部會開始做總結。在某個階段,我們需要與北京有關部門再聯繫,但暫時我們沒有定一個時間表。

記者:較早一輪的討論是否過了火位?有沒有干預到政制專責小組的工作?今後你們會怎樣主導這個討論?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香港最可愛的一方面是言論確實非常自由,有多方面的意見。香港是很慣於和很可以適應到多元化的討論、多元化的意見。我們在處理政制發展方面,先要百花齊放,然後大家才可以求同存異,建立共識。多謝大家。



二○○四年三月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