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九龍總商會政制發展座談會演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八日)出席九龍總商會政制發展座談會的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黃博士、各位副理事長、各位總商會朋友:

很高興再次有機會來九龍總商會探望大家。記得過去幾年也有機會來貴會,有時參加你們其他誌慶,有時是有報館頒發每年十大新聞獎項。我記得黃博士跟我們在另外塲合講過,過去幾十年九龍總商會因應香港政治、社會情況的改變,在每一階段積極為香港辦事。所以今日有機會跟大家分享大家關心的政制發展的議題,我覺得非常有意思,也多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

今日適逢是婦女節。在座也有好幾位理事都是婦女中的表表者。我趁這機會祝賀在國際婦女節各位理事在九龍總商會和其他社會服務的行列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在政府內部,1200多名首長級職位中,約300名是女同事擔任。我們在政務職系工作的政務主任行列當中,男女同事差不多各佔一半。所以我預測不到十年,有許多處長和常任秘書長會由女同事出任。男同事要急起直追,維持「均衡參與」。

有關政制發展的議題,在一月七日行政長官宣布成立有關政制發展的三人專責小組,第一步處理的是就《基本法》中關乎政治體制的原則和法律程序的問題,希望鼓勵社會上廣泛討論,大家深入認識《基本法》中關乎政治體制的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

我們在一月期間已經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一份文件。我們在文件中羅列了各方面有關《基本法》當中關乎政制發展的原則和如要修改兩個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所需要依照的法律程序,我們已把這些問題寫出來。

為鼓勵社會更廣泛討論這個議題,我們於二月中設立網站,方便市民參閱我們所提出有關的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以及透過網站給予意見。我們最近幾個星期多次在香港的各大報章就七個原則和五個法律程序問題刊登廣告,歡迎大家向我們發表意見。也有不少人將意見交給我們的辦事處,個別人士的意見已有好幾百份,而不同政團、政黨、論政團體、專業團體、個別學者和法律界人士、商會,都給予好幾十份的意見書。我們也接見了五十多個團體、個別專家和人士,開始帶動到社會關心這件事情和討論這些原則。

二月九日、十日政務司司長、律政司司長和我到了北京,與中央有關部門討論了有關問題。我們會見了國務院港澳辦公室的同事、人大法工委的同事。中央的部門也基本上確認了我們提出的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是恰當的,範圍也是中央高度關注的那些範圍。

回港後,政務司司長也在立法會會議上,透過立法會向社會各界匯報了訪京之行。隨後行政長官進一步解釋到底在這階段,應關乎的是哪幾個原則問題。這大致有五方面:第一方面是「一國兩制」。「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對於「一國」也非常明確,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第二方面是「高度自治」。「高度自治」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在中央授權下的「高度自治」,行政、立法、司法的權力都是中央授權下我們在香港可以行使的權力。

第三方面是「行政主導」。「行政主導」的概念是《基本法》設計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考慮,所以香港的政治體制有任何演變,必須要鞏固和完善行政主導的概念的實施,我們才可以推動。

第四方面提及的是「均衡參與」的問題。我們政制原先的設計是姬鵬飛先生在一九九○年向人大提出《基本法》草案時,已講清楚政治體制的設計要兼顧香港社會各階層和各界別的利益。

這是原有設計的一部分,所以我們需要抓緊「均衡參與」的原則去考慮將來的政制發展。與此同時,我們需要按照《基本法》第45條和第68條的原則,循序漸進和顧及香港的實際情況來推動政制發展。

最後一點是最近大家耳熟能詳的「港人治港」,這制度是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對於愛國者,也有很清楚的標準,是要尊重自己的民族的愛國者,誠心誠意擁護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港人,不做損害國家和香港的事情,這就是愛國者,是要以這些愛國者為主體來治理香港的。

我得重申,香港市民整體是愛國的。在這裏講及的並不是一般香港市民,而是有份參與管理香港公共事務的人士,在行政架構、立法會、司法機構的高層人士。他們宣誓就職時,要根據《基本法》表明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以上我所講的五、六個原則和重要考慮,其實在八○年代開始談香港長遠的未來,制定《聯合聲明》和訂定《基本法》時,這套長遠方針政策已經訂定,一直以來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因為這是國家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一系列的長遠方針政策,這是國策,是不會改變的。

與大家說過這些重要原則考慮後,我有兩方面要與大家深入探討一下。第一方面是「得來不易」。第二方面是「均衡參與」。

什麼是「得來不易」呢?在座各位在香港各行各業努力工作幾十年,什麼日子也經歷過。八○年代香港社會擔心九七之後的景況,你們見過;定了聯合聲明後,我們開始實施的十多年,大家也有參與。回歸後這六年多,香港經歷的挑戰,大家也見証了。

如果說我們過去十多二十年經過社會各界、香港政界配合國家努力不懈,才可以為香港安排順利回歸,及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可以成功落實,這些成果「得來不易」,相信大家都會贊成。

香港人最珍惜的是什麼呢?最珍惜的是香港是一個自由、法治的社會,大家可以自由發揮創業才能、專業學識,和希望為香港推動到的進步。這些制度因為我們有《基本法》,有《一國兩制》可以維繫,這些成果其實「得來不易」。

靠《基本法》、「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去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確實不簡單。在座各位過去十多廿年也盡了一分力。

但是我們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近期我們看到一些新的表達方法,過去大半年大家都經常聽到CEPA,即與內地的「更緊密經貿關係」。這個「更緊密經貿關係」完全因為香港有「一國兩制」。有《基本法》香港可以保留自己WTO的會籍,而因應內地十多年的努力可加入WTO成為WTO的成員後,內地和香港一方面根據《基本法》,另一方面根據雙互之間都是WTO的成員,我們才可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有了「更緊密經貿關係」後,香港市況、香港的經濟發展有清楚明確的方向。過去半年香港經濟反彈,大家聽到今年會有較可觀的經濟增長,大眾期待本星期三財政司司長宣佈的預算案,看看情況是否有所改善,這些部分理由是因為有CEPA,承接過去二十多年國家改革開放,推行四個現代化,例如有許多製造業已經北上,擴闊了香港的市塲,以後根據CEPA,可以在製造業以外的專業服務行業有更廣闊的市塲讓大家開拓。這些都是「得來不易」的。

八○年代簽訂聯合聲明,八○年代最後那四、五年,我們草擬《基本法》時,當時沒有人想過,內地可以與我們有自由貿易的安排,所以我說《基本法》是活的,「一國兩制」是有生命力的,可因應不同情況為香港作出一些新的貢獻,是一些「得來不易」的成果。香港有一個這麼有利的憲制及地理上的地位,我們可背靠祖國,在亞洲區內,祇有澳門有與我們相近的地位。

早幾年我在行政長官辦公室辦事,負責新聞工作時,有幾次陪同特首會見新加坡領導人,例如吳國棟總理和李光耀先生。新加坡的領導人經常都說很羡慕香港有這個獨特的地位,可以充分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亞洲和世界的地位,為香港謀求新的發展空間和新的發展路向。

新加坡和香港一樣都要面對經濟轉型、國際經濟全球一體化這類的挑戰,他們不可以貿然與中國達成自由貿易的協議,他們需要等待與東盟其他國家一起去做,但我們已捷足先登。他們需要很努力發揮不同的服務性行業,例如他們跟我們說,要去印度吸引更多人到新加坡,考慮利用他們的醫療服務。這些工作不易做,我也很佩服新加坡的同事,他們很努力,做得有成果。但因為我們有這個「得來不易」的地理、憲制地位,這優勢要好好掌握。

我們既然有這個優勢,我們在處理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這議題,一定要從這幅大圖畫出發,到底香港作為一個群體,一個社會,想走到哪一步?《基本法》的結構是從「一國」開始,「高度自治」下,我剛才說行政、立法、司法的權力,均由中央恢復行使主權後下放的權力。

如果我們要考慮改動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我們便要小心考慮是否會影響政治制度的原有設計?會否繼而影響「一國兩制」下一系列制度呢?因為《基本法》是一個整全的設計,為香港延續、維繫多種制度,包括對外貿易、金融體制、人權自由保障、司法和法律制度,當中也有政治體制,所以我們要很小心處理這個議題,我們要細心考慮如果要改這個政治體制下這兩個選舉產生辦法,會否「牽一髮而動全身」呢?

所以今次我們要重溫關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循序漸進」、「均衡參與」和「行政主導」這六方面的大原則,是很有理由及很需要的。

理事長,九龍總商會作為一個商會,可能可以多討論的是「均衡參與」這原則。在八○年代起草《基本法》時,例如在設計立法會的選舉制度當中是包括功能組別,工商界、專業界、勞工界其他界別,這些代表其實在當其時在一個政治體制中要兼顧社會各階層界別利益這「均衡參與」的重要考慮。所以我們在二○○七年以後,如果要改變這兩個選舉的產生辦法,我們要怎樣繼續去兼顧各階層的利益,維繫「均衡參與」的原則呢?我們要多討論、多研究、多交流。各位理事長,我今日蜻蜓點水,向大家說一說這些原則和《基本法》的重要設計考慮,是希望引發大家今後在商會當中和你們不同界別多關心這個問題,在未來的日子冷靜、理性地討論這問題,我相信大家祗要繼續本着求同存異、建立共識的精神,我們一定可以為香港謀求到一個合適發展模式的。



二○○四年三月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