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的活動後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有關新華社今日發出的署名文章)你覺得新華社的意思是不是散播反對中共等如不愛國?你覺得愛國是不是應該等如愛黨?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特區的成立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成立的,我們特區政府當然絕對認同和支持中央根據憲法治理國家,也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成立特區,落實「一國兩制」。

記者:是不是一定要愛黨才算是愛國?

政制事務局局長:愛國是一個整全(的概念),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是由黨領導中央,也是由中央根據憲法和《基本法》成立香港特區,在香港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愛國是一個整全的概念,而行政長官也說得非常清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記者:既然是整全,即是說中央等如黨,也等如國,所以便要愛了?

政制事務局局長: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是由中央領導國家,而我們香港特區的成立是根據憲法和《基本法》成立的。我相信我的答案就憲法的原則非常清楚。

記者:局長,是否有些人現時對《基本法》認識不足,以及對「一國兩制」曲解了,所以你們要深化認識?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時處理政制發展的事宜,我們是返回《基本法》最重要的原則:「一國」的原則、中央與特區的關係、高度自治是按照中央授權來實施的高度自治,我相信大家其實是明白和認同這些原則的。但我們如果要考慮這個政治體制下兩個(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我們要充分掌握這些原則,打好基礎和有一個共同的平台,才去處理。

記者:新華社發稿說有些人違反誓言,即參政的人,其實那些人,即議員或...,如果違反誓言應否被罷免?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所有議員跟主要官員一樣,他們就職時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法》,以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大家擁護《基本法》,我相信都是接受那個原則,我們要維護國家安全。至於個別不同政黨或議員,他們採取什麼立場,是由他們自己決定。

記者:昨天英國政府向國會發布對香港最新發展(報告),你可否就香港現時的政制發展和劉慧卿訪台的事件做一點回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在香港會完全按照《基本法》的原則和有關規定來處理政制發展的事宜。我相信,也希望英國政府當局尊重我們,也明白我們這個立場。

關於劉議員和台灣的問題,其實去年在議員訪台之前,我也表示過特區政府是支持國家統一,我也相信香港社會廣泛認同這個立場,支持這個立場。我表示希望議員在外訪時,可以反映香港就國家統一這方面的主流意見,這依然是我的立場。

記者:有沒有違反誓言?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這要個別人士自己反思他們所自己採取的立場。



二○○四年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