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考慮把中醫納入功能界別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日)提議,應再次考慮把註冊中醫納入立法會的醫學界功能界別。

他建議,在二○○四年立法會選舉中,現時二十八個功能界別的選舉安排,包括界別的數目及選民劃分基礎,應大致維持不變。

不過,他會因應個別功能界別的發展及情況,對部份功能界別的選民劃分作技術性修訂。最重要的改動關乎到醫學界功能界別。

他指出,在籌備二○○○年立法會選舉時,政府曾考慮把註冊中醫納入醫學界功能界別。但由於當時有關中醫註冊的法定架構尚未完全落實,故此有關建議隨後被撤回。

不過,政府當時承諾會於二○○四年立法會選舉再次考慮該建議。

林瑞麟說,法定註冊中醫計劃現已全面實施。政府估計至二○○四年年中,會有數千名中醫獲正式註冊。

他指出,目前醫學界功能界別由大約7 700名註冊醫生及牙醫組成(該功能界別的合資格選民人數共13 100人)。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已完成審核大約7 700名表列中醫的學歷和執業經驗,並已宣布其中約有2 400名獲接納為註冊中醫。

至於餘下的5 300名表列中醫及完成認可學士學位課程的畢業生,則須通過二○○三年開始舉行的註冊審核或執業資格試,才可申請成為註冊中醫。

林瑞麟表示,就第三屆立法會選舉,政府原則上同意考慮將註冊中醫納入醫學界功能界別。然而政府會在諮詢及考慮有關界別及團體對該建議的意見後,在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之前,就有關問題作最終決定。

政府會在未來數週,就有關建議聽取香港醫學會、香港牙醫學會,以及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和其他相關團體的意見。

林瑞麟表示,政府需要修訂《立法會條例》,以落實以上及其他有關二○○四年立法會選舉的建議。他計劃在二○○三年首季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草案。

林瑞麟今日就二○○四年立法會選舉的安排,提出多項建議。

為鼓勵更多有志服務社會的人士參與立法會選舉,並促進本地政黨及政團發展,林瑞麟也建議,政府按候選人的所得票數向他們提供資助,以及容許在選票上印上政黨或組織的名稱和標誌或候選人的照片,方便選民識別候選人和所屬政黨或組織。

林瑞麟表示政府正就地方選區選舉的選區數目和各個選區的議員人數進行研究。一俟研究完畢,他會盡快公布政府的建議。

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第三屆立法會共有六十名議員,其中三十名議員由分區直接選舉產生,其餘三十名議員透過功能界別選舉選出。



二○○二年十二月十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