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團體向專責小組反映意見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一日)在出席一新春團拜後,與記者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現時有議員說不滿意他們提交的意見用表列方式,你們有什麼回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任何議員和團體向專責小組反映的意見,我們會完全向立法會公開,我們並會原封地全數向中央反映。我們開列了一些問題,給不同的議員、團體及個別人士向我們作回應。這些問題從開始便分兩方面,一方面是關乎政制發展的原則;另一方面是關乎一些法律程序和個別條文的問題。至目前為止,大部分人士就這些法律程序和條文問題,都向我們回應了。關於原則方面的討論則比較少,所以我們鼓勵他們進一步就這方面發表意見。但我強調一點,任何團體給我們的意見書,我們會完全向中央反映和向立法會交代。

記者:他們覺得表列方式扭曲了他們的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的表列方式,是方便大家今後作參考。而他們給了我們的文書、意見書,我們將他們的意見表列後,我們會給有關團體核實,所以他們一定有機會將這些意見校得精準,我們才作實,所以不會有問題,這樣(表列的做法)只是將大家的意見比較有系統地排列。

記者:這個星期可不可以定出專責小組上京的日期?除你們約見的團體之外,有沒有很多人主動接觸你們反映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希望可以在二月期間訪京,但現時仍然在透過港澳辦作有關安排。至於來給我們意見的團體,絕大部分是我們主動約見的,有一些是來秘書處、來政制事務局表示希望和專責小組有機會溝通。也有個別市民發電郵給我們,不過到現時為止有十多個,不算太多。但我們相信假以時日,會繼續有更多意見給我們。

記者:主動約見的,是不是很多說不希望你們在給立法會的文件中公開他們的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為數不多。因我們絕大部分約見的是政黨、商會、工會和論政團體,大部分這些團體和個別人士關心香港的政制發展和公共事務,多年以來都是公開的發表意見。所以我們相信往後絕大部分的意見,因應這些團體和個別人士的要求,我們一方面會完全向立法會和香港公眾公開,另一方面會完全向中央反映。

記者:如果不是全部公開,是不是有欠透明度?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有個別人士表示不記名給我們意見,很多時這些意見本身,我們都可以將他們的理據用我們的報告書向立法會反映。所以我們在處理今次有關政制發展的原則和法律條文的討論,我們要確保有最高的透明度。



二○○四年二月一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