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江八點」座談會致辭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紀念江主席發表
《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講話九周年座談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大家新年好!我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出席這個座談會,與在座各位嘉賓重溫江主席在一九九五年發表的重要講話,討論如何繼續貫徹江主席在講話中所提到的八項重要主張,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基礎,爭取兩岸的和平統一。

胡(錦濤)主席上月在北京會見台商協會代表時重申,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

香港回歸祖國,令「一國兩制」這個理念在香港得以實踐。過去六年多,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是得到成功落實的。

我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努力,可以為實現國家的和平統一發揮積極作用。

特區政府按照錢(其琛)副總理在一九九五年宣布的香港特區處理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促進香港和台灣之間的交流和接觸。

港台之間的交流,非常頻密。每年有超過二百四十萬台灣人士到訪香港。

台灣也是香港第四大的貿易夥伴。在二○○二年,兩地貿易總額超過一千五百億元,比二○○一年增長約百分之五。在二○○三年一月份至十一月份之間,港台兩地的貿易總額比二○○二年同期更錄得增長超過百分之十。

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香港和台灣之間的經濟、文化和民間之間的交流;並向來自台灣各界的訪客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和「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情況。

譬方說,在過去一年,特區政府繼續積極加強香港和台灣之間的民間交流,讓他們見證「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

我們安排讓台灣傳媒代表在香港訪問,包括會見港府不同部門的同事和參觀香港的大型基建項目,讓台灣傳媒親身體驗「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情況。

另外,我們也安排了從台灣來的工商界人士,還有其他民間組織的訪問團,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最新動態和「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

特區政府在處理涉及港台之間關係的事務方面,以務實的態度與台灣在港機構維持有效的溝通。

譬方說,當沙士去年在香港爆發的時候,我們有效地將香港的情況通知台灣方面,也安排了台灣方面的專家與香港有關部門和本地大學的專家交換意見。

政制事務局與台灣駐港機構之間建立的溝通渠道,也有助雙方處理比較緊急的事務。例如,去年四月,政制事務局與台灣駐港機構聯繫,採取行動安排專機前往台北,將一個滯留在台灣的香港旅行團接回香港。此外,我們通過雙方的溝通,也曾協助在台灣附近需要庇護或遇險的香港漁民,將他們安全送返香港。

總的來說,特區政府支持國家統一和兩岸早日實現三通,我們相信香港社會也是廣泛支持這個立場的。今後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努力發揮香港的橋樑角色,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配合國家在兩岸關係的發展方針,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加強民間交往,推動兩岸在文化、貿易各方面的交流,我們繼續努力推動國家的統一。



二○○四年一月三十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