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六日)就政制檢討事宜回答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民建聯曾(鈺成)先生提議,可以由政府成立一個類似以前《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架構,進行檢討香港的政制發展,包括邀請內地專家來,其實你有沒有考慮過這個方案?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時在政制事務局之內,仍然正在仔細籌備明年開展公眾諮詢的工作,我們也正就時間表和每一個諮詢的程序做安排。待我們做了決定之後,我們會就每一步諮詢程序,在香港社會之內如何廣泛諮詢各界的意見,作詳細介紹。

記者: 既然內地法律專家都有這個意見,覺得政改不只是香港的事,其實會不會考慮邀請內地專家一起參與討論?這樣便可以銜接,不會到時香港同意了一個方案,內地又不同意。

政制事務局局長: 有關內地法律專家對香港政制發展的關心,我們當然理解和知悉。我們也會按需要、按時段將香港市民、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向中央反映,我也相信中央會繼續關心香港社會的意見,至於何時中央會有機會與香港市民或香港各界就這個問題溝通,這個問題我遲一步經思考之後,再向大家作一個回應。

記者: 有團體見過你之後,說你向他們透露,如果立法會在這件事上沒有共識,你預算花三年時間諮詢民意,這樣的話,是不是○七年沒有可能普選特首或○八年普選立法會?

政制事務局局長:這是錯誤理解了我們就時間表的構思,我一向的做法和向大家解釋,都是說我們會在二○○四年開展公眾諮詢的工作,以及由○四年初開始聽取和吸納社會上的意見,我們準備在○五年按需要按照《基本法》的程序處理政制改革的問題,○六年按需要處理本地立法的問題。所以未來三年我們會充分利用來做諮詢、《基本法》和本地立法的工作,這三年也應該有足夠時間做,並不會等至最後一刻才將立法和方案的工作完成及提出來。

記者:會不會積極考慮曾鈺成先生所提的建議?即是成立一些類似《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架構,邀請各界人士,以圓桌會議的形式去談,這樣便可以方便一點,不用你逐批人去聽。

政制事務局局長:社會各界的意見我們一定會聽,不同階層的意見我們也會聽,政黨、團體、功能組別的意見我們也會有交流和吸納,但用什麼模式,是用圓桌會議的模式或者其他諮詢會議的模式,待我們決定了時間表之後,就公眾諮詢的工作向大家作介紹時,再作進一步解釋。

記者:其實你有沒有信心時間表可以在○六年完成立法,○七年可以開展普選特首?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做了公眾諮詢之後,以及提出什麼方案,根據《基本法》的有關程序來決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是否需要改變,我們需要一段時間在香港社會內討論,才會推動下一步的工作,但我有信心未來這三年是有足夠時間和空間做好公眾諮詢、《基本法》下需求的程序和本地立法的工作。

記者: 局長,可否透露明年大概什麼時間可以提出時間表或諮詢的程序?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未來這幾個星期,我們要抓緊工作,盡量做好有關時間表和諮詢程序計劃方面的準備,我希望大家不用等太久,我可以給大家一個交代。



二○○三年十二月六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