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年領袖高峰論壇》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很高興今日有機會出席這個關於兩岸及港澳的文化交流研討會。我今日也宣布了香港特區政府已經批准路平女士來港工作的申請,我們歡迎路平女士來香港開展光華新聞文化中心的工作,我們相信這對推動香港與台灣之間的文化交流是有幫助的。

記者: 除了文化方面,其實在另外一方面,可否說港台關係是不是真的會有進一步開放或可以說是「啟動」?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香港與台灣之間的經貿、文化往來一向都很頻密。在回歸之前和回歸之後,港台之間的關係一直都有增長。台灣是香港第四大貿易伙伴,台灣來香港旅遊的人數一直都有增加。特區方面,我們也增加了台灣與香港之間的民航班次,我們現時也有電子簽證的安排。所以在經貿、文化的往來,我們也會繼續積極推動。

記者: 你覺不覺得整個過程實在是太久?以及今次你們批准她入境的簽證,會不會對她的活動有限制,尤其是政治(方面),或者是出席一些官方活動的時候,有一些額外的限制?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個很開放的社會,我們很歡迎兩岸三地各方面的人士來香港推動經貿和文化的往來,往往這些簽證的申請都需要一個過程,但大家都記得,在七月一日過後不久,我們也批准了路平女士來我們這裏,共同與民間機構主辦文化、讀書的研討會。所以其實我們的態度一向都是很開放,需要有一個溝通的過程,我歡迎路平女士早日到港開展她的工作。

記者: 為什麼要用十一個月的時間?

政制事務局局長: 這是台灣與香港特殊關係的一部分,但我們是按照「錢七條」及按照入境條例來處理所有的申請,我們的態度一向都很開明、很開放。大家都知道港台之間的文化和貿易關係一直持續有增長。

記者: 十一個月是否一個正常的時間?比正常時間長了多少?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由七月一日接任開始,已經跟大家說,我們是積極處理這個問題,只要香港和台灣方面都是同樣持積極的態度,問題是可以處理好、解決得到的,我們今日也已經處理完成。

記者: 路平小姐來了之後是不是要遵守一些限制?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每一個批准入境的安排,都是根據香港法例來批准的,所以個別的入境安排,我們不公開評論。

記者: 有關在港活動的限制方面,你還沒有回答?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只要任何台灣駐港機構的負責人,按照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錢七條」及香港法例辦事,他們的活動是不會有問題的。

記者: 張良任主任之前的一番說話,是否催化劑?或者對此你會否有回應?因為他說「敲門敲到手腫」,還是見不到你。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我們跟台灣在港機構,跟中華旅行社,任何需要處理的工作和事項,我在政制事務局都有同事處理,所以我們需要處理的事項必然會處理。在過去四、五個月,沒有一件事情是需要我個人去處理的,所以我們政制事務局是持實事求是的態度。

記者: ...跟你見面,你會不會拒絕?

政制事務局局長: 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政制事務局是一個幹實事的政策局,路平女士的來港簽證我們也已經處理了。在過去四、五個月,每一件我們需要處理的事情,我也有政制事務局的同事跟他們處理,今後如果有事情需要我作為局長親自處理的,我也會處理。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二年十二月九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