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區議會和選舉事宜回答傳媒提問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美食之最大賞」鮮魚組決賽出任評判時,回答傳媒提問的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 你今次來做評判,是否第一次做這類比賽的評判?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我十多年前已經在經濟科負責旅遊和航空的政策事宜,這是八七至八九年的事。當年我們推廣旅遊是另外一個階段,使我與旅遊界有點淵源,他們請我來參與一下,我也很歡迎,以及我們特區整個團隊都關心旅遊事務,推廣好香港經濟。我覺得香港是美食天堂,我們在香港是中西文化匯聚的地方,在國際間可以請來不同的廚師為比賽做評判,我覺得將香港的旅遊事業做得更加國際化,對香港絕對是一件好事。我們自己是香港人,多年來都喜歡食,品嚐一下不同的美食,對我們每位參與的評判,我相信都是一件樂事。

記者: 我想問有關選舉的問題,(區議會選舉)這幾日踏入最後階段,出現很多如抹黑之類的事件,你覺得會不會對選舉風氣或氣氛有影響?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覺得香港的選舉事務多年來都是非常透明和廉潔的,香港的選舉條例也是參照了國際經驗,我們在過去十多年不斷將它完善化。在香港的情況,不同的政黨和參選人一直以來整體上非常尊重法治精神,我很希望香港的政黨和候選人繼續以務實的態度來爭取選民的支持。我覺得所有參政人士、公眾人物都要以香港市民的利益為依歸,以及要着實擺出怎樣搞好香港經濟、社會、民生事情這方面的政策建議,來向社會交代。

記者: 你的意思是不是說類似的抹黑其實是對選舉有影響?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想任何公眾人物和參政人士,最重要一點是要向市民正面交代,如果他看到其他參選人、候選人有哪方面做得不當,要以事實根據說出事實。香港人是很實際的,永遠都看得清楚事實的道理在哪一方面。

記者: 局長,你說區議會選舉之後會檢討整個選舉制度,現時去到哪個階段?未來的計劃怎樣?何時會開始這個檢討?

政制事務局局長: 有關區議會的選舉制度和職能,我們承諾了在二○○三年十一月選舉結束之後,會做一個檢討。目前我首要處理好的是二○○七年整個選舉制度和政制檢討的工作,而區議會的檢討是另一個範疇的工作,我想要待十一月二十三日選舉結束之後,我們內部再商量,才向大家作進一步交代。

記者: 近期有很多新聞是關於議員用公帑的問題,政府方面會不會制訂指引給議員?政府方面怎樣看?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議員用公帑以及在立法會秘書處申請撥款,已經有一套很詳盡的規則和準則,我認為不論什麼黨派和背景的議員,在參選成功之後用公帑都要按照這套準則來辦事便可以了。

記者: 局長,什麼時候會知道何時會檢討區議會,即什麼時候會沒有委任議員?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有關區議會的組成、選舉制度和區議會的職能,我們在○三年區議會選舉之後,會整體有一個檢討。我想這有待明年我們開展整個政制檢討的工作之後,就區議會選舉和職能檢討的環節,我們到時再向大家作進一步交代。

記者: 有沒有時間表?

政制事務局局長: 現時我集中注意力處理的時間表是二○○七年政制檢討的事間表,有關區議會的選舉、組成和職能這幾方面的檢討,我遲一步再向大家交代。

記者: 最近一連串抹黑區議會的事件或參選人發生這類事件,你擔不擔心星期日選舉會影響選民投票?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我剛才已經答過,我再說一次吧。香港的選舉十多年以來都已經確立了一套非常清晰的規則,香港的選舉是很廉潔的,香港市民都很珍惜香港選舉制度是基於法治理念的制度。我覺得所有參政人士,最重要是拿出他怎樣改善社區的政綱,說給市民聽。至於其他參政人士、其他候選人,如果有不同的政黨看到候選人有問題的,最重要擺出事實,講出道理,讓市民作出正式的判斷。香港人是很實際的,很清楚看到道理是站在哪一方,但說到底,我覺得所有政黨和候選人都是要擺出他怎樣搞好社區,或者如果是參加立法會選舉,要說出他們關於經濟、社會、民生的理念,怎樣可以大家一起搞好香港,市民便可以清晰地作一個判斷,哪個政黨、哪個候選人,他們是支持的。



二○○三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