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一個青年論壇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今日又有倒董集會,似乎社會對政府施政仍有許多不滿,你覺得是不是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自回歸六年以來,我們看到社會上對政府有許多訴求及期望,而在不同方面,我們自己也覺得有不足之處,未能完全迎合市民的期望。

  在經濟方面,香港仍然面對不少挑戰,失業率高企,所以在處理經濟發展方面,政府與內地已簽署了更緊密經貿關係,在旅遊方面,我們推動了自由行,以致香港的經濟增長有望復甦,就業方面可以有所改善。我們還要做許多工作以紓緩目前的經濟困難。

  但除了經濟外,我們亦看到市民對政制發展有訴求、期望的。長遠而言,香港的政制是要有發展,我們要繼續創造新的空間來推動整個長遠的發展,所以我們會在二○○三年底前就政制檢討的時間表作出決定,之後,我們會向立法會交代。這個檢討的公眾諮詢是會廣泛及多方面的,我一向都說,我們需要凝聚社會上的不同意見,希望可以就○七年以後的政制發展達成共識,可在立法會內爭取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讓我們向前行。

記者:仍有這麼多人倒董,是否政府在施政上仍未汲取七一的教訓?因至今已三個月了,那股聲音仍在。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任何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就每一件事情都有正反兩面的意見。例如,就行政長官應否留任這個議題,我們在上星期在立法會有一個表決。正好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任何的議題,任何的立場,永遠可以繼續表達,這是香港可取之處,我們是以開放的態度積極面對支持及反對的聲音。自七一遊行後,我們已在幾方面做了工夫,特首己經承諾並且在過去幾個月多方面接觸不同的政黨和團體,走到區內去聆聽地區人士的意見。我們擱置了二十三條的立法。我們正在推動經濟復甦,在SARS退減後,政府投資了以億元計的款項以推動旅遊及其他貿易發展的工作,我們會繼續這樣做,同時亦希望社會上不同的聲音繼續自由地發表。

記者:有關政制方面,是否有一個更準確的時間表?

政制事務局局長:目前我只可告訴大家,我將會在年底前就二○○七年後的政制發展的檢討和公眾諮詢的時間表作出決定,有了決定後,我們會向立法會及公眾交代。



二○○三年十月十二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