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電台「政黨論壇」十周年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 有報章說你近期有就政黨法的意見諮詢外界,是否真有其事?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關於政黨法的事宜,是政黨在一段時間之前提出的。我們看到就政黨法的問題,政黨他們要求他們希望政府提供資源,幫助推動政黨發展。沒有什麼政黨期望我們制訂新的法例來規管他們,他們希望的是政府提供資源資助他們。大家都知道現時政府財政拮据,以及有赤字問題要處理,在這情況下要我們提供新的資源並不容易。但我們繼續會聽多方面的意見,我們也未有就這個問題採取最後的立場。

記者: 政府...資源...?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想政黨其實是希望我們提供財政的資源,資助他們推動選舉和政制發展的工作。但目前我們每一個局、每一個部門都要因應財赤的情況,減省我們的開支、我們的資源,在這情況下,我們確實有困難,但我們繼續會聽多方面的意見,我們會在提出二○○四年立法會選舉的方案時,正式就支持政黨及是否為政黨立法的事宜作出決定,作出回應。

記者: 其實遲遲也未就政黨法進行立法工作,會否阻礙政黨在香港的發展?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大家也看到,香港政黨的發展在過去十多年是積極的,是有成效的,是有基礎的。大家會看到,例如在立法機關,有政黨政團背景的議員,由九一年的六分之一增加至今日的三分之二。我們認為其實我們擴闊直選的議席,在二○○四年的立法會選舉有三十席議席,這給予政黨發展新的空間。政黨發展在香港已經形成一個很明顯的方向,現時團結就是力量,不同願意參政的人士,他們參加選舉的行列,如果他們有政黨政團的背景和支持,他們成功的機會是可觀的。但是,香港的政制是會繼續循序漸進發展,我相信長遠而言,仍然有空間讓獨立人士及規模較小的政團繼續發展。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