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選管會決定維持現行投票時間的答問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一個國慶酒會時,就選舉管理委員會決定在今年區議會選舉維持現行投票時間,回答傳媒提問的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 選管會終於決定將投票時間還原至原來的方式,即由早上七時半至晚上十時半,其實對於選管會維持這個方式,你的意見怎樣?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表示歡迎選管會今次的決定,我相信維持原有(早上)七時半至(晚上)十時半的投票時間,一方面可以方便選民來投票,另一方面也有助整個十一月的選舉順利舉行。

記者: 是否因應市民的意見,有很大訴求,所以選管會才有這樣的決定,你認為是否這樣?

政制事務局局長: 選管會每一次的決定都是獨立及根據法定權力來做,我相信胡法官在記者會已向大家解釋過,他聽了近日的意見,認為近日的意見主要都是維持現有(早上)七時半至(晚上)十時半,比較能夠方便市民,我歡迎這個決定。

記者: 之前說縮短時間是因為公眾諮詢的問題,現在又說多聽市民意見,又改變了,其實為什麼好像模稜兩可?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想每一次選舉管理委員會做這些選舉安排,都是非常認真徵詢各黨派、議員和市民的意見,每一次有區議會和其他選舉,都是做這個過程。我聽到胡法官也向大家解釋過了,可能今次四、五月期間,因為有沙士疫症,所以影響了當時的公眾諮詢。但特區政府一向有兩個最重要的考慮,第一是要方便市民投票,第二是整體的選舉安排和投票率無受到影響。所以我歡迎今次的決定。

記者: 原本說(縮短)時間是為了節省公帑,但現時又改回長時間,豈不是不能節省公帑?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安排區議會選舉,預留了足夠資源,相信不會影響我們的財政負擔。

記者: 會不會影響選管會的威信?因為有人反彈,他們便立即改變。

政制事務局局長: 選管會是根據法例獨立運作,也是認真聽取公眾和市民的意見,每一次安排選舉,他們都是按照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來舉辦。我相信他們多年來積聚的經驗,以及照顧市民和香港社會需要的這個原則,他們是會繼續緊守的。

記者: 下屆立法會(選舉)會否縮短(投票)時間?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想我們今年先安排好十一月的選舉。每一年我們做新的選舉都有一套指引,經過公眾諮詢和聽過大家的意見才定的。我想最重要是先辦好今年的選舉。

記者: 有沒有可能縮短(投票)時間?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想不需要這麼快想明年的事情,我們先辦好今年的選舉。



二○○三年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