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校際《基本法》郵政紀念封設計比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八日)出席校際《基本法》郵政紀念封設計比賽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郵政署長、李思泌博士、關信剛先生、各位委員、各位家長、同學、嘉賓:

  我很高興今日大家可以聚首一堂,參加校際《基本法》郵政紀念封設計比賽的頒獎典禮。我們很多謝每間學校和同學踴躍參加。

  據我所知,我們有一千四百多個參賽作品供各位評判評核。經過一段時間的評核和努力,已選出冠、亞、季軍和一批優異獎。今日可以請來得獎同學和老師,也有家長聚首一堂,非常有意思。

  今次這一千多個紀念封的設計代表了各位同學的心思和意念。我很記得我們小時候,有一間銀行的廣告有一句格言,就是「小莫小於水滴,漸成大海汪洋」。這一千多個作品其實是代表了各位同學的點滴心意和意念,他們內心怎樣看《基本法》在香港的落實,怎樣看我們共同建設香港的穩定和繁榮,所以我覺得特別有意思。      

  另外一點我覺得有意思的,就是我們回歸過去六年,不單是政府的同事,其實社會各界不同的團體,例如今日在這裏聚集的,有很多是協助我們推廣《基本法》的朋友,學界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我們才可以維繫香港不同的制度,完全可以落實「一國兩制」。

  所以過去幾年,我們很着意要各方面推動社會上和市民對《基本法》增加認識。我們在二○○○年和去年二○○二年,都做了一些有關對《基本法》認知程度的調查。去年,我們看到最新的情況是比較值得鼓舞的。在一般市民之間,對《基本法》有認識的人士由百分之八十增加至大約百分之九十;而特別在同學之間,由百分之八十增加至百分之九十八。大家都聽過《基本法》了,但是否有很深的認識,我想(在這方面)有待大家繼續努力。

  其實我們在各方面都繼續有不同的渠道去推廣市民、同學之間對《基本法》的認識。例如在電視宣傳短片方面,大家都可能會記得,「香港不用交軍費」、「大妗姐祝賀新人三年抱兩」,以及最近大家可能看到「外母說新人如果去歐遊,持特區護照可以免簽證」等。

  我們會繼續舉辦不同的推廣活動,例如,我們在過去幾個月,在不同社區舉辦有關於《基本法》的巡迴展覽;在未來幾個月,我們也會在電台舉辦關於《基本法》的問答遊戲比賽。所以,這(推廣《基本法》)是很長遠的工作,我們在政府,大家在社會不同界別,要共同努力。但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的下一代更加認識《基本法》,點滴的認識就可以漸成大海汪洋。

  多謝大家。



二○○三年九月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