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十四日)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 昨日有民主大集會,要求○七年普選特首和○八年普選立法會,說如果不這樣做便不能解決當前的政治危機,你怎樣看?

政制事務局局長: 在這兩個星期,多方面的人士就政制改革及檢討表達的意見,我們都聽到。我們在處理政制檢討時,會確保有足夠時間給公眾人士參與及表達進一步的意見。同時,在立法會內,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與各方面的議員及不同政黨謀求共識,求同存異,建立共通點。因為根據《基本法》,需要有三分之二的議員在立法會裏支持,我們在○七年之後的選舉制度,才可以推動新的改變。所以直選和功能組別議員之間一定要有共識,我們才可以將香港的政制發展拓展出新的空間。在這幾方面,從現在至○六/○七年,我們會盡最大努力,與不同的黨派和議員謀求這方面的共識。

記者: 民主黨似乎與政府...?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想民主黨也好,其他黨派也好,大家在參與立法會的工作時,都已說過會支持《基本法》,在《基本法》下,我們有機制,要透過議會內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要特區政府支持、行政長官支持,我們可以改變選舉制度。在○三年內,我們會集中處理好內部研究,○四或○五年我們會做公眾諮詢,我們希望在○六年可以推動本地立法。

記者: 市民...這麼急切,你們有沒有考慮加快進度?

政制事務局局長: 由現在至○七年有四年的時間,我們會充分利用這幾年的時間做研究、做公眾諮詢,以及做本地立法。

記者: 台灣最近對香港事務也有很多說話,批評「一國兩制」,你怎樣看?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也注意到台灣當局近日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發表了不少的評論,就此我有兩點回應。第一,香港市民看得很清楚,有目共睹的是「一國兩制」在香港是已經全面和成功地落實了。例如香港的執法部門是香港的警方和香港的法院,不是內地的公安或內地的人民法院;又例如我們在香港推動「一國兩制」,是對香港的發展前景非常有幫助和有新的空間的,在六月底的時候,內地和香港簽署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這一方面是因為香港已經成為世貿的成員,另一方面是因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有獨特的地位。所以「一國兩制」在香港這裏推動,應該是大家有目共睹,對香港的發展和穩定絕對有幫助,以及落實(方面)每一日我們看到是有成效的。

第二方面我想提的是,在香港我們根據《基本法》,是完全有能力可以好好處理二十三條的立法,以及可以全面保障香港的人權和自由。如果台灣當局繼續留意,他們會看到我們可以妥善處理這件事情。台灣方面,如果是注重民意和民情的,他們可以考慮積極一點推動三通,因為我相信兩岸三地的人民都是會支持這方面的工作的。



二○○三年七月十四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