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下午主持《基本法》實施六周年圖片展暨公民教育常識問答比賽開幕禮後,與記者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 你去信美國領事後,他們有沒有回覆?電話或口頭上的?

政制事務局局長: 沒有,我是星期三寫信給他的。其實大家相互之間的立場很清楚。當日我寫信給美國總領事,第一方面是希望說明《基本法》下二十三條的立法和政制發展的本質是不同的,二十三條是我們經過幾年的深思熟慮和研究後,我們認為現時是時候去立法。而《基本法》下政制發展是要循序漸進,顧及香港實際情況及最終達致普選目標。

自回歸以來,政制發展方面,我們是按部就班,根據《基本法》遞增立法會的直選議席。我們與美國領事館和其他外國領事館,經常有溝通。大家都很明白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一直都是非常穩健,人權自由的保障是充分的。

記者: 美國國務院之前發表對二十三條的意見,是否屬於干預香港內政?

政制事務局局長: 在香港與外國政府的領事館和外國商會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外國政府的領事館和外國商會,他們國家的公司在香港有許多投資,他們關心香港的前景發展是自然的。但是我們和他們溝通,我們都希望他們會尊重我們「一國兩制」的原則,也尊重我們根據《基本法》由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我們立法的建議,也由立法會根據《基本法》去審批這些立法建議。我覺得在這原則下,大家繼續溝通是可以的。此外,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我們永遠要向外界發放香港的資訊,正如我們在抵禦非典型肺炎方面的疫情,世衞組織對香港的透明度非常稱許。但是我想對於模式大家都很清楚。

記者: 有些議員在電台主持節目,你覺得是否在選舉期間會抵觸選舉規例?因為多了機會講政見。你覺得電台、傳媒在這方面應如何處理?

政制事務局局長: 香港最重要的是有言論自由,議員有、市民有;政府也很多時候表達不同政策、立場,這自由的風氣是香港成功的基石,必然要堅守。


至於有個別有政黨背景人士或議員在電台做節目主持,這未嘗不可,但是如果在選舉敏感期間,胡國興法官的選舉管理委員會是有指引的,而所有電子傳媒都很清楚這些指引。我相信在競選期間,每間電子傳媒機構會按照這些指引辦事。

記者: 剛才有參加《基本法》問答比賽的人士,(對內容)很熟悉,但剛才問他們,有些也覺得政府在二十三條的諮詢上,好像可以做得更好。他們比較熟悉《基本法》的也覺得不是太足夠,你怎樣看?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覺得我們特區政府自從去年秋季開始做《基本法》二十三條的諮詢,我們是非常着實地做。在過去九、十個月,我們也聽了很多輪的意見,在立法會以外、在立法會以內,都有很詳盡的討論。我覺得最重要是我們聽了這些意見之後,對立法建議有一些調節,有一些更加清晰的改動,希望市民能夠明白。我覺得《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大家遲早會明白,我們這套立法是完全根據香港人着重的一套人權自由的保障來做。其實在香港回歸以來這六年,大家看到香港的人權自由,是可以充分發揮的,我們對時事的辯論是越辯越明的。

我剛才在台上的發言也說到,近日有很多人提到,會否在《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之後,將內地的辦事方法引入香港,應該是不會的,而我相信其實香港市民心底裏也知道是不會的。剛才我說,例如吳儀副總理,她去到世衞是完全幫香港爭取剔除旅遊警告的;中央也很關心香港的經濟轉型,關心香港的經濟復蘇要有新的空間來發展,才會跟我們有「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來讓我們有新的空間。我相信香港市民在過去六年清楚看到,中央政府一方面會完全依照「一國兩制」的大原則來辦事,另一方面也對香港和香港市民純粹只是關心和支持。



二○○三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