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非典型肺炎對兒童的心理影響」家長論壇開幕典禮演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國際獅子總會港澳303區主辦「非典型肺炎對兒童的心理影響」家長論壇開幕典禮的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文總監、羅主席、曾博士、各位家長、各位朋友:

  今天很高興有機會參加由「國際獅子總會」跟「教育統籌局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合辦的家長論壇。

  前兩日世衞撤銷對香港的旅遊警告。這確實是個很好的消息,也是香港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在政府內,專責處理非典型肺炎問題的是楊永強局長和陳馮富珍署長。非典型肺炎雖然跟我們的政制事務局沒有很直接關係,但在有需要的時候,我們也會協助處理問題。例如,幾星期前,我們安排了包機到台灣,接一班香港旅行團的團友回港。政府裏的同事們都很關心抵抗非典型肺炎的工作。

  今日我可以在這裏與大家傾談、聽聽專家的意見是非常好。

  我自己是兩個孩子的爸爸,曾博士是我相識了 30年,讀大學時期的同學,今日我以一個市民和舊同學的身份來到聽聽專家的意見,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說到抵禦非典型肺炎,我覺得有三批人士最值得表揚。

醫護人員

  第一是醫護人員。前幾天,我跟其他同事參加了謝婉雯醫生的喪禮,令我很感受到香港的醫務人員奮不顧身、挺身而出、全心全意的為香港市民服務,不論是醫生、護士抑或是為病人清潔的阿嬸,他們都是站在對抗非典型肺炎的最前線,他們的表現非常值得表揚。

  但是香港的醫學界有這麼好的專業態度和傳統,得來不易。香港的醫學培訓有百多年歷史。自孫中山先生年代,香港醫學院已經是亞洲區內比較先進及有名望的,亦因為我們有這麼多年的實驗、研究學術的傳統,我們在抵禦非典型肺炎的事情上,很早已有成果,在研究了幾個星期後,港大的醫學院,找到引致非典型肺炎的「冠狀病毒」。早兩天,亦研究到病毒源頭可能是來自果子貍。所以我深信香港的醫學界在處理非典肺炎方面可以贏得到國際稱譽。這是第一批值得表揚的人士。

新聞界

  第二批值得表揚的是新聞界。過去兩個月,每一日香港的新聞界他們都是馬不停蹄,跑到香港每一個角落,在內地走遍大江南北,飛往瑞士的日內瓦,為香港市民每日提供最準確、最新的事實,在抵抗肺炎的日子裏,這個對穩定民心,非常重要。

  亦都因為香港有自由、開放的傳媒,國際社會可以清楚看到香港疫情的起伏,以及特區政府、香港的醫學界、社會各界如何應付肺炎的事實。因為我們有這麼高的透明度,國際社會對香港有信心,世衞組織方面可以將肺炎方面的弱點撤銷。

  所以我認為在抵禦肺炎這件事情上,香港的傳媒為我們打了漂亮的一仗。

香港市民

  第三方面,我認為值得表揚、必然值得表揚的,就是我們自己廣大的香港市民。面對今次的疫情,香港人表現得非常理性冷靜、處變不驚。一方面冷靜面對肺炎的情況,另一方面是非常有愛心,願意照顧那些失去父母的孩子,願意為香港的醫務人員出力、為國內抗炎的工作捐輸。

  所以今次有抵禦肺炎的經驗,我們完全可以體現出香港人堅韌的精神。

  我深信我們這種打不死的精神,必然在過了非典型肺炎之後,大家可以努力,把香港攪好回來。所以我們下一個里程碑是做到零感染,不再做疫區。

  多謝各位。



二○○三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