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台灣今早的宣布的談話內容(二)

記者:會否有進一步行動或再聯絡台灣當局?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會同張良任先生保持密切聯絡。相信大家會理解溝通非常重要。大家都見到,過去這一段日子,近期香港的情況開始穩定,我們現在每日患病的人數有下降的迹象,以及出院人數較新患病的人數多。即是說,留院需照顧的病人逐步可以遞減。

  大家在新聞界工作的在過去數星期都見到我們的醫護人員非常努力,只要我們在香港可以控制到疫情,我相信其他政府都會按照實情採取相應措施。

記者:你估計台灣當局最快可以何時撤銷這個限制?

政制事務局局長:據他們說,這個限制暫定兩個星期。我希望他們盡早檢討和撤銷這個限制。但是我很明白當地的衞生部門有他們的考慮,正如我們在香港的衞生部門也有我們的考慮。但我重申一點,其實我們在出境方面已做足預防,除了測試體溫,如果有任何一個旅客有病徵的話,醫療輔助隊和衞生署的同事會採取有效措施。

記者:對於時常講溝通,但最後台灣仍採取這些限制措施,港府會否感到失望?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其實他們兩日前,他們宣布免除落地發證的安排,當時他們已經充分考慮我們在香港這方面應付疫情、防止有病的旅客上機的這套安排。

  其實過去兩天,我們在香港的情況基本上是穩定的,所以他們所採取新的措施完全不是因為香港的情況變壞,而我相信張(良任)先生向我的解釋,他們在台北方面,在和平醫院的情況是比較嚴峻的,所以當地政府認為需要採取另外一套有效的措施,以穩定當地的情況。但我重申一點的是,在香港我們已採取有效的措施防止任何患病人士上機。

記者:會否擔心其他國家作出台灣類似做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香港,我們與外國在這裏的代表經常有溝通。董先生、楊永強局長都時常見這些領事,向他們通報疫情。世衞組織的專家在內地、香港都有人士做這方面的工作,我們衞生署的同事也與他們有充分的溝通。

  大家都見到昨天在東盟有開會,我們特區政府也有代表出席。在東盟,鄰近的政府都決定認為香港在國際機場測試體温的安排是適合的,甚至乎他們都會鼓勵各自的當地政府作同樣安排。我相信各方面保持溝通,以及自己在香港好好掌握疫情,將有助國際社會、周邊地方的政府對我們回復信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三年四月二十七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