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早(四月二十日)到紅磡黃埔花園參與「全民清潔保健行動日」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 局長,你剛才去過黃埔花園的一些商業設施,覺得環境情況如何?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今次肺炎事件確實影響了香港的民生和經濟,這幾天,大家與政府和社會各界一起辦「心連心抗炎大行動」是非常需要,也很有意思。其實我們香港人多年來都很爭氣,大家看到在過去數星期,香港的醫護人員非常努力,可以找出病毒,可以開始醫治九成以上的患病者,以及在邊境做防疫措施。在過去數日,區議會和社會各界、各行各業,大家都非常努力,很齊心去做這個抗炎行動。今日大家都看到,戲院、商舖、食肆都非常注重個人衞生,不同的店舖都做好衞生的工夫,商場也一樣,迎接市民,為他們提供最好的服務。我覺得今次做抗炎行動,最緊要是上下一心,只要大家齊心協力,是可以排除萬難的。

記者: 剛才在戲院你自己親手抹座椅,你平時是否慣常做這些工作?是否覺得辛苦?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不覺得辛苦,因為其實我們香港人從小到大,人人在家裏都會幫手做(家務),我自己小時候都一樣。我覺得大家要注重公共衞生,是香港整個社會都要做的,因為我們作為國際大都會,如果公共衞生的設施和水平及不上國際水平,長遠來說,我們會輸給別人。現在香港是一個這麼人煙稠密的地方,我們應該可以再做好一點。例如我們去日本東京可以看到,它都是很人煙稠密,但街道很整潔,食肆、店舖、公眾場所是一塵不染的。我相信今次開始了這個心連心抗炎大行動,今後一定要跟進,一定要努力不懈繼續做得更好,大家各行各業才可以做下去。
記者: 局長,剛才有市民駡你做show,你有什麼反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覺得沒有所謂,因為其實香港市民,第一,他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第二,他們有自己個人的看法。但今日有這麼多議員和商場負責人,大家齊心協力去做好香港,我覺得所有香港人都會支持和贊成的。我們今日起帶頭作用,今後仍然要努力不懈,繼續再接再厲去做。

記者: 會不會覺得其實市民有很多怨氣,可能平時你們都未必聽到?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市民現時面對經濟困境,對政府有期望是很自然的,我們政府方面也非常接受,所以行政長官和我們主要官員,在過去一段日子都在內部商量,有什麼支持經濟復蘇的措施。董先生也說過在比較受嚴重影響、重災區的行業,例如飲食、娛樂,我們希望可以提出一些措施,可以幫助業界渡過今次的難關。大家可以繼續等一等,我們有方案的時候便會宣布。

記者: 局長,在眾多出來(參與)清潔(工作)的官員中,你是第一個被市民駡,你會否覺得很突然?現時市民(的不滿)去到這個階段,會否覺得在管治上已很危險?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覺得其實最好的是香港有自由,所有人有意見都可以自由表達,剛才大家也聽到,區議會主席、議員都是非常齊心支持今次這個行動,個人的意見在香港能夠表達總是一件好事,我們大家最重要是齊心協力做好香港。

記者: 是否覺得作為問責官員,在街上被市民駡,是對整個政府的管治威信有很大損耗,或者是證明管治威信其實已經到達一個危機的邊緣?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覺得香港社會好在自由,也非常平和。我們做問責官員,正反兩面的意見都很願意聽,既接受政治委任,我們是絕對願意面對社會上支持和不支持的聲音,支持和反對的意見。各方面的意見,我們一定要聽得清楚,我們自己政策的釐定,才可以有效。

記者: 會不會覺得那個市民不太理性?

政制事務局局長: 他的心情怎樣,由他自己判斷就最好了。



二○○三年四月二十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