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三日)在會見區議會的幾名代表後在政府總部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政制事務局局長: 就二○○三年區議會選舉事宜,在過去數月,政制事務局的同事已經作了廣泛的諮詢。其實,十八個區議會大致上都是支持政府「不變應萬變」的方針和政策。而有關區議會選舉的準備工夫、劃界的工作已經進入了最後階段,時間也頗為緊逼,所以我們可以改動的空間非常有限。

但自從七月上任以來,我亦注意到,在三個新市鎮,即將軍澳、天水圍和東涌,人口增幅確實比較大,所以導致這三個區議會(即離島、西貢及元朗)對議席不變有意見。

今日葉國謙議員和有關區議會的代表跟我們政制事務局的同事交換過意見。我們非常重視地區的事務和跟區議會的溝通。我已給予他們三點回應。

第一方面,我說我們已經注意到在這三個新市鎮人口增幅的問題;第二,我也承諾了在未來數星期,我們再一次作進一步研究和檢討地區人口增加和選舉議席的關係;第三,我也說希望我們在立法會十月復會前,有一個最後決定。

最後跟大家提一點,因為我們未來數星期需要做進一步的研究和檢討,選舉管理委員會有關劃界和其他方面的準備工作也須順延。

記者: 順延是否正常的順延,還是............?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先要做好進一步的檢討,有關時間表、公眾諮詢的工作,我們會一併考慮。

記者: 你們究竟還有什麼考慮因素,在決定增加或者是保持不變時,會否因之前孫明揚說了不變,給你們很大局限,令你們做不到決定?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我們較早前跟大家說「不變應萬變」,是希望維持整體現有的局面,我們不希望牽一髮動全身,因為有一些區的人口是有增加,這三個新市鎮的人口增幅比較大;但是,也有一些區的人口有退減,所以我們希望維持整體的局面。

但是,我也看到這三個新市鎮的人口增幅比較大,所以我承諾在未來數星期,我們會作進一步研究和檢討。

記者: 如果人口增多也不增加議席,會否不能全面反映居民的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今日區議員都向我們表示,因為這三個新市鎮的人口增加,居民其實有很多需要,例如房屋的問題、教育的安排、運輸的系統,有些年青人失業,有些家長也暫時沒有工作。他們做區議員的要照顧居民多方面的需要,他們目前已經感覺吃力。今後如果我們不在這三個新市鎮增加議席,他們看到情況會更加富挑戰性,以及壓力會更加大。我聽到他們的意見,我會仔細考慮。

記者: 你說在立法會復會之前有決定,如果屆時決定加議席的話,在時間上,是否還有空間趕得及做?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今日唯一可以告訴大家的是區議會代表的意見我是聽得很清楚的,也會很小心做檢討,我會積極處理這個問題。

記者: 你剛才說希望顧全大局,以不變應萬變,同時又要考慮人口增加的問題,你怎樣去處理平衡?

政制事務局局長: 這正是我們未來數星期要考慮的其中一個要點。但我重申,區議會代表的意見,我們已經小心聆聽,而特區政府是看重地區的服務,以及與地區代表的溝通。市民的需要我們是知道的,所以未來數星期,我們會小心和積極地處理這個問題。

記者: 現時選舉管理委員會的工作......?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選舉劃界的工作已經做得七七八八,但因為我們需利用未來數星期再做進一步的研究和檢討,有關選區劃界的公眾諮詢工作,我們需要順延一段時間,但內部的研究和工作,我們當然會繼續做。

記者: 要多久?

政制事務局局長: 當我們有最後決定時,我再向大家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份)



二○○二年九月三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