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出席國際獅子總會港澳303區午餐例會後,與記者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有學者認為今次公務員減薪方案,政府作了很大讓步,影響了政府管治威信,你是否認同這個批評?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次公務員事務局與公務員工會達成這個協議,有待行政會議作出最後決定。但是特區政府決定可以和公務員工會這樣進行商討,是希望解決一個大的問題,以致我們處理財政預算時,能有一個基礎。過去數天我們聽到很多商界、其他界別就這件事情有意見,我們會小心考慮。但是我相信社會上大家都認同我們需要處理財赤和做好預算案的準備工夫。

記者:是否政府以威信押在這件事上而達成共識?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不認為這件事情對特區政府的施政有負面影響,因為推行問責制後,我們多同了政黨、社會上不同團體包括工會、商界聯絡,多聽意見,我們然後才定整體施政方向,其實當中是有其積極意義的。

記者:這是否「欺善怕惡」?公務員可以分階段減薪,而徵稅方面........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會聽及着重所有意見。大家見到推行問責制後,我們搞房屋政策、教育政策,譬如我自己處理的政制事務,區裏是否需要新增區議會議席,我們都是聽意見的。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掌握好社會上的脈搏,做適當的平衡及回應,這才是積極的施政方針。

記者:政府高層是否一致覺得現時的方案是可以接受的?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我們是研究了好幾個星期,才與公務員工會商討,這件事情等行政會議審議後作最後決定。

記者:是否問責制官員一致都認為這是可以接受的方案?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可以跟你說的是,我們內部經常都有研究怎樣處理各個局和部門開支及如何平衡預算案,這是我們整體主要官員大家都承擔的責任,但是就公務員減薪的事情,應當留待行政會議作出決定,再由公務員事務局同事跟大家交代。

記者:問責局長較早時已宣佈一刀切減薪減了百分之十,其實你是否覺得下面的員工不需這樣計較,要減的百分比已經這麼小,還要分階段,你們一減便減了百分之十。

政制事務局局長:你問的是主要官員對公務員分兩期減薪有什麼意見?我想我們是帶頭率先表示我們願意從今年四月一日有百分之十的減薪,這是我們作為主要官員、作為政治委任的班子,向社會表達的承擔。廣大公務員其實多年以來都是為香港服務的,香港市民都看到他們是專業的,是負責任地去做好他們的工作,我們也需要顧及他們的意見。但是有關公務員減薪的事情,我想留待行政會議有最終決定再由公務員事務局同事向大家再交代。

記者:現時引起社會這麼大的反嚮,是否當初評估稍有不足,或者疏忽?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一直都在小心聆聽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公務員工會的意見、商界政黨的意見,以及社會不同範疇對我們今次要處理龐大財赤,其實我們是知道他們的關注。所以每個局、每個處,決定怎樣到二○○六/○七年平衡預算案和縮減開支,我們會很小心處理。一方面,要確保我們為市民提供的服務得以保存;另一方面,我們需要縮減的地方我們會縮減。例如我們自已做政制事務的、做選舉工作的,我在二○○三年區議會選舉,定了約一億四千萬元的開支,是稍低於一九九九年一億四千三百萬元的開支。我們每位局長和處長都希望運用公共資源時用得其所。



二○○三年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