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國際獅子總會午餐例會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國際獅子總會港澳303區午餐例會的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霍主席、文總監、各位獅子會朋友:

我很高興來到這裏,因為每三數年便有機會跟大家聚一聚。其實最重要的不是我說什麼,而是每次來到你們當中,聽你們說說各行各業的情況,使我們在政府工作的,可以掌握一個比較清楚的脈搏。

有一點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在香港社會,不論是商界、專業界,或是在政府工作的,大家的思維很接近,每一日都在關心香港社會、香港經濟的整體情況如何,我們大家可以做些什麼,我覺得這很有意思。

記得我在九九年來國際獅子總會港澳303區,跟大家探討問題的時候,當日我們是在處理居留權事件。事過四年,今日我們香港特區政府跟大家一起面對的挑戰很不同,所以我今日選了我們當前面對的挑戰與「問責制」的關係,跟大家研究一下,看看有什麼共同體會。

首先或者先由我本身說起。我是去年年中推行問責制的時候,其中一名離開公務員隊伍,成為政治任命的主要官員的同事。

有政治評論員認為政府要推行「主要官員問責制」,是因為公務員力有不逮,這完全與事實不相符。

我們推行「問責制」,是推行一個新的體制,因為以前實行的制度難以全面滿足社會上的訴求。其實「問責制」是政制發展的重要一步。

以前的制度是以公務員為首的隊伍,如果有問題發生,我們要求這些終身聘任的公務員同事為政府的集體決策承擔政治責任是不合理的。

所以我們現時推行問責制有兩方面可以做到。第一,可以做到政治問責;第二,可以保留常任的公務員體制。一方面,在香港推行「問責制」,可以與外國的問責政府一樣,政治任命官員每隔絃年便要走馬換將;另一方面,我們可以保留常任、專業、廉潔的公務員體制。公務員同事永遠可以留任,為香港服務,行政長官與主要官員則是五年一任。所以這是我們參照了外國的不同體制,做一個新的決定、新的制度。

其實我們實行了這個新制度七、八個月,很清楚固然有一些新的事情要做,但體制基本上是運行得不錯的。我舉一個例子,大家都很清楚我們現時要處理財赤的問題,要將政府的開支在○六/○七年由二千二百億元減至二千億元。過去數月,所有司長、局長、秘書長及其他公務員同事,很努力在每一個局、每一個署計算,怎樣可以做到。大家都很專業、很積極的處理,固然是有困難,但體制的運行尚算順暢。

我們現時有十四位主要官員是政治問責、政治委任的,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有些像我一樣昔日是公務員,有些像你們一樣是來自專業界、商界。從某一角度看,我們雖然是來自五湖四海,但過了數個月的磨合期,大家的思維很接近,以及已經成為一個隊伍,上了軌道。

我們在今年年初,配合施政報告推出了《施政綱領》。《施政綱領》其實是就最重要的政策範疇,列明我們在未來十八個月的工作重點,讓社會各界可以看到,大家可以跟進。

我們在過去數個月,也在不同的局、署做了配合和檢討。檢討有三大目標:第一,精簡架構;第二,確保政策和實施可以協調;第三,提高運作效率。

事至今日,我們有四、五個範疇的檢討已經完成。我們在房屋、教育、公務員事務及庫務方面,已經提出了方案,有些已經提交立法會並獲批准,正在執行。這些範疇初算每年可以節省超過七千五百萬元,刪減不少內部職位。我們希望推行問責制後,一年內可以抵銷因推行這個新的制度的額外開支。其實我們推行問責制第一年需要用大約四千三百萬元,所以這個數字我們基本上是有信心可以節省得到。

當然,我們要處理的不只是主要官員問責制的開支。現時要處理的是一個更大的議程,怎樣復蘇香港的經濟,怎樣處理香港的財赤?

就經濟方面,在《施政綱領》中,我們提出了很明確的方向。我們需要利用香港背靠內地的優勢,盡量應付現時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知識化的挑戰。因為我們有了這些新的挑戰,面對不同的國際情況,我們需要調節我們的策略,使我們可以經濟轉型成功。

行政長官在一月的《施政報告》中說,我們有四大支柱是需要強化和繼續推動的,第一是金融,第二是物流,第三是旅遊,第四是多發展香港工商業支援服務。

我們也希望透過與珠三角更緊密的融合,取得新的生意。珠三角的融合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現時香港、澳門與三角洲合共起來,每年的生產總值是二千六百億美元,十年後大約是五千億美元。這種經濟動力,使三地合起來成為全世界二十名以內的其中一個經濟體系,可以相比於很多歐美國家整個國家的經濟動力,可以相比於OECD成員的經濟動力。

所以就珠三角而言,我們看到最少有兩點是重要的。第一,珠三角有四千萬人口,如果國家入世後,你們的商品可以在內地做批發和零售(wholesale and retail),多推廣你們的商品,這是重要的。第二,我們現正與北京磋商「更緊密經貿關係」,因為內地已經加入世貿,我們希望在世貿的基礎上,為香港爭取更好的條件,打入內地的市場。不論是服務業或其他行業,我們都希望為大家開更闊的門。另一方面,我們相信如果這方面的工作可以辦得到,對國家加入世貿後面對國際市場的情況,面對國際競爭的挑戰,是可以加把勁,可以配合國家當前的發展。因為在座各位代表的各行各業,你們處理國際市場的競爭,你們對國際貿易的認識,對國家是有幫助的,特別是在未來關鍵的數年,所以我們趕緊希望在今年年中可以與北京談妥「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工作。

另一課題是港珠澳大橋。這件事情已經探討了好幾年,現時我們正在很積極地研究這個課題。第一,工程在環保方面的可行性;第二,財經上的評估,可以為這個經濟發展的區域帶來什麼新氣象呢?如果最終能落實,可讓香港吸納珠江三角洲西面的人、貨、錢和旅客,珠江三角洲西面也同樣可以吸納香港的人、貨、錢和旅客。長遠一點,如果國家西部開發有成果,這些人、貨、錢和旅客也不需要經過深圳才來到香港,可以在珠江西面來香港,避過深圳長遠成為樽頸地帶。

所以我們說與珠江三角洲融合,在總層面是有策略的,是研究興建港珠澳大橋、與內地商討「更緊密經貿關係」。如果這兩方面在可預見的將來能夠落實,對大家做生意、提供專業服務,是有新氣象的。

相信大家也注意到,上星期公務員事務局和公務員工會達成共識,分兩個財政年度將公務員的薪酬減至九七年的現金水平。當這個減薪方案完全實施時,可每年為政府節省七十億元。這只是一個初步協議,有待行政會議通過才可以落實。

此外,我們會繼續商討今後可以如何檢討和調節公務員薪酬,而財政司司長和他的同事也密鑼緊鼓為三月五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努力,希望讓大家看到我們如何在二○○六/○七將香港的財政預算開支恢復平衡。

最後,我想談一談有關《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其實有關條例草案是經過好幾年精心設計,是完全符合《基本法》、《人權法》和國際人權公約。我們也確保不會影響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以及香港社會珍惜的自由和人權,不會影響香港各方面的體制。

最近,我們聽了社會上的聲音後,也適當地調整有關立法建議,刪減了一些多年來都已經在香港法律存在的刑事罪行。例如管有煽動性刊物罪和隱匿叛國罪,又例如叛國罪本身,我們豁免了非中國籍人士。這些都是法律上非常重要的條文,但為了回應社會上的訴求,我們做了這些調節,希望大家對立法有十足的信心。

保安局局長將會在今個星期三提交條例草案,今後幾個月我們會與立法會共同審議條例草案,正式的立法時間要留待立法會決定。

我用了幾分鐘時間跟大家說說經濟、財政、經濟前景、我們近期的工作,其實我是希望跟大家來一個總覽,有幾點觀察我認為是重要的。

第一,我們在《施政綱領》已經勾劃清楚我們為未來十八個月定下的方向、我們工作的重點,也就是告訴大家第二屆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社會和政府對我們的發展方向有較全面的理解,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在推行「問責制」後,我們更加努力掌握社會脈搏,多與社會上不同的團體溝通,例如政黨和工會。這在上星期我們就公務員減薪的事情達成共識,可見一斑。當然,這種溝通不止於處理減薪或財赤問題,我們在每個範疇都是很着重聽大家的意見。總括來說,我們是要多做這種工作,才可以在社會達成共識。

第三,以《基本法》二十三條為例,顯示第二屆特區政府是有決心處理需要處理的問題,包括比較棘手的問題。

最後,我們在《施政綱領》提出經濟轉型、復蘇經濟以及其他各個不同政策範疇的工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推行「問責制」後,從今以後,每一屆的行政長官必須自組一隊政治班子與他共同面向社會,面向市民,為香港社會承擔政治責任。這一點是我們推行「問責制」最重要以及長遠而言最有影響力的考慮。

說到底,香港是屬於大家的,我們的工作做得好不好,也需要大家的支持、鼓勵,多給意見。所以我開始時已說明,我每次來獅子會,最重要的不是我跟大家說什麼,而是我在大家當中聽到什麼回應,這樣對我們的施政、政策定位才是最重要。

多謝各位。



二○○三年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