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九日)會見數區的區議會主席及副主席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剛剛接見了葉國謙議員和幾位區議會主席、副主席,他們向我們反映意見,希望選舉管理委員會可以因應他們的意見,調節二○○三年區議會選舉的選區劃界。

我向他們回應,其實選區劃界的工作,根據法例是由選舉管理委員會處理的。有關二○○三年區議會選舉,我們因應新市鎮人口遞增,回應社區的意見,已經增加了十個直選議席,也舒緩了在不同區的人口壓力,以致今次選舉管理委員會就選區劃界要調節的選區(數目)已經比較縮減了一些。我們也鼓勵他們(葉議員和幾位區議會主席)盡快將不同社區有關選區劃界的意見,向選舉管理委員會反映。因為根據法例,是由胡(國興)法官的委員會處理的。但是,他們今日交給我們的意見,我們當然也會向選舉管理委員會轉達。

另外一點是葉議員和其他區議會主席也提到的,是他們原先非常接受我們在二○○二年中提出「不變應萬變」的方案,他們有部分意見本來以為「不變應萬變」是每個選區都不變。但其實我們當時說「不變應萬變」的方向,第一是整體直選議席的數目不變,即三百九十席;第二方面是區議會的職能不變,我們在二○○三年選舉之後再作檢討。但其後我們因應新市鎮人口遞增,將直選議席由三百九十增加至四百,舒緩了壓力,也照顧了社會上的需要。大家談過後都覺得是有用的,我們會跟進。

記者: 以人口做一個選區的基準,之前胡法官也說過,其實以人口來計是最好的,但今日葉國謙和區議會主席就會覺得,其實社區的完整性可能是更大的考慮,你覺得怎樣?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每一次選區劃界都要因應人口遷移作適當的改變,人口的分配,(每區人口的)基數大約是一萬七千人,加減百分之二十五,這是法例規定的,也可以照顧市民有均等的代議權利,在代議政制下有選自己的代表的權利。但其實法例也有顧及每個社區有不同的情況,可以特別讓一些區包含多一點或少一點的人口。例如在離島區,因為地理環境,有一些區只有數千人,但也有一些新市鎮因為人口快速增加,比一萬七千人的標準超出較多。選舉管理委員會會充分考慮人口、社區的性質、地理環境,然後才提出最後的一套建議。我想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不同的社區人士,有心參選的,或者希望關心社區發展的,都表達意見,可以向選舉管理委員會充分反映。

記者: 他們有些覺得有些區支離破碎,同一個屋邨分為幾個選區,其實會否對選民造成不便?

政制事務局局長: 對於這些意見,我們作為政策局是不便處理,也不是我們份內需要處理的,因為我們管的是政策,例如我們看到新市鎮人口遞增,我便建議增加整體直選議席的數目,但是每一個區應該如何劃界,不應該由政策局來評論。但是我注意到有某些區議會對個別議席、個別選區的劃界有意見,我理解他們這一套想法,我鼓勵他們向胡法官的委員會充分反映,讓胡法官及他的委員會根據法例去獨立處理這些意見,我認為是比較恰當。

記者: 你會不會向胡法官告訴他們的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只會在書面上,由我局的同事將我們今日收到由葉議員和其他區議會主席以書面遞給我們的意見,轉達選舉事務處,由他們向選舉管理委員會遞交,我覺得這樣是比較恰當。意見我們會聽,也會反映,但是處理還是由胡法官的委員會來處理。



二○○三年一月二十九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