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一個有關註冊中醫與立法會醫學界功能界別的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 多謝大家今日來做採訪,我很歡迎今日有中醫、西醫和牙醫不同界別的朋友來到,就這個問題表達意見。其實我們在十二月的時候已經將問題提了出來,是否在二○○四年立法會選舉時,可以考慮將中醫納入醫學界功能組別。其實在過去數星期,我們也跟中醫、西醫、牙醫不同屬會的領導層接觸過、談過,今日可以進一步跟不同的專業人士交換意見,是非常有用。我們剛才也看到醫學會勞永樂醫生做的問卷調查,涵蓋了中醫、西醫、牙醫專業人士對這個問題的意見。有兩點是清楚的,第一是大家都希望可以有一個獨特的議席配給中醫界;第二是就中醫在二○○四年納入醫學界別方面是有多種意見,大體上都不是十分支持。但我們也在徵詢意見期間,寫信給三、四十個中醫界的屬會,我們現時還在接收他們的意見。所以在未來三、四個星期,我會再聽多點意見,再作認真的研究,才會就這個問題向行政會議提出最後的建議。我們希望在提出條例草案之前,作出最後決定。有一點值得大家覺得高興的,就是中醫、西醫、牙醫大家都是非常願意為香港市民辦好他們的醫學服務。

記者: 林生,從調查看到無論是西醫或是中醫、表列中醫,都不是很想將中醫納入這個功能組別,他們都是想獨立,會不會是政府自己一廂情願,將兩批不同背景的人放在一起?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這個問題我們在九九、二千年的時候都已經注意到,中醫是否納入醫學界界別,以及是否納入功能組別,確實是有多種意見,不單是西醫和牙醫,對這個問題有保留,在中醫界裏面,他們自己也有兩、三種意見。有人認為最好現時有一個功能組別的議席交給中醫界,有人認為應該等到二○○七年之後,也有第三種意見認為現時先加入醫學界別,然後日後爭取有另外一個功能組別的議席特別交給中醫界。因為香港是一個這樣多元化的社會,對這些公共事務經常也有多種意見,我們會認真考慮過之後,才作最後的建議和決定。

記者: 據你所說,這麼早之前你已經知道可能談不攏,即是兩班人可能未必太願意將中醫納入現時西醫、牙醫的界別,其實這麼早便知道,為什麼建議還是要建議納入現時的界別?會怎樣調整?

政制事務局局長: 大家都知道我們在九九、二千年研究第二屆立法會組成的時候,已經將這個問題提出來,初步作了研究,當年我們也承諾做第三屆立法會的時候,會再將這個問題提出來。每一次我們處理這些公眾的議題,一定要跟業界商量,所以我在十二月的時候,說原則上可以考慮將中醫納入醫學界別,但是我是要認真聽了業界的意見之後,才做最後的決定。討論是必然有用的,在業界內,中醫、西醫、牙醫大家的溝通今日是非常積極的,無論我們最後的決定如何,多一點這些溝通,我相信是對大家有幫助。

記者: 局長,其實針對今次調查結果,他們有接近八成都希望獨立於現時的醫學界,但是功能組別的議席是不會增多的,有沒有可能有一個議席是代表中醫的?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相信在第三屆的立法議會選舉,這個可能性是比較困難,因為我們現時有三十席的功能組別議席,已經給二十八個界別分配了,而社會整體上也接受了目前功能組別不同界別的代表。其實我們整個功能組別的分配,是希望香港各行各業各階層,都在立法會裏有一把聲音,大家也共同為香港的公眾事務有所貢獻。所以,這套意見我聽了,我也明白中醫界別和西醫、牙醫界別希望中醫有自己的獨立議席,這個意見我是注意到,但目前在《基本法》訂了的框架下,我們未有空間可以照顧他們這個建議。

記者: 是否即是最快要在○七年的時候才可以有一個獨立的中醫界別?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二○○七年之後的政制發展檢討,我們現時未有方案,這個也是一個更大更闊的問題。我看到社會上有兩種意見,有關直選方面,有人認為我們應該加快步伐,增加直選在立法議會的成份,也有不同團體認為我們應該繼續保留功能組別。今日這個醫學界的論壇,也再一次給大家顯示,香港不同的專業界,包括中醫、西醫、牙醫,都希望我們保留功能組別,及增加功能組別的議席。我回答你的問題,其實有關二○○七年之後的政制檢討,我們要認真考慮各方面的意見,才開展我們的研究、公眾諮詢各個步驟。

記者: 但如果要合乎他們的意願,○七年也未必做得到。

政制事務局局長: 在今日這個階段,我只可以說二○○七年之後的政制檢討是一個重要議題,各階層、各界別、不同的專業團體、政黨、參選人、不同的議會,他們都會有意見,所以我們在制訂這套公眾諮詢的工作時,有很多步驟、很多層次要考慮。

記者: 剛才你說今年內將中醫納入,會很困難,其實即使他們的意見是想獨立,基本上都不可以接納他們的意見,(一個選擇是)將他們拼入醫學界裏面。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在十二月期間跟大家說,我們考慮中醫是否拼入醫學界別的時候,我已經說明,在第三屆立法會二○○四年的選舉,我們是不準備就功能組別的組成有大更變,所以在未來個多月,我仍然會繼續認真考慮我們在過去這段日子聽到有關中醫是否拼入醫學界別各方面的意見,然後作最後一個建議和決定。

記者: 局長,你會在二月才向行政長官提交建議,是嗎?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希望爭取在二月之內向行政會議提交最後的建議和報告,及後我們會提出有關二○○四年第三屆立法會選舉的條例草案。

記者: 屆時的建議都是離不開加入得來也一定要融合現時的...?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當前要研究的議題是中醫是否納入醫學界別。多謝大家。



二○○三年一月十九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