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中午在抵達北京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 今次最重要是做什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 政制事務局每年都有一團代表團來跟外交部和中央其他部門交流,因為政制事務局有責任代表特區政府與外交部及其他中央部門聯繫。今次我來三、四個工作天,未來兩個工作天主要是走訪外交部的不同部門,會見港澳台司、條法司、國際司、領事司、新聞司、禮賓司,好幾組不同的同事。在不同程度,他們都與香港特區政府有工作關係,也有機會見王光亞副部長。

我想今次交流對大家的工作聯繫有幫助,我也可以趁這個機會向他們介紹一下香港的最新情況,例如在過去半年我們處理特區政府的事務,譬如落實(主要官員)問責制的情況。下星期我也會去國務院港澳辦、國台辦、人大法工委,好幾個部門,也有機會見國務院新聞辦以前已經相熟的同事。

記者: 你會去國台辦,而你本身在香港也負責台灣(事務),會不會談到台灣的問題,或者特別是「三通」?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今次來北京主要都是工作交流,我趁這個機會多認識中央不同部門的政策和工作方向。對於台灣事務,我們特區的同事多認識也有幫助。

記者: 你會去人大法工委,其實(因為《基本法》)廿三條,現時香港有這麼多人上街示威,你跟他(們)會不會也提這個問題?

政制事務局局長: 政制事務局要負責落實《基本法》,我們要處理《基本法》不同的工作,但廿三條並不是我今次訪問北京重要的工作議題。

記者: 但你見法工委時,會不會跟他(們)談一談,或者說一說香港人的關注點?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我去見人大法工委的同事,主要都是禮節性的拜會,以及了解他們在北京處理法律的工作,但《基本法》的落實是政制事務局部分的職責,在這方面,大家的聯繫是重要的。

記者: 可否說你都會與他(們)談這件事,即是說大家互相介紹?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沒有準備特別談廿三條的問題,因為廿三條現時我們在香港正在做諮詢工作,然後下一步我們在香港需要落實廿三條的立法。但我強調,今次來北京是走訪不同的部門,多認識他們工作的方向,也讓他們有機會知道特區在過去這半年的發展,特別是我們政制事務局的工作。

記者: 這是你出任政制事務局局長以來首次到北京,會否談施政報告及未來政制發展路向?

政制事務局局長: 今次我主要不是來談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因為我們在不同範疇是經常要同外交部和中央其他部門聯絡的。施政報告在香港是繼續編制中;而政制發展方面《基本法》也已有明確發展方向。在○三年及○四年的選舉都會按照《基本法》方針去處理。

記者: 會否在見國台辦時談有關春節包機繞道香港的事宜?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希望去國台辦是多認識中央政府在處理台灣事務方面的政策及方向。任何在香港我們可以做到的事情,可以配合「三通」的,我們當然會做。特區政府支持「三通」的立場,其實已經很明確。我們以前也已經講過。「三通」對兩岸三地長遠必然是件好事。如果實行「三通」,香港可能短期在經貿、旅遊方面會稍有微調,稍有下調;但長遠而言,只要經濟發展方向是正確、積極的,對香港來說是一定有好處的。

記者: 你提到想了解國台辦的政策,其實你會何時見張良任?他說一直你都不見他。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我沒有什麼特別關於「三通」的議題需要和國台辦談。我相信春節包機事宜是大陸、台灣處理的議題,暫時不需香港介入。

但是你問到我與台灣在港機構的同事的聯繫,其實我已經講過,政制事務局有同事處理每一椿需要處理的事情,但如果他日有事情需要我作為局長去處理的,我亦會處理。政制事務局在處理對台關係,最重要的是做好務實的工作。

記者: 他說你一直不和他接觸,是否應見最前線(人員),也見一見他?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我們做任何對台事務都非常明確、踏實,主要有需要同事去處理的,我們必然會處理;如需要我作為局長處理,我亦會處理。

記者: 那麼有否需要見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 目前我們需要處理的事宜,全部都有人處理。

記者: 你見王光亞(副部長)會談什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 在見外交部不同官員和領導時我們會介紹香港最新情況,譬如見到副部長及不同司的司長時,會講香港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和外交部聯繫,安排譬如多邊、雙邊條約在香港實施;香港參與其他不同國際機構,特區政府如何可以同中央政府作更好配合。這些議題很務實,對香港也很重要。根據《基本法》,香港是可以自行處理許多對外的事務,包括經貿、文化及其他方面。但是有些事務需要國家幫我們處理,在香港不同政府部門參加國際機構是聯同中央的代表一同參與的。所以有許多務實的工作可以傾一下。



二○○二年十二月十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