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2002年選舉條文(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恢復二讀辯論《2002年選舉條文(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謹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02年選舉條文(雜項修訂)條例草案》。

政府今天能夠在這裏恢復二讀辯論《條例草案》,其實有賴各位議員和立法會秘書處的支持。我們在十月九日才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因為各位議員看到這事情的迫切性,優先處理這個問題及成立條例草案委員會,優先審議這個問題。就此我要對各位議員、對主席和對立法會秘書處的同事表示欣賞和多謝。

在草案委員會審議期間,大家給了我們很多意見,也有一些辯論,其實都是很有意思。今日陳議員比較心平氣和,我們也是以同樣的心情跟大家繼續討論這個問題。

(一) 增加離島、西貢及元朗區的民選議席

我想說說我們今次處理這個問題的基礎理念。其實最重要的一點,我們是因應區議會、立法會和各界人士對新市鎮人口激增,影響到二○○三年區議會選舉這個問題,作出輕微的調整,政策上配合各方的意見,來做出這條例草案。

我們原先的想法,是因為二○○三年的區議會選舉快要舉行,而我們不準備就區議會的制度作出重大的修改,所以提出了這個「不變應萬變」的方案。但是我們聽了區議會、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各方面的意見後,我們現時提出的條例草案,是照顧了新市鎮人口激增的情況。

我們建議離島區的民選議席要增加一席,西貢區增加三席,元朗區增加六席,大部分條例草案委員會的委員都是支持這套建議的。不過,有個別委員認為增加予離島區和西貢區的議席數目應多於目前我們建議的一席和六席。

為回應大家這套另類的建議,我想再一次解釋我們今次的思維和理念。其實,我們是充分考慮過三個新市鎮及三個區議會到二○○三年人口增加的情況。

在離島、西貢及元朗三個新市鎮的人口增幅,如果我們是維持現狀(選區的數目)的話,會令西貢及元朗每個選區(每個選區有一個議席)的平均人口高達22 000至23 000人,而東涌新市鎮包括大嶼山範圍內的兩個選區合共要容納超過60 000人。因此,我們同意這三區的民選議席應該作有限度的增加。

按我們建議的數目調整這三區的民選議席後,西貢及元朗每個選區的平均人口將下降至一個比較合理的水平,但在十八區之中,這兩區每個議席的平均人口仍然是名列前茅,仍然是排第一位及第二位。至於離島區增加一個民選議席,我們認為已足夠應付東涌人口激增的情況。

主席,我們數個星期前寫了信給立法會秘書處,再次複述,依我們的理解,東涌新市鎮到二○○三年的人口情況。其實逸東邨大約會有20 000人口,而其他五個屋邨,富東邨、裕東苑、東堤灣畔、藍天海岸及映灣園,這五個陳議員都非常熟悉的屋邨,合共應該約有24 400人口。所以這兩方面加起來,都是44 000多人口,並不會如陳議員揣測的超過五萬。不過,可能他計算人口數目的地域基礎,跟我們計算的不大相同。但整體而言,在大嶼山包括東涌新市鎮,到二○○三年大概有60 000人口,有三個議席應該可以照顧得到。

(二) 區議會選舉的選區劃界工作

在審議《條例草案》期間,主席,不少議員均對二○○三年區議會選舉的選區劃界表示關注。由於過去幾年個別地區的區內人口有所遷移,各位委員預計選舉管理委員會可能須為下屆區議會選舉重新調整部分地區內的選區劃界,他們對此表示關注。特別是劉江華議員和鄭家富議員,他們反映了沙田區議會及沙田區內居民的意見,特別我們詳細討論過有關馬鞍山人口激增的情況。

我們看到這個情況,劉議員,我們也曾解釋,交換過意見。因為在不同的新市鎮裏,在東涌、天水圍、將軍澳,人口增加的幅度是百分之四十至一百二十不等,而馬鞍山由一九九九年至二○○三年,我們預測的人口增幅是百分之十五,所以我們不可以因為這個新市鎮人口的增加,特別為沙田區議會增加一個議席。有很多其他區,其實也有人口增加,例如在北區。最少有五個不同的區議會的人口是有遞增的,是百分之十或以下。

我們可以因應其他三個新市鎮人口激增的情況,調整我們的政策,提出這條草案,但我綜觀所有環境下,我不能夠為沙田方面,因為馬鞍山新市鎮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的人口,而特別為沙田區議會提出增加一個議席。

主席,各位議員關注沙田區的情況。他們希望選舉管理委員會能盡量維持有關選區的現有分界,以免影響這些選區自九九年以來,區議會選出的議員跟社區和居民建立的社區獨特性和地方聯繫。議員希望可以保持這個關係,並要求政府將他們的意見向選舉管理委員會反映。主席,我已經依照我的承諾,去信胡法官,希望選舉管理委員會可以參照各位的意見,來作出選區劃界的建議,我相信選舉管理委員會一定會考慮各位委員提出的意見。

不過,我需要就此再一次強調,選區劃界的工作是屬於選舉管理委員會的職權範圍,而選舉管理委員會在擬定選區分界的建議時,必須遵從《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中訂明的規定。選舉管理委員會將於明年一月初發表選區劃界的初步建議,以諮詢公眾的意見。屆時,各位議員如果對區議會選區的分界尚有任何意見,可以隨時向選舉管理委員會再次提出。

(三) 委任議席

主席,雖然今日的辯論主要是提有關條例草案所涉及的範圍,但是因為有議員提到委任議席的問題,我也想稍作回應。

在條例草案委員會的討論過程(以及剛才的發言)中,有不少議員就區議會的委任議席表達他們的意見。

其實委任制度的政策原意,我們的思維,是希望可以為專業人士和有意服務社區的人士提供途徑,參與區議會的工作,為市民和社區做事。這些專業人士和社區領袖來自社會不同的界別和階層。他們將專業知識和不同意見帶進區議會,在區議會內外為居民辦事。其實他們起了多元化和平衡作用,也有助提高區議會議事的效率和質素。

最近,有黃大仙區區議員告訴我,區內的交通運輸問題幸得一位具工程背景的委任議員居中協調,方能順利解決。其實這只是小小例子,相信在不同區分有不同例子。

今日提的草案,是為處理新市鎮人口激增的情況,並非是就區議會的其他組成部分作任何新修訂。所以鄭議員提出我們將長題收得「窄」,這並非是「窄」與「闊」的問題,這是今次我們的政策思維,正正是從為處理新市鎮人口激增的目標出發。因此,有關草案定要如此訂出範圍。

主席,對於在議會大家提出意見,我是歡迎的,也為政府作出積極回應。

但有數點,我想在總結前提一提。陳議員是一位很直率的議員。他想到哪一點,他必然會直言,對此我表示欣賞。但是有數點,我想覆述一下,大家驗証一下。

香港的選舉制度,在亞洲區內是最廉潔、最公平、最公開的一個。特區政府辦事以法治為基礎,凡事都要講證據。我們今次提的建議,完全是基於在(立法)議會、在區議會的層面接收到的意見,我們才去做。

我不是裁縫,我不知道怎樣度身訂造任何衣服;我是讀法律的,凡事一定要講原則、講理據。我怎樣證明給陳議員,我們的建議是有憑有據?其實在西貢區議會有許多位區議員都表達過支持這增加議席的方案,以照顧區內、新市鎮內人口激增的情況。這三位是民主黨的議員–范國威議員、石志強議員、林咏然議員。他們有來信支持在區議會內增加民選議席的建議。這也是葉國謙議員說的在這三個區議會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區議員是支持這個方案的。

主席,我對陳議員無理、無根據的指控不接受,並表示遺憾。

我也想說多一點。其實在選舉的競技場上,不同黨派、不同議員,獨立也好,有政黨、政團支持也好,只要掌握一個原則,便是爭取市民的信任,投你信心一票。有新增議席,何懼之有呢?只需要在競選的競技場上,公平競爭便可。

政府方面,我所需要做的,第一,是因應人口激增的情況增加議席;第二,是確保選舉制度是廉潔公正的,哪個黨派贏,哪一位議員輸,對我們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制度才是最重要的。

我也想就鄭家富議員發表的言論,有一兩點回應。雖然鄭議員現時不在議會。我對民主黨的立場有點驚訝。正因為我們在過去數月做諮詢的工作時,在區議會、立法會的層面,民主黨、民主派的議員不斷要求增加民選議席。所以對民主黨今日不能支持這草案,只是投棄權票,我有點驚訝,為何民主黨不能支持對民主進程有積極意義的草案呢?為何民主黨不再支持他們自己在區議會寫來的建議呢?不過這些問題我留給貴黨黨內自己處理。我的責任是要表達清楚政府立場。

總結

我們所需要做的,今日已經在此解釋了。我相信條例草案的建議大體上是獲得多數成員的支持,而《條例草案》的審議過程也充份顯示政府與議員之間衷誠合作下是可以共同做一點事。在《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後,我們會著手展開二○○三年區議會選舉的其他籌備工作,確保二○○三年區議會選舉一如所有在香港設計的選舉,在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下進行。

最後,我懇請議員支持,投票通過二讀《2002年選舉條文(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謝謝。



二○○二年十二月十八日(星期三)